立即打开
刘强东借京东版“共同富裕”敲打高层

刘强东借京东版“共同富裕”敲打高层

俞再孟 2022-11-26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刘强东退居二线几个月后正在强势回归。

近日,久未露面的刘强东突然发布一封京东全员信,引起热议。在信中,刘强东宣布了京东版的“共同富裕”计划。信中提到,京东集团将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并拿出100亿为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他本人则再捐出一亿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为了做到这些,京东集团两千多高管将全部降薪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得罪”两千人

今年4月的文件显示,刘强东持有4.332亿股普通股,占股13.8%,占总投票权的76.1%。同月,刘强东辞去京东集团CEO一职,由京东集团总裁徐雷接替,但刘强东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尽管退出公司日常事务的管理,但刘强东依然是京东的灵魂人物,对集团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在控制权上,他通过AB股模式把公司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刘强东曾表示,倘若自己失去了京东集团的控制权,那自己就会彻底退出,并且拿钱走人。刘强东向来以强势的管理风格著称,但对基层员工展现出的爱护,体现了其管理风格的另一面。

目前,京东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与物流一线员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的公司。京东从自建物流之初就采用全职员工,与一线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商业保险、通讯、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多种福利及补贴。根据公开数据测算,2022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为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已超过330亿元。

今年7月26日,京东集团通过京东物流收购了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权,德邦物流也因此正式并入京东体系。随着德邦物流的加入,京东员工数量也将超过54万人,这其中,大多数是物流一线员工。刘强东曾表示,公司的一线物流员工中80%来自于农村,公司不仅要为员工当前的福利待遇和个人发展提供条件,也要考虑到员工60岁之后的问题。

刘强东此时推出这份 “共同富裕”计划,背后可能有多层考量:第一,这份计划契合国家提倡的“共同富裕”口号;第二,刘强东本人一以贯之地关注基层员工的生存状况;第三,激发基层员工的斗志与积极性。前三个考量背后的目的显而易见,但除此之外还有第四个考量——敲打京东管理层。

潜在危机

京东的营收主要来自“三驾马车”:京东零售、京东物流和新业务。其中,京东零售是营收的主要来源。根据刚刚出炉的三季度财报,京东集团第三季度营收2435亿元,同比增长11.4%,远不及去年同期25.5%的增幅,也大幅低于刘强东设定的20%的增长目标。其中,京东零售收入2119.23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87%,增速严重下滑至6.9%,去年同期为23%;京东物流收入357.71亿元,同比增长38.9%;新业务收入49.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7.33亿元下滑13%。

利润方面,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2021年同期为净亏损2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亿元人民币。具体来看,京东零售经营利润109.26亿元,京东物流2.53亿元,新业务2.76亿元。

总的来看,主营业务增速下滑是京东目前面临最大的困境,困境的形成来自多个方面,疫情是一个重要因素,竞争对手的崛起、市场转入存量竞争等等都是不可逆的因素。除此之外,这份财报还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第一,三季度经营利润达到历史新高87.3亿;第二,物流收入成为利润改善的关键,本季度包括京东物流、达达快送以及德邦物流在内的物流板块收入达27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73%,远超市场预期的227亿元;第三,新业务实现扭亏为盈,上季度的单季亏损20亿元,本季度实现了2.76亿元的净利润。

在营收显著放缓的背景下利润何来?究其原因,利润主要来自 “降本增效”,更准确的说就是“降本”,也就是说高利润是省出来的。数据显示,三季度营业成本增速降至10.54%,此前季报披露的营业成本增速基本维持在20%以上。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同比更是转负,管理费用更是减少14%,下降最为明显。

11月18日,在京东财报电话会上,京东集团总裁、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面对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变化,京东主动有效的做出了关注经营质量、聚焦核心业务的策略调整。徐雷承认,今年的利润的来源主要靠降本,明后年更多依靠增效。“整个组织还有太多的效率可以提升。”

退而不休

事实上,自徐雷4月成为集团CEO之后就已经开始布局新战略,二季度财报中营业成本增速已经显著放缓。通过降本,京东在“上市以来挑战最大的一个季度”实现盈利,但刘强东对此并不满意。

网上流传出一张双11前刘强东给高管的邮件回复截图,刘强东在邮件中写道,低价不仅仅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是全球所有零售商永恒不变的所有竞争力的根基,失去低价优势,其他一切所谓的竞争优势都会归零。刘强东还说,随着我们的3C家电业务的成功,很多兄弟开始夜郎自大、沾沾自喜,以为掌握了定价权,丝毫不再关注我们的低价优势,这样下去早晚会成为第二个苏宁。

在刘强东看来,不搞低价战略省出来的利润只是一时的,用户一旦流失对集团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11月20日,刘强东又被曝在京东经营管理培训会上怒批高管长达三小时。今年双十一,天猫、京东都未公布成交额。据悉,京东原定的成交额目标是同比增长 20%,但实际距离较远。会上,刘强东点名批评零售业务高管,称高管们偏离了公司经营战略的核心——即成本、效率、体验。刘强东还提到今年年底京东将对 10% 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进行末位淘汰,为两天后的降薪计划预热。

种种迹象表明,刘强东退居二线几个月后似乎正在强势回归。京东三季报表面华丽,但刘强东已经看到了潜在的危机,重要的是,在他看来集团现在的走向已经偏航,给高管集体降薪应该是一次严厉的警告。

客观来看,徐雷的新战略更加注重京东当下的现实处境。第一,自2021年Q3开始,京东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亏损,迫切需要一份拿得出手的财报;第二,由于上海从4月起进入封控,全国范围内疫情不断,外部消费力发生明显变化;第三,随着直播电商等新兴消费模式的崛起,京东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低价战略边际收益递减;第四,逆境中现金为王,京东需要更多的利润与现金流以防万一。

事实上,不单京东在降本,阿里也开始疯狂省钱。三季度阿里在销售与市场费用同比大幅下滑22%,对比之下上季度还只是小幅下滑6%,去年同期更是飙涨86%。阿里已经意识到,现在不是一味搞低价竞争的时候了,好好活下去才最重要。

按照刘强东的性格,经过几轮的敲打,京东可能又走回他的低价战略。不管搞不搞低价战略,提升供应链效率是京东目前无法回避必须得做的,刘强东的最新举措可以看成是吹响京东“增效”的号角。人心是最强大的效能,用实实在在的利益去笼络员工的心,调动基层最大多数员工的工作激情,这一招不但可以为刘强东带来美名,或许也会给京东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