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二)

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二)

赵亚赟 2022-11-22
基本面分析只能够告诉我们未来可能出现什么长期趋势,但具体什么时间,却无法给出较为精确的判断。而技术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弥补这个缺点。

我曾经有次去公安局,听到一名警察对一个人说:“这家荐股公司是骗人的,你们不要上当。”另一个人不服:“但他们推荐的股票在第二天确实涨停了!”警察耐心解释:“他们是骗人的,那个都是骗局。”那个人还是不服:“但他们推荐的股票在第二天确实涨停了!”警察有点不高兴:“他们是骗人的,那个是他们设的骗局。”那个人还是不服:“但他们推荐的股票在第二天确实涨停了!”警察有点着急了:“那是他们设的骗局,你怎么就不相信政府不相信警察呢?”那个人还是那句话:“但他们推荐的股票在第二天确实涨停了!”警察说来说去还是说不清楚那些股票到底是怎么涨停的,被那个人气的说不出话来。那个人也很坚持:既然人家说了之后就涨停了,说明人家确实看得准嘛,怎么就是骗子了?

其实也不怪这名警察,即便是在证券业里混了多年的,也有很多人都看不明白这里面的奥妙。有人说,我知道,这帮骗子自己封的涨停。确实也能够这么操作,但可以封涨停的,肯定就直接操纵市场了,会去动员富人出钱,一般千万元起步,那个赚钱多,影响小。骗这些小散户几万元、十几万元的钱,收益小,社会影响大,受害人稍微多一些就是性质恶劣,容易重判。能够封涨停,不用动员,自然有不少散户跟风,不用这样一个个骗。

那这帮骗子是怎么操作的呢?这就跟变戏法一样,说穿了就很简单。一般是先找最近比较流行的板块,然后挑出还没有大涨,但是技术指标已经开始向上突破的股票。最好是长期盘整,均线黏连在一起,已经开始向上发散的。有人说这样的股票涨的概率确实高,但也不一定就可以涨停吧?这就是骗子的手段了。找一些这样的股票,分别告诉不同的人,如果没有大涨,也无所谓,顶多就是韭菜不上钩而已。但只要不是大熊市,找上10只这样的股票,里面多半能够有几只股票在一周内拉涨停的。骗子都是这样,大网拉鱼,广种薄收,10个人当中有一两个人上当,这客户转化率已经很高了。当然还有别的办法,这里我就不多讲了。

这就是最简单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相结合成功案例,只不过方法没有用到正道上去。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相结合非常广泛,而且非常有用。我们之前讲过很多基本面的指标,特别是资金供给,都可以帮助提前预判股市的大方向。不过基本面分析只能够告诉我们未来可能出现什么长期趋势,但具体什么时间,却无法给出较为精确的判断。就好像我们之前讲的情况,一只股票可能行业好、技术好、市占率高,盈利不错,一直高增长而且增长预期也很好,但就是长期不涨。市场上看起来不合逻辑的地方很多,但我们无法让市场适应我们,只能是我们适应市场。而技术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弥补这个缺点。我曾经听重阳投资的裘国根先生讲过一个道理:“再严密的逻辑也需要盘面配合。”这实在是股市的真理,投资者必须遵守的铁律。

一只股票或者任何投资品种,无论我们找了多少条基本面利好,从逻辑上来看无论如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哪怕从各方面来看都应该涨,但它有可能依然不会涨,甚至有时候还会跌。我们必须严密关注技术指标,等待一些这个投资标的技术指标发出明确的买入信号,才好买入。这样虽然买不到最低价,但好处是不容易被套,等趋势特别明朗后,敢于重仓,不然被套后就容易心态变坏,不是最后斩仓出局,就是涨起来后如蒙大赦赶紧出逃,看着之后的暴涨捶胸跺足。当然有的朋友会说:“你前边不是还说技术指标会出现假突破嘛,要是遇到假突破,还不是套的更厉害?”,这里当然就需要一些技巧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