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双十一进入冷静期:阿里低调,京东更实

双十一进入冷静期:阿里低调,京东更实

杨安琪 2022-11-13
以往两家电商巨头在双十一后都会对销售额进行近乎白热化的比拼,今年则隐藏了销售数据。

不止是消费者反应冷淡,中国电商巨头们对于双十一热情似乎也在减弱。

今年,阿里巴巴集团未披露最终销售额,这是自2009年阿里巴巴开始举办该活动以来首次未披露成绩。天猫方面表示,今年天猫双11交易规模与去年持平。2021年天猫双11总交易额(GMV)约在540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8.5%,是该公司开始举办双十一以来增长最缓慢的一次。

京东则表示,截至11月11日晚23:59,2022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越行业增速,创造了新的纪录,与此同时,零售购物用户数也再创佳绩。以往两家电商巨头在双十一后都会对销售额进行近乎白热化的比拼,今年则隐藏了销售数据。

一个简单的常识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有着无穷无尽的增长数据,双十一也似乎进入了冷静期。

阿里巴巴的低调表明,这家公司依旧在适应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

很明显,在去年遭受反垄断处罚后,阿里巴巴在双十一等关键节点的商业行为越来越小心谨慎,并且希望降低自己的平台属性。11月1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表示:“通过今年天猫双11,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内需潜力和消费活力,中国经济和产业的持续韧性。这让我们有信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表态:阿里的成长受益于时代机遇和中国大市场。过去二十多年的数字经济发展,经历了从“数字化的大流通”到“数字化的大物流”再到“数字化的大计算”三个历史阶段。这三者都深植于实体经济。

京东庞大的物流体系则是阿里巴巴无法比拟的、更具体的实体经济。2022年第一季度,京东在管理超1,000万SKU(最小库存单位)自营商品的基础上,平均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至30.2天,在过去六年间加快了7天,一年能够周转12.1次。库存周转天数是指商品从入库到出库的天数,是零售行业体现供应链效率的关键指标:天数越短,资金的周转效率就越高。行业公认的供应链能力很强的两家零售商开市客和沃尔玛,库存周转天数分别为30.4天和45.5天,但它们的SKU数只有5,000个和5万个,和1,000万SKU相比,管理复杂性和难度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京东的30.2天代表了目前零售行业的最高水平,供应链效率全球领先。

具体到今年的双十一而言,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今年京东“11.11”,超过20万家线下实体门店入住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门店数量同比去年增长百分之百,超过1800个县区市消费者体验到最快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服务,带动各类实体零售商和广大品牌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11,京东小时购销售额同比增长80%。

辛利军称,京东全面开放供应链技术,通过供应链协同、C2M等方式,让大量实体经济合作伙伴驶上发展快车道。当前,京东已经携手超2000个品牌实现了C2M反向定制合作,实现“打造爆品——助力实体企业数字化升级——树立产业带降本增效标杆——推动产业质造升级”的路径;京东不断推动供应链数智化协同,帮助制造业全面提升运营水平,实现精益生产和质造升级。今年双十一,京东电脑数码携手超130家品牌,提供了1200余款C2M反向定制的产品,开门红28小时内,电脑数码C2M商品成交额达到近20亿元。

众所周知的一个大背景是,中国越来越重视实体企业在经济大环境中承担的作用。从中国的国家战略和背景来说,创新和数字经济登上“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战略高度。“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一系列明确的具体指标,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不久前的中共中央二十大报告里也表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但也请注意,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实体经济的内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数实融合趋势愈发凸显,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正在迅速融合发展,形成了若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型实体及平台公司。

这无疑对京东有利。阿里巴巴的本质是交易的撮合平台,即连接人与商品,阿里在撮合商品销售的过程中积累了技术与资本,并且将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输出给其他业务;京东的本质则是一家供应链公司,连接了人与商品,以及商品背后的供应链,除了积累技术与资本外,还有零售企业最为看重的仓储、物流,从而形成了包含基础设施和先进数字技术的供应链体系积累,这成为了京东与阿里最大的不同。

双十一遭遇了冷静期也是一个好的现象:表明消费者们或许已经将消费意愿在平时释放,双十一则并不那么重要了。

对于公司在零售业中如何取胜,《财富》世界500强中常年第一的沃尔玛给出了一个极为简单的答案,就是“天天低价”,通过始终如一的价值承诺来换取顾客的持久信任。山姆·沃顿认为,“我们的理念很简单,当顾客想到沃尔玛时,他们能够非常确定,自己再不可能在别的任何地方找到更低的价格,而且,要是他们不喜欢自己买的东西,可以拿回来退换”。如果有一天“天天低价”取代了双十一,才是消费者们的巨大胜利。(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