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反工作运动席卷全球两大经济体

反工作运动席卷全球两大经济体

GRADY MCGREGOR 2022-09-03
在美国“安静辞职”运动风靡之前,中国“躺平”运动风靡。

倡导极简生活方式的中国“躺平”潮流比美国的“安静辞职”要早。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佩奇·韦斯特(Paige West)生活在美国,骆华忠生活在中国,他们相隔万里。但去年他们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唯一的出路就是做最少的工作。

韦斯特最近刚从大学毕业,在华盛顿特区担任交通分析师,这是她一直为自己设想的工作和生活。

24岁的韦斯特说:“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参加额外培训,并考虑在工作之余加入有助于职业发展的组织。我想在公司里一直往上爬。”

但韦斯特说,长时间工作和工作压力开始让她焦虑。她开始失眠并感到恶心;她的头发在脱落。

就在那时,韦斯特“安静辞职”,她将这一过程描述为退出公司激烈的竞争,只做足够量的工作来领薪水。“我决定每周工作40小时。就是这样。”她说。在安静辞职几个月后,韦斯特于去年正式离职,此后从事自由职业并成为YouTube博主。

2016年,骆华忠开始意识到工作无法满足他。现年30多岁的骆华忠去年告诉《纽约时报》,他一直在四川的一家工厂工作,这让他感到“麻木,像一台机器”。他辞掉了工作,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骑行环游中国、打零工、读哲学书籍。他后来称自己的生活方式为“躺平”,并于2021年4月在网上发布了“躺平即正义”的宣言。

该帖子中有一张骆华忠躺在床上的照片,房间装饰简陋,拉着窗帘。 “躺平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他写道。

去年春天,骆华忠的帖子在网上疯传,激励了成百上千的人发布躺平表情包,并追求躺平的生活方式;他们在工作上投入更少的精力,或直接辞职;他们违背社会期望,不结婚生子;他们拒绝购买房屋或消费其他物质商品。

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躺平”和“安静辞职”在年轻人中掀起了消极抵抗运动风潮,无视Z世代会像前几代人一样努力工作的假设。这些运动的个人追随者有他们自己的动机——从疫情时期的倦怠到存在主义的恐惧——但共有的经济失败主义意识将他们团结在一起,让他们能直面批评,挑战中美两国的工作狂文化。

什么是安静辞职?

安静辞职的确切起源尚不清楚,但本月早些时候,TikTok博主扎伊德·卡恩(Zaid Kahn)发布了一段解释这种做法的爆火视频后,这一现象在社交媒体上流行起来。

韦斯特早在4月就发布了关于安静辞职的帖子,她将自己的安静辞职经历归因于疫情。她于2020年7月开始工作,在新冠病毒席卷美国几个月后,许多员工被迫居家办公。

她说,在通常情况下,她会和同事一起去新城市参加会议、晚宴和其他活动。但在疫情初期,她所做的一切都没有带来任何额外的好处。“我意识到自己不喜欢做这样的事情。”她说。

韦斯特说,在她决定安静辞职的那一刻,她的工作压力就消失了。在结束朝九晚五的生活后,她在追求爱好和兴趣方面找到了满足感,比如她的YouTube频道。出乎意料的是,在她选择安静辞职后,她得到了同事们更多的赞扬,她将其归因于减少与同事们的联系,并将精力集中在更少的任务上。

她说,其他人也应该考虑安静辞职,但前提是他们有正当理由这样做。

“考虑一下你为什么要[安静辞职],并确保你正在实施计划,这样你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事情上。”她说。

专家说,“安静辞职”这个流行词是新词,但背后的力量却不是。

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斯蒂芬·迈耶(Stephan Meier)最近告诉《财富》杂志,“安静辞职”是“脱离”的另一种说法。据迈耶称,在过去15年时间里,67%的美国员工和86%的全球员工表示他们没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的职场动荡可能导致年轻人更加脱离工作。

迈耶说:“疫情过后,这种情况可能有所增加。”

什么是躺平?

“躺平”在中国互联网上快速传播。一些讨论该话题的在线论坛吸引了多达20万名成员。

而且用户们变得非常有创意。一些人贴出了韭菜的照片,这成了该运动的象征,因为这种细长的蔬菜如果容易倾倒,就不会被联合收割机收割。

中国2022届的大学毕业生进入了有史以来最严酷的年轻人就业市场。图片来源:CHEN CHUHONG—CHINA NEWS SERVICE/GETTY IMAGES

“我认为躺平是对过度压力文化的无声反抗。”咨询公司Young China Group首席执行官扎克·戴克特瓦尔德(Zak Dychtwald)说。他说,躺平有助于打破中国科技行业的“996”文化。躺平运动促使一些科技工作者离开顶级公司,转而去乡下过慢节奏的生活。

戴克特瓦尔德说:“他们厌倦了工作……厌倦了年轻人在这些大公司可有可无的感觉。”

减少工作量的全球运动

布法罗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董一歌(音译)说,躺平和安静辞职源于中国和美国员工对紧张工作文化的质疑,但她说,这类工作的回报率正在下降也是常识。“(中国和美国的)Z世代比他们的父辈拥有更少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传统的‘职业道德’似乎正在消失。”董说。

近年来,随着针对科技巨头的全面反垄断运动、政府试图控制膨胀的房地产行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今年,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封城措施和关闭边境政策给经济造成了更多痛苦,使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的年轻人首当其冲地受到了经济放缓的冲击。7月,中国青年失业率达到19.9%,创历史新高,是三年前青年失业率的两倍多,与此同时,创纪录的1070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

“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人们努力应对激烈的竞争。”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生、曾在中国担任政治记者的陈思乐(音译)指出。“他们感到非常焦虑……如果他们无论如何都无法取得(成功),他们还不如躺平。”

在美国,年轻的美国人对经济状况感到越来越焦虑,尤其是在通货膨胀达到创纪录高位、经济学家警告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情况下。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与婴儿潮一代或X世代相比,美国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应对潜在的经济衰退方面更加措手不及。

雪城大学心理学教授凯文·安特谢尔(Kevin Antshel)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对于那些想要直接辞职,但又不敢在经济衰退时这么做的人来说,安静辞职可能是一种临时选择。

韦斯特说,她决定安静辞职,而不是让自己陷入失业的未知之中。“我意识到自己可以做一些更符合自己意愿的事情。我可以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韦斯特说。

强烈反应

安静辞职运动都在美国引发了强烈反应。

学生债务加剧了美国Z世代的经济焦虑。图片来源: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FOR WE, THE 45 MILLION

在美国,安静辞职招致批评。《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最近写道,安静辞职无异于“放弃生活”。《创智赢家》(Shark Tank)的小组成员凯文·奥利里(Kevin O'Leary)称,安静辞职是他听过的“最愚蠢的想法”,因为年轻人需要长时间工作才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韦斯特说,安静辞职者仍在履行职责。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都应该鼓励人们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不是雇主的利益。

她说:“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归根结底,问题在于人们对某些工作不切实际的疯狂期望。”(财富中文网)

译者:中慧言-王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