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家中国公司的愿景:用阳光修复地球

一家中国公司的愿景:用阳光修复地球

徐晓彤 2022-08-24
隆基绿能以先进的光伏技术登上2022年《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

隆基绿能向非洲马拉维Chamalire 学校捐赠的7200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教学楼、宿舍等建筑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为学生的夜行和村民生活提供保障。图片来源:隆基绿能

早在18世纪,人们就开始审视企业经营对环境与社会产生的影响。约翰·卫斯理在《金钱的使用》中向公众传达了一个理念:企业不应对周边的社区造成负面影响,人们在投资时应当规避可能损害工人健康的行业,比如武器、酒精与烟草公司。

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从不缺少污染与血腥,其中不乏多方利益争夺之下人为制造的灾难,更有公司参与其中,以获取丰厚回报。富有远见的人以选择性投资抵制这些公司的行为,形成了责任投资理念的早期雏形。

越南战争中,一张名为《战火中的女孩》的照片震惊国际社会。一个赤身裸体哭喊着奔跑在道路上的女孩身后,是被凝固汽油弹袭击后的狼藉土地。照片最为直接地反映了战争的恐怖,引发了美国民众对于凝固汽油弹制造商及其他从战争中获利公司的抵制。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绿色环保议题开始得到更多关注,各类国际组织陆续出台环境保护标准,推动高速运转的工业社会关注气候与生态议题。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逐渐与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合流”,成为一套超越财务指标、拷问企业“良心”与价值观的评判标准,以其首字母组合简称为“ESG”。随着这一理念的普及,ESG已不再只是投资者用来评判投资风险的工具,而是广泛地成为各行各业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行为准则。

《财富》本周发布的首份“《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表彰的正是在改善环境、保护员工、支持社区方面做出卓越努力的40家公司。由于中国国家层面“双碳”战略的提出,减碳成为榜上大多数企业践行ESG理念的主要发力点。数家上榜企业以先进的清洁能源设备或材料为主业,隆基绿能就是其中光伏产业的代表之一。

隆基绿能2000年成立时,恰逢光伏技术进入大规模商用初期。这项起源于19世纪的技术一度造价昂贵,只应用于航天与军工领域。随着光伏发电设备更高效地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又因其清洁与无限量的特点,光伏业在新世纪之初进入快速发展期,一场全球竞争也由此拉开序幕。

中国在这场竞争中并未取得先机。2004年,德国率先出台上网电价法和补贴政策来助推其光伏产业时,中国光伏产业仍处于“两头在外”阶段,核心技术不在手中,上游缺乏制造工艺,下游缺乏电站技术。中国因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彼时主要承担了光伏产业中耗能与污染较为严重的生产制造环节。

中国光伏企业此后又经历了美国与欧洲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重重危机下,大批企业倒下。此时中国政府及时出手补贴,装机规模扩大,中国光伏产业得以走上发展快车道,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得以涌现,隆基绿能就是其中之一。

从被动接受产业分工到引领产业技术发展,隆基绿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是中国光伏产业变迁的重要见证者之一。回望过去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他深深感叹中国光伏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跃升。中国一改在过往历次新技术革命中的跟随角色,成为正在发生的这场能源革命的引领者。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和发电量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隆基在2011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企业。作为市场领先者,隆基没有竞争者可供追赶,但始终在追逐一个高悬的目标——不断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降低度电成本。

在创业初期,成本更加低廉的多晶硅大行其道,但李振国坚持走单晶硅路线。最初这只是他的“专业惯性”使然,他在大学学习的专业与最初的工作都围绕着单晶展开;此后,“第一性”和“立足未来”这两个原则,让他继续坚守单晶硅路线,由此奠定了隆基的成功。

“第一性”意指看清事物的本质,单晶硅已被证明是当前度电成本最低的技术路线。“立足未来”则要解决事物的发展问题,隆基不断提升单晶技术,在2021年内七次打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今年6月,隆基硅异质结(HJT)M6全尺寸光伏电池效率突破26.5%,再次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纪录。

当被问到职业生涯中收获的最重要建议时,李振国的回答是“善意经济学”。他说,企业应做对人类和地球有益处的事。基于这一理念,他将隆基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在已经过去的第一阶段,隆基专注于单晶技术的提升,追求光伏发电降本增效;第二阶段,源于2018年李振国在剑桥大学进修时聆听的一节主题为“2050年的地球”的课,这促使他思考光伏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并在这一年提出了“Solar for Solar”(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理念;如今隆基开始将视野拓展至第三阶段,思考光伏对于保护生态多样性和修复地球生态的意义。

一些国家政策的出台已经预示了未来发展方向。2021年10月,我国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提出,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隆基已对此做出探索并已初见成果。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曾是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充足的阳光是大自然赋予这片土地的丰厚财富。五年前,隆基在库布齐沙漠建立起了双面组件电站,这是其首个“光伏治沙”项目。光伏组件面积大,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发电收益,还能有效遮挡地面日照并减低水分蒸发,促进植被的生长恢复,让荒漠也能够开展种植业与养殖业。截至目前,隆基已帮助解决库布齐沙漠超过13,000亩的荒漠治理问题。

隆基千阳县隆核1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该项目将光伏与乡村农业优势互补,不仅实现了发电收益和农作物的优良生长,还可以节约成本、节能减排,达成光伏发展和乡村振兴双赢。图片来源:隆基绿能

随着光伏业的迅速发展,不断扩大的光伏装机规模与日益紧俏的土地资源之间产生了矛盾。大规模光伏电站开始变得更有“侵略性”,甚至挤压到农耕用地。隆基针对这一现象探索出了以农光互补为代表的“光伏+”新模式,对土地进行立体化综合运用,在保留土地原有经济生产模式的同时兼顾生态修复,建立“友好型光伏电站”。截至2021年底,隆基已开发出农光、林光、牧光、渔光四套互补方案。

隆基正在将光伏治理方案带向更多地区,解决更广泛的生态问题。从国内的宁夏灵武和山西采空区治理,再到非洲及中东荒漠地区,隆基针对土地荒漠化、闭坑矿山、盐碱地、苦咸水等生态问题都提供了生态修复方案。

与此同时,隆基也在探索拓展光伏的其它应用场景,目前已与工业、交通、建筑等产业建立联系,推动各领域在生产运营中的绿色转型。在诸多解决方案中,李振国对“绿电+绿氢”的解决方案印象最为深刻,因为他认为这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有力武器。

“我们现阶段使用的氢气,大多数是通过煤制氢或天然气制氢获得的‘灰氢’,这是以二氧化碳排放为代价获取的产物。在碳中和的要求下,必须要通过光伏或风电,使用电解水制取‘绿氢’,从而实现真正的‘零碳’能源。”李振国说。

隆基已将“修复地球”设定为目标并已开展诸多项目,但李振国承认这将是一个漫长且艰巨的过程,而人类距离这一目标还十分遥远。“首先还是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他说。

他用一组预测数据说明了实现任务的难度:2030年全球光伏新装机量会达到1,500GW至2,000GW的水平,需要在这个水平上连续安装30年才能完成能源结构转型,从而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李振国表示,从光伏技术上来说,要实现转换效率进一步的突破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但是要实现碳中和,通过光伏科技实现“修复地球”的目的,关键在于以更低的成本实现量产与商业化。他多次强调,只有当光伏电力具备足够经济性时,清洁能源占比100%,地球和人类社会方能迎来真正的零排放时代。

在采访的最后,李振国道出了他对隆基未来的设想。这些设想在现阶段听起来遥远而缥缈,但他通过具体数字和对过程的描述增加了它们的可信度:“当太阳能光伏发电足够便宜时,隆基希望实施的技术是‘抽水蓄能、多能源结合、促进海水淡化’。淡化后的海水既可以用于灌溉沙漠,更可以发展农林业,让沙漠变成绿洲。据测算,当地球70%的荒漠变成绿洲时,就会吸收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所有碳排放,实现真正的负碳发展。”

能够确定的是,人类在缓慢靠近这一愿景的过程中,不会停止对经济产出与利益的持续追求,环境也不可避免地要不时成为牺牲品。除了镜头中奔跑在战火中的女孩,那些一直看向终极目标并采取行动的人与组织,将是这个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持续推动者。分散的力量虽然有限,但真正向好的拐点将会出现在集体共识的转变之后。(财富中文网)

编辑:王昉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