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碧桂园连续6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经营稳健未来可期

碧桂园连续6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经营稳健未来可期

特刊 2022-08-04

据碧桂园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其营业收入为5,230.6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营收规模稳增。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927.8亿元、409.8亿元、269.3亿元,各项盈利指标表现良好。

2022年8月3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自2017年首次入选榜单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已连续六年上榜,最新排位升至第138位,展现其稳健的经营实力和强劲的发展韧性。

营收规模稳增 财务基本盘稳固

《财富》世界500强以营业收入为主要考察指标对世界各国企业进行排名。依据榜单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全球顶尖企业的最新变化发展趋势,也能通过不同年份、行业的比较,了解公司经营质量的变化。

历年榜单显示,碧桂园的排名保持攀升态势。2019年碧桂园是榜单中上升最快的企业,2020年是全球上榜房企首位,2021年、2022年排名连续创出新高,展现了公司持续提升的企业综合实力。

据碧桂园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其营业收入为5,230.6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营收规模稳增。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927.8亿元、409.8亿元、269.3亿元,各项盈利指标表现良好。

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向好得益于坚韧稳固的销售业绩保障。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641万平方米,销售展现出较强韧性。2022年上半年,尽管房地产行业持续承压,碧桂园销售规模仍领跑行业,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1,851亿元,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2,348万平方米。回款方面,2021年全年公司累计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022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

除业绩表现亮眼外,碧桂园的财务基本盘尽显“稳健”底色,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稳步下降,充裕现金流为发展护航。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可动用现金储备充足;总有息负债余额同比下降2.6%至3,179.2亿元,现金短债比约2.3倍。净负债率为45.4%,较上年底下降1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2%,较上年底下降36个基点。

鉴于良好的信誉、稳健的经营实力,碧桂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融资渠道畅通多元,自2021年9月以来,已成功在境内外发行多种类直接融资工具,包括10亿元的公司债、15亿元ABS及39亿港元的可转债。今年5月,公司还成为国内首批发行附带信用保护工具公司债的示范性民营房企,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

同时,碧桂园还主动通过回购债券、增持债券及公司股票等举措,以真金白银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稳定。截至2022年7月25日,碧桂园已悉数偿还所有到期美元票据,公司年内无到期美元债。

对此,汇丰重申碧桂园“买入”评级,并表示“碧桂园是迄今为止在偿还所有到期债务方面仍有良好记录的民营房地产公司之一。公司当前弱融资需求以及在债券市场高信用的表现,将有力缓解投资者对其财务状况的担忧。”

拥抱科技智慧建造 开创未来新征途

从历年的榜单可知,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都有高瞻远瞩的远见,流动着创新的“血液”。

创新全球化已是不可逆的趋势,各行各业都在酝酿着技术创新的“种子”。《“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其中,打造一批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建筑机器人标志性产品是重要一环。

紧跟时代发展的方向,碧桂园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以科技驱动发展,智能建造等新业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碧桂园集团旗下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并取得一定的进展。截至2022年5月,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超2,000项。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发布关于农业、建筑、医疗、矿山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名单的公示,其中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获批了外墙喷涂、室内喷涂、地砖铺贴三个建筑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

2022年是碧桂园高科技智慧建造全面落地的一年。截至2022年6月底,博智林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1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还获得中建五局、中国五冶集团、中铁建工、中交一公局、北京建工四建、西安高科新建等客户的一致认可。

智能建造新业务的发展还进一步响应了中国“双碳”规划,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博智林研发的卷扬式外墙乳胶漆喷涂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等产品,可通过高质量、稳定的施工提高作业效率,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施工的返工率,以及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其中,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流动制砖车已在住建部办公厅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凤桐花园累计消纳建筑垃圾450吨,生产路面彩砖超过20万块。

此外,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博智林还创造了“智能建造产业技师”的新兴岗位,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参与高科技智能建造事业。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碧桂园将可持续发展提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在产品生命周期、企业日常运营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开展2060年前碳中和计划的目标制定与工作规划,建设绿色发展的碧桂园。据其《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底,碧桂园累计满足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建设的项目997个,累计发展绿色建筑总建筑面积为22.16万平方米;公司新增124个海绵城市项目,总面积865.5万平方米。

同时,碧桂园坚持公益慈善,持续贡献、回报社会。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百亿元,涉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学科研、社区可持续等各个方面。创立三十年来,碧桂园已服务1,400个城镇超450万户业主,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200万个,2021年度纳税总额超600亿元,持续为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做出贡献。

(数据来源:文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数据均由该企业提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