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易云音乐做社交,胜算堪忧

网易云音乐做社交,胜算堪忧

徐晓彤 2022-07-02
不如抓紧稳固一下版权。

社交始终是互联网公司逃不开的终极梦想。

网易云音乐于近期推出了一款基于音乐的社交App,名为“MUS”。该产品目前仍处于内测阶段,需有邀请码才可注册使用。网易云音乐从刚推出时,就承载了网易创始人、CEO丁磊的社交梦。他在2013年发布这款音乐App时就称:“网易云音乐更为重要的是社交元素的体现。”

正如丁磊所说,社交元素确实让其在已有的音乐App中迅速脱颖而出。其歌单模式使用户可以通过分享与他人实现交互,除此之外,每首歌的热评更是成为了App的标志性出圈内容。但网易云音乐在社交方面的成功似乎也止于此了。在这基础之上增加的社交周边产品,例如“因乐交友”小程序和LOOK直播都再未激起水花。这次推出的MUS,前景也同样不容乐观。

据了解,MUS会根据用户的听歌数据分析偏好,将用户与喜好相近的陌生人进行连接,充分发挥其推荐歌单的精准算法优势。这种以兴趣匹配为基础的社交模式,与社交软件Soul颇为相近,像是音乐细分领域的Soul。

在网易云音乐再次进军社交的同时,Soul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美银美林和中金公司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在过去三年,该平台日活用户和变现能力逐年稳步提升。如此看来,社交领域似乎确实有利可图。

但网易云音乐需要直面的现实是,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社交功能的发展是一个高度依靠公司基因的事情。如果缺少社交基因,无论公司财力和用户基础多么雄厚,想做成社交生意都绝非易事。

在这方面,阿里最有发言权。毕竟,对于社交业务,马云的执念曾比丁磊深得多。2013年,阿里曾举公司之力入局社交,推出了“来往”App,这是阿里成立网络通讯事业部后首个对外正式亮相的集团核心级项目。

当时,马云斥10亿资金用于该App的市场开拓,他自己也亲自为“来往”站台,称自己将永久关闭微信帐号。马云在2014年的员工新年信件中向员工施压,让他们每人拓展100名厂外用户,并将此事与年终红包挂钩。除此之外,阿里当时还动用了淘宝和天猫进行推广,用“双十一”活动全力为“来往”导流。

但一场声势浩大的投入之后,效果并不理想。即便App注册用户达到千万,但与已经成规模优势的微信相比依然相去甚远。而在同一时间,微信通过2014年春节上线的“微信红包”,对阿里反将一军,对其金融支付业务形成威胁。挑战竞争对手未果,反而被对方侵占了城池。最终,“来往”更名“点点虫”,从公司全力推举的产品沦为边缘业务。

这次失利后,马云对社交领域并未死心。2019年,阿里重启社交,推出“Real如我”App,主打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业务。据说,马云也曾对其寄予厚望,连名字也是他把关后决定的。但“Real如我”还是在去年6月宣布关停,再次失败。

丁磊被曝在2013年年底的内部邮件中称,几个同类产品中,“微信5分,陌陌4分,我们(易信,由网易和电信共同开发)0分,来往负分。”他将自家产品的目标为6分,并表示,“不要有洁癖,我知道你们都不喜欢微信摇一摇,我也不喜欢,但用户喜欢,这个体验很糟糕,但解决的核心需求值得我们学习。”但多年之后,易信距离当初的目标依然有很大距离。

或许,如今的丁磊和团队应该考虑一下,有通过偏好进行交友需求的网易云音乐用户比例是多少,而不需要这一功能的用户会不会有“洁癖”?这次打造MUS的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比例?用户之间建立联系后,是否会绕过网易回到微信进行交流?

资金与用户基础强大如阿里,在社交领域依旧铩羽而归,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布局胜算更是堪忧。

网易云音乐的焦虑可以理解。其固有业务方面在近期被腾讯挤压严重,且腾讯早已布局了全民 K 歌和直播平台等具备社交属性的板块。与此同时,字节跳动推出了“汽水音乐”,快手推出了“小森唱”,音乐社交领域开始被互联网公司关注,但暂时还未有标志性产品诞生,这或许是一个值得尽快布局的潜在市场机会。

但现实是,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布 2021 年年报,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营收同比下降 15%;2020 年第二季度至今,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端月活数量已出现七连降。即便是在社交与音乐双双占领优势的腾讯,在音乐社交方面的成绩也面临挑战。那么只有音乐业务基础的网易云音乐一旦跨入社交,原有领域积攒的优势恐怕也会折损殆尽。

愈加繁复的社交功能,已经使需求简单的用户抱怨,除原有功能外的叠加只会使App变得臃肿。网易云音乐已着手将其中一些整合。现在如果将社交功能单独开辟,若没有创新功能加持,MUS在众多竞争者中只凭借音乐恐怕会显得势单力薄。网易团队需要打出差异化定位,才能让网易云音乐用户转化为MUS用户并长久留存。

相比拓宽业务范围,网易云音乐目前更应该焦虑的恐怕是版权问题。今年4月份,该平台发布犀利长文控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指责对方在音乐著作和产品设计等方面涉嫌侵权,并称“被伤害至无路可退”。但腾讯音乐对此进行了冷处理,没有任何回应,只有公关负责人在朋友圈发布的一句话:不会加入打嘴架的行列,无视事实来碰瓷无助于音乐行业的发展。

自2015年监管部门出手整治盗版以来,音乐平台们便开始比拼资金实力,烧钱“跑马圈地”购入版权。版权大战让多家平台相继出局,留下家底殷实的选手也背负着巨额亏损。

即便网易云音乐被腾讯挤压,但它已然是进入决赛圈的幸运儿之一,因此更应该把钱和精力用在刀刃上。不如用做MUS的资本用来巩固音乐业务的实力,否则可能社交没做起来,原有音乐用户却大批出走,得不偿失。(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