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二手交易行业,困在“免费”里?

中国二手交易行业,困在“免费”里?

杨安琪 2022-06-14
这家公司捅破了窗户纸

二手交易是否应该也像其他一些平台那样收费?

日前,有消息称转转平台将对C2C二手交易的“自由市场”中交易成功的订单收取千分之六的支付通道费,引起业内关注。

根据转转回应称,由于微信和支付宝需要对收款人收取千分之六的服务费,即支付通道费。从5月30日起,平台“自由市场”的C2C交易中,交易成功给卖家打款时上述支付通道费将由平台代为扣除并支付给微信或支付宝;费用额度上,公告显示需要支付通道费的用户是30元封顶,如果出现超额情况平台也会对超额部分提供补贴。

这其实是一次对平台“免费”模式的讨论,中国互联网是否依旧还要依靠“免费”野蛮增长?

免费模式由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提出,曾经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获客利器。在过去10年中国互联网的免费时代,其实战意义表现比美国更充分。比如2010年奇虎360曾经依靠免费策略,3个月内获得超过1亿用户。

但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已经不能与当时同日而语。一个重要大背景是,基础设施发生了变化。即消费通道的便利性提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支付渠道已经成为标配;另外,用户愿意为有价值的服务付费,并且不想用个人数据为代价换取过去的免费应用。

最典型的莫过于音乐和视频公司的收费。刚刚公布首次单季度盈利的爱奇艺其主要收入来源已经成为会员收入;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也早已对会员收费。从平台经济向前发展的角度看,过去被互联网推崇的免费模式已经不再适用。

对于闲置物品交易而言,此前近几年包括闲鱼、转转在内的一些国内二手交易平台还在免费、补贴。但不同的是国外二手交易收费却已是很常见的商业模式,比如日本的Mercari、美国本土最大的二手交易平台PoshMark、Tradesy等,它们的收费比例均在10%~20%不等。

Mercari收取卖家佣金比例为10%,依靠这种简单有效的商业模式,Mercari在日本市场,轻松实现盈利;Poshmark的收费结构很简单——对于低于15美元的销售,卖家需要支付2.95美元的佣金,对于15美元以上的销售额,Poshmark则收取20%的佣金;Tradesy的佣金规则是,对50美元以下商品统一收取7.50美元佣金,对50美元以上商品收取19.8%的佣金。如此看来,佣金模式似乎成为一个常识,消费者也接受通过付费来享受所需要的服务。

国内闲置交易平台中,体量最大的闲鱼和业内其他一些平台有比较大的差异,它是另外一种模式,在业内被认为不是一家纯粹独立运营的公司。

闲鱼目前仍然位于阿里体系内,相比二手交易,它其实承担着一个更重要的任务——为阿里的主营业务淘宝、天猫带去流量。阿里的困境在于,外部流量成本居高不下,2019年向抖音投入70亿,2020年又增加200亿广告费。但是并未扭转战局,抖音在2020年9月切断了直播电商的外部链接;快手在2021年也重复了这一动作。

而闲鱼恰巧是阿里体系内少有的能自带流量的App。截至2021年6月,闲鱼的移动月活用户突破1亿,用户数超过3亿,其中90后年轻用户占比超过60%。现在每天有几千万人在闲鱼闲逛,不少人把淘宝货物搬运到了闲鱼,在给闲鱼贡献日活的同时,也在为淘宝贡献成交额。

从这个层面上讲,闲鱼的心思可能也不完全在二手交易本身,这或许会让其他从业者担心市场的公平性受到影响。因为一旦有巨头掌握资源,主动或被动地对行业里的商业模式造成干预,就会在某种程度上让其他从业者因为“免费”的打压失去创新力和生存、发展的空间,被“困”在一个畸形的市场竞争环境中。

而从二手行业本身而言,真正想要做成“闲置物品交易”的独立平台也并不简单。这就需要一个可以循环的体系——放弃免费也成为一个重要选项。转转集团CEO黄炜日前在回复平台不再补贴支付通道费的争议时也透露,本质上,到今天为止转转平台“自由市场”的C2C交易仍然是一个付出的状态,比如平台的工程师、客服,还有审核人员都在提供服务。“这次只是交给支付公司的钱,我们不再进行全额补贴。”

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往往需要一个闭环,这个闭环中重要的两类角色是:第一要有价值创造者,第二要有为价值创造者埋单的用户。平台减少补贴,甚至可以通过提供服务来收费,从而再增加对服务的投入,来进一步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

彼得·蒂尔的观念里,一个通过创造产生价值的社会,这就叫做动态社会。当谷歌、百度、微信、支付宝这样的公司,创造出了大量价值以后,你会发现他们能够从中赚到自己该得的部分,而且其他人并没有因此而受损。所以从目前的社会经济来看,是完全可以做成一个动态经济环境的,在这个动态社会里,创造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们正在走向这个“动态平衡”,而不再免费或许就是第一步。(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