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分红对股价的影响

分红对股价的影响

赵亚赟 2022-05-31
上证A股的股价对分红历史变动信息反应滞后,相比之下深证A股更倾向于对企业未来分红变动的预测。

近期A股陷入震荡,国内基本面开始好转,但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压力也很大,很多投资者都失去了方向。这时候不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转而关注高股息率的股票。股息率(Dividend Yield Ratio),是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简单的说就是分红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股息率是价值投资派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这个指标听起来很好用,如果我们找几只股息率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股票,股价上涨当然好,不上涨就等着分红也是赚了,包赚不赔!多好的策略啊!

表1:2022年度高股息率股票列表。资料来源:证券之星

上表是以2022年3月31日股票收盘价为基准,对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进行统计发现,已经公布派现方案公司中股息率超过6%的公司。从上表可见,很多股票的股息率远远高于银行的长期定存利率,让很多投资者觉得只要买入就稳赚不赔。但有件事情,高股息率股票的投资者必须记住,那就是分红后股价会大跌!也就是“除权”。如果除权后,股价能够涨回原来的价位,也就是“填权”,那么股息率就是我们的收益率。不过要是不填权呢,甚至除权后继续下跌呢?那岂不是照样亏钱。我们必须找到一种策略,尽量保证投资收益,避免亏损。

一般来说,涨势中容易填权,跌势中很难;绩优股容易填权,反之很难。比如这张表中,振东制药大手笔分红,不是因为主营业务的业绩有多好,而是依靠出售资产才获得大量收益,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目前又不是大涨势,振东制药填权的希望显然不大。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振东制药在除权前还涨了一段时间,这就涉及两个概念:公告日效应和除息日效应。公告日效应就是分配方案公布前后,如果分配方案比股民预期的好或者比以往好,这只股票的价格通常上涨的现象。公告分配预案和实施方案都有这种情况,预案的公告日效应更明显。A股当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沪市和深市的公告日现象截然不同。沪市比较老实,大部分股票在公告前的股价不怎么变化,公告后上涨的较多。但深市则不然,大部分股票在公告前就开始涨,有很多股票甚至提前三个月就开始涨,到公告后反而经常是利好出尽而开始回落。而且分红多少的历史变动对沪市的暂时性冲击甚至可以延续12个月,但深证分红历史变动滞后影响却不显著。这说明上证A股的股价对分红历史变动信息反应滞后,相比之下深证A股更倾向于对企业未来分红变动的预测。有人说这是因为沪市大多是大公司,还有很多是国企,保密意识强,分配方案被提前泄露的情况少。也有人说深市也有很多大公司,也不一定是消息泄露,也许是深市投资者好投机,发现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不错,赌它们的分配方案会好过往年,提前就开始买入。当然,还有人认为兼而有之的。对于我们股民来说,到底什么原因不重要,能够帮助我们赚钱才重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等沪市公司公告后,确认分红好于预期就马上买入,这样就比较稳了。深市那个毕竟有点悬,毕竟当消息传到一般股民这里时,人家大户也该出货了。

公告日效应非常强大,虽然分配预案心理冲击更大,但在熊市中实施公告也能够展示雄厚的威力。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振东制药这样靠出售资产而高分红的股票,在大盘暴跌的时候,股价依然能够拉起来。4月26日,振东制药所在的创业板跌了0.85%,上证指数跌了1.44%,但振东制药的股价却大涨20%,封了涨停。为什么呢?因为4月26日是振东制药高分红方案实施公告日!

公告日效应告诉我们入市的时机,那么我们什么时候卖出合适呢?有人可能觉得很多股票除权后都会填权,为什么不一直持有,等着填权呢?可惜,经过统计分析,研究人员早就发现了除息日效应。除息日效应是指股息率高的股票,或者高送转股票,在临近除权除息日的时候多半会上涨,而除息日后股价大多下跌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个还没有定论,理论界一直在吵架。有人认为是分红要缴税,大户算得细,会选择除息日为减少税负而把股票卖了。另一种看法则认为除息日期间频繁的交易活动是由短线投机引起的,即投机客为了获取红利在除息日之前吸购,并在除息日之后的适当时机卖出股票。这种短期的套利活动势必引起股价的先升后跌。尽管股价在除息日前会升高,买卖股票也存在一定比例的交费用,但只要红利收入大于资本损失及交易费用,短期投机客就仍然愿意在除息日之前购买股票。理论界认为这种短期套利者一般是具有低交易成本的证券交易商或与股票相关的公司。不管到底是什么原因,股权登记日确实存在频繁的交易活动,从而导致股价在除息日之前上升,除息日之后下跌。我们股民也不用管到底是怎么回事,反正是有这个现象,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卖出的时间节点。

例如振东制药这样并不理想的高股息率股票,如果从实施公告日当天开盘买入,到除息日前一天收盘卖出,收益率为24.94%;如果从实施公告日第二天开盘买入,到除息日前一天收盘卖出,收益率也有10.32%,而同期创业板指数的收益率只有5.78%。可见即便在行情不好的时候,高股息率股票,收益也相当不错,而且比较安全。

不仅是振东这样的个例,经过统计实证分析我们发现,即便是比较规矩的沪市,在涨势中,高股息率股票分红预案公布后,就应该买入,直到股权登记日;在跌势中,还是要等实施公告日再买比较好。不论沪市还是深市,有经验的股民都知道,A股市场更喜欢送股,对单纯现金红利不是很敏感。这跟发达国家的股市正相反。它们那边机构投资者多,追求稳定的收益,对收益率要求并不是很高。我们这边妖股多,股民投资预期高,虽然A股长期涨幅很一般,但股民总是很有信心。不过通过历史数据统计分析,我们也发现,填权一要有题材,二要有牛市,不然的话即便是长期绩优股,也经常几年填不了权。(财富中文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