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情两年多,美国的“经济大盘”稳住了吗?

疫情两年多,美国的“经济大盘”稳住了吗?

KZ 2022-05-28
稳消费,稳企业,稳住大公司。

1920年以后的十年,被美国人称为“咆哮的二十年代”。这是一个持续经济繁荣的时期。凭借工业的批量生产和盛行的消费主义,美国的经济规模开始凌驾全球,亨利·福特制造的第一批T型车销量很快跃过千万,无线电收音机和有线电话进入了寻常家庭。

在此期间担任总统的柯立芝曾自豪宣称,美国人民已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幸福境界”。在他任期的最后一年,美国的工业制品和黄金储备占到了全球一半,成为进出口贸易最多的国家。柯立芝将当年的繁荣归结为“美国精神”之一:“美国的事业就是企业”。他深邃地指出了企业与国家兴衰的相关性,形容企业是创造财富的发动机,是容纳就业的蓄水池。

回顾美国崛起历史,正是依赖一大批快速发展的企业,无论是实体经济层面的通用、福特、IBM、思科,还是金融层面的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从而奠定了超级大国地位。

过去两年多,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真实而广泛,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未能独善其身。尽管面临疫情蔓延、供应链断裂、劳工荒以及通胀带来的阻力,这个国家的大公司,仍在蓬勃发展,并收获了近年来最好的财务业绩。

2022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于5月23日发布,上榜500家公司的总收入为16.1万亿美元,较去年大涨16.9%,创下自1975年以来最大的增幅。同时,这些美国最大企业的利润翻倍,创下约1.84万亿美元盈利,比去年增加114%,是2010年以来最大的年增幅。

与此对应的是,2021年美国经济实现了5.7%的增速(编者注:2022年榜单体现的是2021年的经营数据)。而就在病毒露出獠牙的2020年,这个国家的经济萎缩了3.4%。

正如布兰迪环球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布莱恩·克劳斯所感到的意外:“在疫情爆发之初,如果你让我展望未来,我认为我们不会预料到目前的这种结果。这与我们所见过的任何一个周期都非常不同。”

令人好奇的是,经历了最初的慌乱无着,美国是如何在面临衰退风险时“稳住经济大盘”,在一年时间里扭转局面、将经济数据由负转正?

“忙起来”的企业,是经济复苏的缩影。大型企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今年上榜《财富》美国500强企业的总收入,相当于这个国家去年GDP的70%,接近中国2021年的GDP。

尤其是股市的姿态,很大程度上将由一些明星公司来带动和决定。榜单前10名的公司,总营收增至3.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若与国家GDP比较,仅低于美中日德,超过英国印度法国,约等于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之和。

大型科技企业对现代经济社会的影响愈加显著。位列榜单第3位的苹果公司,去年销售了约2.39亿部 iPhone,创下946.8亿美元的利润,是《财富》美国500强制榜68年以来利润最高的公司。营收和利润方面,亚马逊分别同比增加22%、56%;谷歌大涨41%、88%;微软增加17%、38%;Meta公司增加37%、35%;特斯拉疯涨71%、666%。

“亮起来”的商业中心,是社会活力的见证。如果居民被困于家中,线下购物完全停止,对经济的杀伤力是“震撼弹”级别。美国经济以消费(70%)和投资(19%)为主导,消费中服务消费占据GDP的42%。因此,居民消费和投资信心是判断美国经济的重要切入点。

美国商务部所属经济统计局(BEA)的数据显示,个人消费支出在2021年增长了7.9%(个人消费占GDP三分之二的分量)。“稳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美国三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开市客(Costco)、塔吉特(Target、折扣时尚产品零售商)的业绩均实现增长。沃尔玛凭借其营业收入连续第十年位列《财富》美国500强公司榜首,开市客和塔吉特的利润增速更是创下历史最佳,分别增长了25%、59%。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克认为,美国纾困经济的措施简单而有效:政府为企业提供资金,帮助它们留住员工,同时增加失业救济金,以及对消费者的直接援助,使民众收入保持增长。她说:“对家庭的支持比过去更大,这确实有助于刺激消费者支出,是推动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紧接着上世纪“咆哮的二十年代”过后,美国陷入了持续十多年的“大萧条”。在2021年,为避免类似循环,以及遏制疫情造成的损失,美联储采取了广泛的措施,拜登政府的财政扩张力度远超以往,这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明显。

这一年,美国股市大丰收,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年上涨26.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21.4%。

投资者的高歌猛进,列举两个70岁以上老人的例子。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盈利翻倍,重回《财富》美国500强最赚钱公司的第二名。而撰写回忆录《我的经验与教训》,在中国成为畅销书作家的苏世民,其黑石集团去年营业收入暴涨270%,从第454位跃升至第159位,是今年榜单上跃升幅度最大的公司。

去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也表现靓丽,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二手房销售价格中值为34.7万美元,比2020年上升了16.9%,这个年增率是1999年以来最高。

美国2021年“稳住经济大盘”所采取的措施,从短期看,主要是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家庭和企业,同时采取更为宽松的防疫手段,尽早摆脱“大封锁”,让市场流动起来,由此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反弹。从中长期看,拜登政府聚焦于发展科技产业、绿色经济、先进制造业,并投入资金升级传统基础设施、扶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以此提升潜在增长动力,为新一轮长周期繁荣奠定基础。(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