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峡电能如何成就了沃尔沃的“碳中和”工厂?

三峡电能如何成就了沃尔沃的“碳中和”工厂?

刘兰香 2022-05-26
当沃尔沃决定将亚太区总部落户在上海嘉定工业园区时,它决定建设一个真正的“碳中和”工厂。承接这一项目的三峡电能不仅为这个项目引入了来自长江中上游的清洁水电,还提供了包括光伏发电和碳足迹管理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编者按】今年2月,《财富》(中文版)启动企业ESG卓越案例征集活动。在第一期短短数周内,我们收到近50个案例,它们的主题从节能减碳到海洋保护,从乡村振兴到关注弱势群体,反映出在华企业在履行社会和环境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上的一些卓越实践及思考。编辑部从中精选出8个案例,基于对项目负责人及公司的采访,分别撰写了深度报道,本文是这一系列的第一篇,其余报道将在未来数周陆续推出。第二期案例征集活动现已启动,我们诚挚邀请志同道合者向我们提出申报。

春暖花开的三月,一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让上海按下“慢行键”。3月28日开始,浦东新区先行进入封控状态。而在小区封控管理的前夜,三峡电能(上海)公司负责人赵阳却收拾了几件衣服,独自返回了办公室。此后的一个多月里,赵阳以办公室为家,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日以继夜地对接有意就三峡集团智慧综合能源项目展开合作的各方人士。

“这段时间经常是从早九点开会一直开到晚九点,连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5月初的一天午后,赵阳在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说。

显然,在这次非同寻常的疫情期间,像他这么繁忙的商务人士并不多见。而这一切缘起于2020年8月5日,三峡集团上海总部与上海市嘉定工业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园区内的节能降耗和低碳转型。三峡电能作为三峡集团智慧综合能源业务核心发展平台,与嘉定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多轮对接,启动了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三峡特色零碳工厂”先导项目,项目负责人由赵阳担任。

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三峡特色零碳工厂”项目,是三峡集团布局上海能源市场的缩影。三峡集团已在长江中上游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运营管理流域梯级电站的长江电力每年向上海市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电力约450亿千瓦时,约占上海全市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其中部分电量直接由三峡电能代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沃尔沃亚太区总部的项目可以说是三峡电能进军上海后重点推进的标杆性项目,不仅引入了足量的三峡清洁水电,同时,由三峡电能提供的一揽子智慧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也加速了总部园区的碳中和进程。

据沃尔沃汽车今年初发布的信息显示,到今年1月底,沃尔沃亚太区总部园区(包括亚太区总部大楼和中国研发中心)的所有供电来源,已由传统的火力发电切换为水力发电。园区每年的耗电量约为1500万千瓦时,切换使用三峡大水电后,预计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约11000吨。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也已铺设完毕,并网发电后,园区将实现清洁能源使用的多样化。

在三峡电能为沃尔沃亚太区总部园区定制的“分布式光伏+绿电代理+碳足迹管理”一揽子解决方案中,作为三峡集团核心优势的水力发电无疑是关键。根据沃尔沃的绿电使用需求,三峡电能与沃尔沃汽车上海总部签署了绿电代理协议,通过所属区域公司定向为沃尔沃上海总部供应大水电市场化电量,实现了建筑群绿电100%全额覆盖。

光伏发电也是上述一揽子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步。三峡电能利用厂房屋顶及停车场棚顶,为沃尔沃亚太总部投资建设800kWp专属分布式光伏电站,并与沃尔沃亚太总部签署了30年能源管理协议。分布式光伏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约80万千瓦时,可实现全额厂内消纳,仅此一项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56吨。

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是沃尔沃集团在亚太区的集团总部,也是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地区的销售、研发、采购和生产的神经中枢,主要包括办公中心、会议中心、报告厅、车辆展示区、员工餐厅、亚太数据中心等建筑,可容纳2000人同时办公。

值得一提的是,因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实际上是嘉定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的项目,其办公用地以及厂区的产权属于嘉定工业园区管委会所有,因此沃尔沃亚太总部零碳工厂项目涉及嘉定工业区、沃尔沃及三峡电能三方合作,沟通协调事项较多,项目推进的每一步都要获得园区管委会和沃尔沃这两方的许可。

同时,沃尔沃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由全球总部直接管理。在集团层面,沃尔沃提出了2040年时实现气候零负荷的目标,这意味着其在华业务要比中国政府提出的碳中和时间提前20年。

“虽然大家对实现碳中和都有美好的愿望,但是有些基本情况大家并不一定都了解,所以我们还是要跟很多部门去沟通,包括解释我们在国内水电交易要经历哪些步骤,以及利用厂房屋顶及停车场棚顶建设光伏电站需要各方都完成哪些工作等。”赵阳说。在与沃尔沃集团沟通过程中,他的团队编制了多个中英文版的能源解决方案,经逐层审核最终获得沃尔沃全球总部的认同。

在整个方案的落实过程中,与供应水电相比,光伏电站的建设给赵阳团队带来的挑战明显更大。“比如说在停车场修建光伏车棚,涉及到报建手续,流程比较漫长,我们要做的沟通和解释工作也自然会更多一些。”他说。

另外,沃尔沃在车辆制造领域安全至上的理念,在全球统一的厂房建设标准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因此对光伏组件防火等级提出了更高要求。三峡电能在此项目中选择了更安全高效的碲化镉光伏组件产品,虽然提高了投资造价,但打造出又一个新技术应用的示范项目。

在建设碳中和总部园区的同时,三峡电能还帮助沃尔沃汽车实现供应链上的节能降碳,为其定制开发了碳足迹管理平台,将产品制造、企业运营、交流合作中产生的碳排放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和可视化展示,通过查(碳足迹核查)、减(开发减碳项目)、抵(碳汇或绿电交易)、投(低碳投融资)、宣(绿色发展品牌宣传)五步走,为沃尔沃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商提供了专业的节能降碳策略。

“这个平台的主要框架和内容是我们自己做的,同时也充分吸纳了行业专业力量开展协同验证。也就是说,平台算出来碳减排的数以后,我们来帮企业实现这个碳排放。”赵阳说。

他也坦言,碳足迹核查是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专业的力量和更多的耐心。对于温室气体的直接、间接排放,因生产活动需要使用的电力、消耗的燃料、焊接等工艺流程产生的碳排放,需要科学确定碳排放边界,充分识别排放源,开展清册计算,再形成核查报告。对于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间接排放,如员工的通勤、商务旅行,以及运输、分销、外购的商品和服务等活动所产生的排放,还需通过问卷估算、自主申报等方式进行评价。

目前碳足迹管理平台还处于产业链推广初期,面对沃尔沃的1000多家供应商,赵阳坦言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系统工程,“虽然骨架已经搭起来了,但补充血液还需要时间”。

沃尔沃鼓励主要供应商在“2025年可再生能源使用率100%、供应链碳排放总量降低25%”。据此,三峡电能也顺势将绿色能源技术向沃尔沃中国主要供应商辐射延伸,目前已经为大陆集团、巴斯夫集团等主要在华设厂经营的外资供应商以及福耀玻璃、华峰集团等国内供应商提供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在建及储备项目投资超10亿元。

赵阳透露,目前更多的车企已将目光投向了三峡电能,宝马、保时捷、东风集团等整车厂及营销机构已向三峡电能发出了共建零碳供应链、营销链、生产链的邀约。因此在疫情隔离期间,他依然在马不停蹄对接各方邀约,“就是要在最艰难的时刻干好最出彩的工作。”(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