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股最危险女人,喊话拯救一家危险的公司

A股最危险女人,喊话拯救一家危险的公司

KZ 2022-04-16
刘姝威此举是否得当,柔宇值不值得救,该不该政府出手?

刘姝威——A股市场曾经最危险的女人,收起了手中笔作的投枪,为一家处于悬崖边缘的独角兽公司摇旗呐喊。

4月13日、14日,刘姝威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及微博连发两篇文章,呼吁各级政府帮助解决柔宇科技的资金短缺问题。

这两篇文章在微博有500多条评论,以反对和质疑为主。讨论者聚焦于三个问题:刘姝威此举是否得当,柔宇值不值得救,该不该政府出手?

刘姝威一直以资本市场“打假专家”的形象现身,几次揭露资本市场里“皇帝的新衣”。2001年,她用一篇600字的财务分析文章戳破蓝田泡沫,将其实控人瞿兆玉送进监狱,由此一举成名,并因此在次年获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15年,她连发三篇文章,质疑贾跃亭及乐视“靠讲故事,不讲回报”的烧钱模式不能持续,被称为“乐视掘墓人”。

2018年,在宝万之争最激烈时期,担任万科独董的刘姝威,给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写公开信,并发文《宝能的“颜色革命”》,指责姚振华及宝能掠夺实体经济控股权、损害投资者利益。

对于刘姝威在宝万之争中扮演的角色,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她模糊了独董和学者的边界。当时有不少人认为,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刘姝威太过仰仗文字的力量,却忘记自己所处的地位和身份。

这次呼吁拯救柔宇,刘姝威面临同样的质疑。她早年以财务专家、学者的身份打假,近年以独董的身份为企业“代言”,对企业的选择和评判有双标之嫌。

目前,刘姝威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并在多家公司担任独董,包括柔宇科技、格力电器、中光学、万科。

去年11月,有人对刘姝威担任柔宇科技独董一事提出质疑。她回复称:“因为柔宇科技掌握国际领先且原创的柔性电子技术,公司研发能力比较强,创业者是一群年轻、有抱负和理想的科学家。”

如刘姝威所言,柔宇的创业团队堪称豪华。其创始人刘自鸿17岁以江西抚州理科高考状元身份入读清华,后赴斯坦福拿下博士学位,毕业后在IBM担任工程师及科学家。回国创业后,他从IBM、惠普、高通、微软、英特尔等公司挖来了豪华的创业团队。

2012年成立至今,柔宇科技共经历了13次融资,共计融资高达600亿元左右。凭借“全球最薄的全柔性屏”“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柔宇科技快速达到了声名的顶峰,成为聚光灯下的科技公司。

2020年以后,在三次寻求IPO未果,进一步融资无法到位的情况下,号称要“掰弯世界”的柔宇科技,自己先“直不起身”了。就在刘姝威发文的前两天,有内部人士爆料柔宇科技“好几个月没发工资,4月份开始全员放假三个月”。尽管柔宇科技表示“全员放假为谣传”,但今年裁员、离职人数过半、去年9月至今薪资尚未发放已是不争事实。

比欠薪更严重的问题,是柔宇长期缺乏造血能力。柔宇申报科创板IPO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柔宇科技总营收为5.2亿元,亏损31.9亿元。

一般来说,柔性屏幕的企业级客户是手机、电脑等厂商,而柔宇招股书中列出的大客户中,没有一家电子产品厂商,一些应用场景看起来画风“清奇”。比如给奢侈品手袋安装上屏幕、在T恤和帽子上装一块柔屏、把泸州老窖酒瓶上的包装换成柔性屏。

消费级产品中,柔宇在2018年10月推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比三星、华为还要早4个月,但柔宇的手机业务至今并不顺利,“起个大早,却赶了晚集”。原因只有一个,销量十分尴尬。相比小米、OV的动辄10万加,柔宇高调发布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在其京东旗舰店只有不足2000个评价,且较多做工、质量方面的追加差评,而柔宇的天猫旗舰店,目前已处于“搜索不到”的关闭状态。

在刘姝威“拯救柔宇”的文章中,她认为这家公司之所以遭遇困境,是因为管理层不擅长开发客户,不擅长公司经营,但它技术很先进、很有价值。就冲这一点,她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帮助柔宇引进战投,以保持我国在柔性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柔宇是否掌握了柔性显示的先进核心技术,这一点刘姝威说了不算,柔宇自身说了也不算。如果柔宇在当下困境时要自证实力,可邀请政府机构、行业专家等第三方对自身技术进行全面、公允的评估。

柔宇值不值得救,不仅在于技术实力,也要看它的技术路线是否正确,是否具有商业化前景。超薄、可任意弯曲的柔性屏是否被市场需要,市场究竟有多大,有哪些应用场景?在失去手机显示屏这一核心赛道、且被主流厂商弃用,柔宇还有什么产品能推向市场?如果技术和生产工艺均具有领先地位,为何同行企业对它没有并购或投资意向?希望有人出手拯救,柔宇和刘姝威需要先回答这些问题。

此外,刘姝威此前质疑乐视“靠讲故事,不讲回报”的烧钱模式,但她作为独立董事,能确保此前光靠资本输血的柔宇,拿到新的投资后就能实现自我造血了吗?

过去常说,不找市长找市场。企业遇到问题,便寻求政府兜底,如此的巨婴行为并不值得鼓励。中新经纬发表评论文章称,“作为独董,刘姝威急于为柔宇科技纾困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归根到底,救不救柔宇科技应交给市场,让市场去判断和选择。她不妨简单分析一下,柔宇的困境是如何形成的,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解释,为何此前无人救柔宇。”

从宠儿到弃子,柔宇的遭遇令人惋惜。资本市场的斗士为它放下屠刀,以菩萨心肠为其求援,能否换得逆天改命,结局将很快揭晓。(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