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皮囊之下: 虚拟人的内容之战

皮囊之下: 虚拟人的内容之战

胡语方 2022-03-12
数字人不再局限于最初的二次元形象。近两年,内容平台上超写实虚拟偶像数量出现井喷,这些拥有在长相、神态、肌理毛发质感方面都更接近真人的虚拟人,是通过CG艺术视觉设计、3D建模、动捕绑定等高难度技术驱动的。

随着“元宇宙”概念火速席卷整个资本市场,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数字虚拟人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市场。2021 年全年,虚拟数字人领域相关融资达到千亿金额,红杉、IDG、峰瑞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入局。到2022 年投资趋势持续看好,开年第一个月融资金额累计已超过 4 亿元,投资领域也从技术领域,延展到了虚拟人运营领域。

其中,拥有头部大IP,特别是有用户价值的虚拟人运营公司,开始受到关注,虚拟人运营公司,也从颜值战,快速卷到了内容战。

从靠一张出道照爆红的AYAYI,到一夜坐拥百万粉丝的柳夜熙,超写实虚拟人背后的团队似乎也越来越意识到虚拟人价值和流量之间的依附关系。在内容平台上,不断推陈出新,尝试用不同的内容形式,塑造着虚拟人皮囊之下,具有IP价值的“灵魂”。

神颜出道:AYAYI

随着一张十万点赞的出道照在小红书上横空出世,AYAYI正式出道,引起极具潮流感的气质,接连收割与娇兰、LV、保时捷等一线奢侈品品牌的商业合作,还受邀参加了迪士尼、环球影城、空山基的线下活动。

而这种“出道即巅峰”的现象却成为与AYAYI与大部分虚拟人所面临的问题,缺乏长线的内容输出,一味打造其高大上的商业形象,将用户越推越远。目前AYAYI的账号评论风向大多数都集中在对建模神态一成不变的挑刺和内容空乏的点评。从点赞评论的数据上来看,也无可避免地高开低走一路下滑。

目前,AYAYI的内容和人设基本上是配合小红书和阿里的NFT数字藏品布局搭建的,以“数字收藏家”作为主标签,“带货”平台发行的限量数字藏品,或许这也将成为未来虚拟人与元宇宙接口的一个发展方向。

免费、能看的电影:柳夜熙

一个会捉妖的美妆博主,以其眼前一亮的赛博朋克风格,和悬念迭起的悬疑剧情,被称为虚拟人天花板的柳夜熙在2021年的下半年在抖音平台上一夜爆红,仅凭前三条视频就收割了800万粉丝。

柳夜熙幕后的制作团队并不神秘,它是已经成功运营了多个抖音特效剧情账号矩阵的创壹视频。这个团队对抖音内容的流量密码已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方法论,柳夜熙的“一夜爆红”并非偶然,是在已有的成功模式上叠加了超写实虚拟人技术。

柳夜熙目前的内容,以月更的形式连载一个宏大的世界观下的故事,保持着高质量的制作和视觉效果。但是同时,我们也都能看到这类 “高品质内容”的超写实虚拟人,所面对的挑战。

高昂的制作成本、漫长的制作周期,并不是所有人能够承受得起的。哪怕是柳夜熙团队本身,在柳夜熙之后,推出的第二个虚拟人账号:犹卡塔娜,无论是制作还是内容本身,都显得差强人意,目前这个账号在发布了第一个视频之后经过了3个多月的停更期才有第二条作品问世。

柳夜熙想要打造“中国漫威”的野心,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营销大咖入局:苏小妹

2022年开年,知名数字营销公司蓝色光标也发布蓝标旗下的首个数字虚拟人——“苏小妹”,“苏小妹”以传说中苏东坡的妹妹为创意原型,同样是以国风作为主打标签,苏小妹的整体形象以甜美清新为主。她热爱诗词歌赋、国风舞蹈,在内容平台上以清新亮丽的“颜值类”短视频来展现人物建模的精良。

在2022年北京台春晚上,苏小妹与流量明星刘宇进行了一场跨次元的舞台合作。少年扇歌,少女剑舞,配合梦幻酷炫的舞台效果,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来自元宇宙的视觉盛宴。

神秘的国潮:白知来

2022年春节,一个神秘的新虚拟人悄然在抖音上线,仅凭一条视频就冲上当天的热榜第二,累积了70万点赞。她是上古神话中瑞兽白泽的化身,白知来,人物布局宏大。

白知来背后是一个我熟悉的上海团队。和其他纷纷占领科技感标签和未来感的超写实虚拟人不同,这个团队让主人公从远古穿越到现在,又在一个叫灵境编辑部的地方让虚拟和现实交汇,不仅用虚拟人形态重新包装了国潮文化的内核,也留下了巨大的内容创作空间。

但只是活在视频里,对一个虚拟人来说是不够的,如果后续白知来不仅在视频里,也像其他虚拟人一起走进现实,和现实互动,应该会更有意思。

在思考数字虚拟人的未来时,如何能够长期地产出稳定且高频的内容是重中之重,同时还要始终在与用户共情的这条路上走下去。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碎片化知识,2022年春节期间抖音知识类视频播放增长76%,知识科普类内容成为抖音平台上增长空间最大的内容领域之一。白知来将虚拟人的内容形态叠加知识科普的内容核心,迅速切入短视频KOL赛道,无疑是找到了一个比较讨巧的方向。

由于这是一种经典内容的全新演绎,普通用户的理解门槛也相对较低,无需再被教育形而上的诸如”元宇宙是什么”之类的概念,用户能够从内容中获取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知识和视觉享受,就很容易对其IP产生兴趣和好感。

一个市场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流量的认可,如今,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化,超写实虚拟人不应该仅仅是一张好看却冰冷的皮囊,在内容平台上的竞争愈演愈烈,在现实里的交互也会越来越多,虚拟人内容之战,才是2022年虚拟人的主战场。(财富中文网)

作者胡语方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上海九章算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O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