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腾讯不会给啫喱App机会

腾讯不会给啫喱App机会

徐晓彤 2022-02-15
腹地难攻

近期,一款名叫“啫喱”的App在上线不到3周时间内,便超越微信,登上App store总榜及免费社交榜单首位。但在登榜3天后,啫喱App于2月13日晚间主动下架。

对互联网产品来说,未采用版本更新的形式进行迭代,而是在流量红利期选择主动下架的情况十分少见。

在宣布下架的用户信中,官方给出的下架原因是:产品卡顿问题一直未解决,延迟、闪退、无法进入等诸多问题确实存在,如用户数量进一步升级,难以满足良好的用户体验,因此选择主动下架,暂停新用户进入。

这款元宇宙概念App在快速冲榜的同时,也在上架后的短时间内陷入多场风波:被质疑泄露用户隐私信息,且App中用于虚拟人物穿搭的单品被指抄袭。

为此,啫喱App官方多次表态,称相关传言为恶意捏造。产品经理在长文中发问:“是不是我们的崛起,动了谁的蛋糕?”

据啫喱App官方定位,这是一款“只属于自己和最好朋友的友情公寓”,从其宣传词“在这里,没有分组,没有屏蔽,没有三天可见”,“你有多久没有发朋友圈了”之中,能够看出其直接剑指“社交”的野心。

该App目前的好友上限为50人,让用户与最亲近的朋友交流,是一种在主流社交方式基础上的“提纯”,让用户脱离常用社交软件的复杂人际关系重叠,改善用户分享欲降低的情况,并叠加元宇宙概念作为吸睛关键点。让用户创建虚拟形象,捏脸换装,设置状态,共享地理位置,实现好友互动。

但啫喱App要面对的现实是:即便在应用榜上超越了处于绝对优势的社交应用微信和QQ,按照其现有发展路径,很难攻入腾讯的社交腹地。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并没有创造新的玩法,更多的只是在已有社交功能上通过虚拟人物形象,在视觉上提供了更立体化的升级。能够看到,无论是状态设置、地理位置分享,甚至其最为火爆的虚拟穿搭功能,都是腾讯社交产品已经具备的。

从现有体验上,能够看出啫喱App对视觉方面的注重。据其官方微博信息,该团队正在围绕视觉升级进行招聘,岗位涉及原画师、模型师、效果产品、动画师,及UI设计。啫喱App热度的快速增长与其相对完善的视觉体验有密切关系。但这很难成为一个突破口。

在元宇宙相关硬件正式取得突破前,多数用户还是以手机作为终端设备,而就平面视觉效果来说,国内很多游戏产品已经十分成熟,用户经过潜移默化的审美培养,门槛已经提高。因此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视觉已成为必需项,而很难成为加分项。

啫喱App现阶段推出的3D虚拟形象和虚拟空间,只是互联网体验的升级,并不能与真正的元宇宙划等号。在基础建设和硬件科技完善前,元宇宙只会是噱头和概念关联。

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腾讯都不会轻易为后来者让出位置。

2月10日,腾讯上线超级QQ秀,拥有近20年历史的QQ秀板块完成了从2D到3D动态版的升级。与啫喱App一样,用户可以通过该功能打造虚拟形象,布置虚拟空间。

QQ相较微信,主要用户为年轻人群,这一点与啫喱App的用户群体高度重合。考虑到两者的用户基数,啫喱App就算霸榜,短时间内也无法超越腾讯的用户体量。

腾讯补上功能布局漏洞的速度,会远远快于后来者追上腾讯社交用户数量的速度。

当两种产品功能相近时,用户会考虑到迁移成本,新产品需要用户重新搭建自己的账号,如无特殊吸引点,用户会留在惯常使用的产品中,啫喱App很难从腾讯手中抢流量。当新品热度减退,用户粘性堪忧。

对于啫喱App,乃至未来准备进入赛道的玩家们来说,要找到互联网巨头的短板殊为不易。

就啫喱App这类产品来说,在视觉方面,有多年游戏制作经验的腾讯难以被明显超越。而且,鲜少涉足硬件的腾讯已经传出准备收购黑鲨科技的消息,由此可见腾讯已把布局放眼至元宇宙技术成熟那天,让后来者难以居上。

啫喱App能够实现真正超越的唯一路径便是找到创新点。但在内卷环境下谈颠覆,恐怕不比谈论元宇宙核心技术简单。(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