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价暴跌,小扎投资元宇宙错了吗?

股价暴跌,小扎投资元宇宙错了吗?

徐晓彤 2022-02-08
对于Meta而言,短期内的数据和资本危机可能会推迟甚至阻碍长期价值的实现。

2022年对扎克伯格来说可谓开年不利,与他公司和本人相关的危机在年初持续发酵。

2月2日,Facebook发布了其改名为Meta Platform后的第一份季度财报。财报显示,Meta第四季度净利润102.85亿美元,同比下滑8%,用户方面增长出现停滞,核心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

首份答卷上并不好看的数字引发Meta股价单日暴跌26%,市值蒸发逾2000亿美元,创美国股市史上单日下跌之最。

扎克伯格和Meta需要担忧的不只是业务本身,公司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也愈发紧张。

英国《网络安全法》法案于2月4日补充了一系列刑事犯罪事项,推动社交媒体公司对各自平台上非法内容的管控。英国官员就此发出警告称,如果Facebook不遵守该法案,创始人扎克伯格会面临入狱风险。

而在与欧盟有关数据传输的交锋中,Meta日前发出威胁称,如果无法继续将用户数据传输回美国,将把Facebook和Instagram撤出欧洲。对此,欧盟官员于今日给出了回复:“可以确定,没有 Facebook 的生活非常好,没有 Facebook 我们也会过得很好。”

其实,正式抛出“元宇宙”概念的动作本身可能就是扎克伯格的一种自救手段。在Facebook更名为Meta前,公司对相关技术投资布局已久。就已有技术水平而言,只是对现有互联网体验进行了有限提升,还远未到概念成型的一步。

只是当时Facebook深陷仇恨言论丑闻,而且按照互联网发展轨迹,“社交属性”红利期已过,舆论把控的难度只会让Facebook这类公司口碑走下坡路。提出“社交”以外的新路径并更名,很可能是他一次脱困的尝试。只是目前看来收效甚微。

民众对于这家公司的反感与目前各国政府的态度,已对Meta原有业务造成了直接影响,且市场上还存在TikTok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Meta正在面临除技术突破以外最大的挑战。可以预见,这种困境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在原业务面临危机的情况下,Meta对于新业务的投资只是个开始。

按照扎克伯格对于元宇宙的构想,未来还会对相关技术进行巨额投资。但在起步阶段,这一领域能够带给公司的营收十分有限。Meta发展元宇宙技术的“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2021年亏损已超过100亿美元。逐年上涨的亏损数额势必会让一部分投资者产生动摇。

即便如此,也不能就此看衰Meta。

赚钱是公司一个阶段性的结果,而Meta当前正处于新阶段的开始,正值入不敷出的尴尬期。相较盈利能力,判断公司长期价值更重要的关键在于资金投入的方向。

通过财报可以看出,Meta的亏损主要发生在元宇宙业务部门。如果Meta固守原有业务,不对元宇宙下重注,短期内其财报会比现在好看,其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会产生如此大的波动。但为了获得资本青睐,维持数据的体面,而固守原有业务,并不是具备长期价值的公司该做的事情。

Meta的发展确实存在巨大挑战,但它也确实在拓展一个崭新的方向,而且这个方向在过去一年被全球资本热捧,被认为将发展成为下一代网络。因此,即便其股价跌入谷底,也依然有投资专家看好。

美国投资机构Direxion的产品负责人Dave Mazza表示,对Meta这类的公司“很难长期看衰”,对于它们的股票应逢低买入。

Meta目前所面对的危机的核心是投资者十分有限的耐心。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科技创新产业专家王煜全在财富Plus App讨论相关问题时表示,“如今相当一部分华尔街投资人过于强调短期收益,导致上市公司会受到财务机制的约束,不敢放下短期利益去投资更长远的研发项目,特斯拉CEO马斯克、Palantir CEO卡普都曾公开指责过资本市场的短视。这也是上市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之间存在的矛盾,目前还没有看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现阶段元宇宙的概念还没有在现实世界得以充分展现,新概念如果没有让市场与用户在一定时间内得到相应的体验,失去耐心的投资者便会用脚投票。这次财报发布后的股价暴跌便说明了这一点。

概念热度的尽头、元宇宙技术真正取得突破、Meta从市场收到回报,这三个时间点之间间隙过长,期间需要新的利润点来支撑,这是Meta需要尽快给出答案的问题。

在长期价值体现之前,短期危机可能会推迟甚至阻碍这一天的到来。(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