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2年,国内厂商弯道超车苹果的机会来了

2022年,国内厂商弯道超车苹果的机会来了

杨安琪 2022-01-15
荣耀、OPPO、小米等已入局

在多年毫无新意的手机设计战争后,厂商们竞争终于进入下一阶段。

一个月前,OPPO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两周后,荣耀在从华为分拆后也发布了重要产品,折叠屏手机Magic V。

荣耀CEO赵明甚至称,2022年将是折叠屏手机规模化的元年。并且,他认为折叠屏手机给包括荣耀在内的国产厂商提供了弯道超车苹果的契机。

在海外,折叠屏同样进入公众视野。一直以来传闻的谷歌折叠手机 Pixel Fold 最近有了更多的消息。信息显示,在外观方面,该机的尺寸比例更接近 OPPO 的 Find N。更有消息称,苹果的折叠屏手机iPhone Fold将于2024年发布。

目前已知的是,国内厂商华为、荣耀、小米、OPPO四家都拥有了折叠屏产品。

中信证券预测,未来5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90%。有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折叠屏手机技术不断成熟,价格持续下探,出货量将大幅提升,预计折叠屏手机将成为交互方式的革命性创新,给饱和的手机市场注入新活力。

可以看到,折叠屏手机的价格正在下探。从已公布的价格看OPPO的折叠屏手机价格最为亲民,但也在7000元以上。荣耀Magic V价格在1万元左右,早期华为Mate X2的起售价还一度高至17999元。

折叠屏不得不谈及三星。

早在2013年,三星就发布单屏幕折叠概念机:2013年1月,三星在CES上推出旗下可弯曲 OLED 屏幕产品线“Youm”时,也展出了一款可以任意弯曲的折叠屏概念手机,该概念机展开后等效为一个平板电脑的大小,但这款手机迟迟没有量产。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三星依旧是折叠屏市场绝对的主导者。根据Counterpoint研究数据,三星拥有约84%折叠屏设备的市场份额。虽然在去年约14亿的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中折叠屏智能手机仅占860万部,但这一数字预示着市场可能有更大的增幅空间。

Counterpoint预计到2022年底,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830万台;2023年达到2570万,那时三星仍将以75%的份额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但并不是说折叠屏手机没有挑战。

比如机身厚度较厚、屏幕和铰链技术依旧需要突破等等。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折叠屏手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软件的适配性。

众所周知,硬件是折叠屏手机发展的基础,而软件应用的使用体验则是决定折叠屏手机能否普及的关键因素。在折叠手机中,无论是展开折叠还是闭合,必须做到APP在不同形态中完美切换并进行适配。针对这一问题,谷歌在Android Q中植入“Foldables”来解决这个问题。Android 12的发布带来了新的Material You设计语言,使应用开发者在为折叠屏手机适配应用界面时变的有迹可循。

从目前环境来看,APP开发者还没有做好准备。虽然折叠屏手机已经上市3年时间,但APP做到完美适配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好在,谷歌方面给出了规范和解决方案,一旦时机成熟,APP开发商可以快速跟进。另外一个行业风向标则是苹果。有分析认为,苹果一般会在技术非常成熟后推出产品,而在苹果推出折叠屏产品后,开发者们会将精力重点投入其中。

但正如赵明所说,这是一个国内厂商超越苹果的机会吗?(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