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学而思离场,学小思“马甲”上线

学而思离场,学小思“马甲”上线

王坤祚 2021-12-24
非营利性质的教培业务,能否行得通?

12月22日上午,学而思举办了一场线上告别会。

此前一个月,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宣布将于年底关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服务。而这场告别会,正是为离职教师而举办。

今年的教培行业,从较早时的机构频繁爆雷,到资本加速离场,再到新东方捐赠桌椅等热点话题,但很多人都在等待最后一只靴子落地,都在观望龙头之一学而思的动作。从K9阶段的业务占比份额来看,学而思是“双减”最精准击中的目标。

这场内部举办的线上会议有2万人参加,经社交平台传播,被评价为学而思“体面离场”。

学而思杭州校区一位参加了会议的老师说,“张邦鑫(好未来创始人)最后站起来鞠躬,说大家保重,然后离开的时候,我们好几个同事都绷不住流了眼泪”。

播放完一段某资深员工讲述从入职到离职全过程的视频后,张邦鑫手里攥着纸巾,眼眶泛红,停顿了一分多钟后说:“到了我这个年纪,这种告别的视频看一次哭一次。”

7月24日“双减”之前,好未来市值一度高达510亿美元,高峰期有近10万名员工。如今,其市值已跌去95%,只剩下26亿美元。上述学而思杭州校区的老师得到的消息是,这次2万人全员会议结束后,将陆续有1.6万人离职,只能留下4000人左右的团队。

此前的公告显示,剥离K9业务后,好未来主业将转型素质教育,业务重心从原来“学习改变命运”的学科培训,转变为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的素质培养,为孩子提供“科学益智、人文美育、少儿戏剧、编程、科学实验”等课程。

学而思离开中小学学科教育,不少家长在网络上表达了惋惜。但近几天的种种迹象显示,好未来并未彻底更换赛道,以学而思部分员工班底为基础的K9业务,仍将得以保留。

从12月20日开始,一些家长群里开始流传一条消息,“学而思新的中小学课程APP乐读优课已经上线”。

12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线上线下的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0%以上,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

“乐读优课”APP目前下载量已有17万,其软件开发者为上海市长宁区世纪学小思线上教育培训学校。天眼查搜索显示,“学小思”为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注册商标。

12月9日注册的“乐读优课”认证微信公众号简介显示:乐读是一家获得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将于2022年1月开始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义务教育阶段的直播课程及服务。

显然,“乐读优课”正是教育部所说、留下来转为非营利性机构的那一部分。令人没想到的是,学而思会以这种方式回归中小学学科教育,并且不得不换上了一件马甲。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老师和“学小思”签订了工作意向书,因为其公司主体在上海,一部分同事要搬去上海,另一部分同事可以留在当地线上授课。

“因为明确了是非营利机构,课时费只能按照各地的政府指导价来,老师的工资相比以前至少要打个对折。”上述学而思杭州员工说。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位离职不久的好未来中层此前表示,一方面多年沉淀下的教研、课程难以全部割舍,另一方面再经营K9业务基本无利可图,只能相当于做公益。

接下来,对于张邦鑫而言,好未来的素质教育课程能否受到市场认可,“学小思”非营利学科教育的业务模式能否行得通,能走多远,考验才真正开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