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薇娅究竟创造了多少价值?

薇娅究竟创造了多少价值?

杨安琪 2021-12-21
重罚薇娅,一方面是对过度“网红经济”的打击,或许另一方面,也在表明一种态度。

阿里直播电商体系内最重要的一名带货主播遭遇重罚。

昨日,浙江省税务局公布,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随后,薇娅微博、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平台的账号被封。薇娅方面发布了致歉信,表示“完全接受税务部门对我做出的相关处罚决定,并将积极筹措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

薇娅成名于淘宝,她在2016年开启自己的淘宝直播生涯,伴随直播电商业态的崛起一路狂飚。在今年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首日,薇娅直播间销售额超过85亿元,仅次于李佳琦的115亿。

薇娅不仅在业务上深度绑定淘宝,并且在资本层面亦有连接。薇娅背后公司为谦寻控股,其丈夫董海锋为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46%左右。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在谦寻公司中持股约5%,根据公开信息,2021年3月,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股东结构发生变化,新增股东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无论业务或资本上的绑定,都表明淘宝和薇娅属于“相互需要”的关系。

但更本质的问题在于,薇娅真正创造了什么价值?从销售成绩来看,薇娅在2020年直播带货交易额超过310亿,对于任何一个个体经济来说这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仅仅就其被罚款金额13.41亿元而言,2020年,A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4165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没有达到这个数字。

不可否认的是,直播电商创造的价值在于新型商业模式让中国有新品牌崛起的机会,一些新品牌甚至可以伴随新渠道而兴起。

但在此之外,薇娅的本质还是属于流通领域中的“撮合交易”。应该说,直播电商是电商的一种渠道,这种渠道虽然有价值,但科技属性并不高:平台提供技术、商家提供货源,直播的模式创新虽然不可否认,仍然是依靠庞大的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取得成功。

这也折射出一种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之间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

中国创新多首先发生在流通领域,比如京东、滴滴、阿里、拼多多等巨型中国公司,都是如此,即首先在交易模式上完成创新,并且在此过程中完成资本和资源的原始积累,此后涉足诸如无人驾驶、云计算等底层创新,但一旦触及芯片、基础构架等则难以突破;美国公司则首先发生在芯片、新能源、底层技术构架等,诸如苹果、英特尔、高通、特斯拉等公司都是如此。就两种创新而言,底层创新的壁垒显然更高。

重罚薇娅,一方面是对过度“网红经济”的打击,或许另一方面,也在表明一种态度:中国更需要来自底层、基础的创新。(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