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手机厂商,正在这个领域密集交火

中国手机厂商,正在这个领域密集交火

杨安琪 2021-12-15
vivo、OPPO们的竞争进入深水区。

中国手机厂商竞争正在进入深水区。

如果稍有回忆可以想到,之前在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上,大多数厂商会提及的是:跑分、摄像头、操作系统改进等等关键词,对于芯片几乎毫无涉及。

这一局面现在已被打破。昨日和今日两天,OPPO连续两天发布新品,分别推出了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芯片、智能眼镜,以及一款折叠屏手机Find N。

低调的OPPO创始人陈明永也露面表达:“科技公司必须通过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如果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未来;而没有底层核心技术的旗舰产品,更是空中楼阁。”

芯片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通讯领域王冠上的明珠,此前华为、小米、vivo都试图在芯片领域有所突破,如今OPPO也加入竞争阵营。

相比华为与小米而言,OPPO一直以来相对低调,但其销量巨大。根据Canalys机构所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TOP5分别由海外的三星、苹果与国内品牌小米、OPPO、vivo所占据。凭借着自身供应链与国际上的品牌优势,三星与苹果分获榜单前两名,这其实也并不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在Top5的头部手机厂商名单中,OPPO在Q3季度实现了逆势增长,并且增幅高达18%。

OPPO和小米等新兴互联网手机品牌不同,从一开始就牢牢占据线下渠道。虽然低调,但并不能忽视其强大的竞争力。如今看来,无论任何中国手机品牌都殊途同归,来到芯片领域的竞争。

根据陈明永的表述,OPPO的芯片战略可见一斑:作为OPPO首个自主设计和研发的影像专用NPU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是全球首个采用6nm先进制程工艺的移动端独立NPU。有消息称,OPPO造芯计划已经进行了至少2年,2019年首次官宣成立芯片研发团队,计划3年研发投入500亿元,除了这款马里亚纳芯片之外,OPPO还在研发其他芯片,包括信号处理器、基带芯片等。 “OPPO自研芯片项目一直在推进,目前团队已经有上千人,自研芯片是OPPO今后研发的重点。”陈明永说。

可以预见的是,底层技术的进化并非能够一蹴而就。到现在为止,位居中国手机前四名华为、小米、OPPO和vivo全部进入芯片领域,此前小米推出了其自研的澎湃C1芯片,vivo推出了自研的vivo V 1芯片,华为的麒麟芯片,以及现在OPPO的马里亚纳芯片。

各家的投入也在加剧。华为对于芯片的研发最早,产业链也相对完备,而其他几家均有各项投资,以争取时间。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开始小米已经投资了40多家半导体企业,包括Wi-Fi芯片、射频芯片、MCU传感器、IGBT芯片和FPGA在内的多个芯片产品;而OPPO也投资了杰开科技、灵明光子、锐石创芯和微容科技等诸多芯片企业。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中国手机厂商的竞争将告别以往价格、渠道的常规竞争,产品与底层技术、芯片研发会成为密集交火区域,而这对任何伟大公司来说,正是必经之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