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商汤延迟上市,揭示一个残酷事实

商汤延迟上市,揭示一个残酷事实

徐晓彤 2021-12-13
中国科技公司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

12月13日午间,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全球发售及上市,并表示,公司预期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发布更新上市时间表,以及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公告中宣布,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

商汤科技于11月22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原本计划在本周五(12月17日)登陆港交所。

但这一计划被一则新闻打乱——美国时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将商汤集团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即便商汤科技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表示强烈反对,称“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但在短时间内还是不得不向现实妥协。

今天是该消息传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可以看出公司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延迟上市的决定。延迟退市是商汤不得不做出的选择。被列入清单的公司,意味着美国投资者需在美东时间2022年6月3日前剥离其证券,美国资本将不允许持有商汤科技股票。这一举措会直接影响到市场流动性,拖累商汤科技发行价格。延迟上市成为行至此处的最优选。

商汤科技在表达抗议后,还是选择延迟上市,说明了该公司对美国资本对其上市支撑作用的看重。这让众多中国科技公司不得不直面一个残酷的现实——在严峻的地缘政治环境下,来自美国的资本,对想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科技公司而言,依然很重要。

这并不是商汤第一次面对来自美国的打击。2019年,商汤科技的一家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该子公司不得不面临出口管制。美国这次对即将上市的商汤科技的直接发难可以说是打压进一步升级。未来是否会有更严厉的限制?这些未知都将劝退一部分投资者,威胁到公司发展和股市表现。

而已知的是,由特朗普推出的“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这一国家政策武器,传到拜登手中已经变得更加锋利——把“清单”权力由国防部手中,移交到了更专业的财政部手中。

商汤如果想要推进上市,很难绕过美国这一关,该公司的人工智能业务是美国一直以来的重点攻击对象。而与美国的对垒,无论赢还是输,时间消耗本身对于处在亏损状态的商汤来说,已然是不可避免的伤害。

有风险投资人士认为,对于中国科技创业公司来说,美元资本在早期能够加速公司成长,但现在这种来自地缘政治的风险,增加了早期投资的不确定性,让未来中国公司的退出渠道比较有局限性。

对包括商汤在内的众多中国科技公司来说,未来必须面对一个艰难但重要的课题——未来如何实现本土资本的自循环,降低美国资本对中国公司发展的影响,彻底摆脱依赖。这可能是提升“抗风险能力”最有效的途径。(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