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段永平再次伸手,拉了拼多多一把

段永平再次伸手,拉了拼多多一把

财富中文网 2021-12-08
这次“风投”,是抄底还是在半山腰?

拼多多今年跌得有些惨,市值蒸发已超1万亿元。

12月6日,段永平在社交平台发文并贴上交易截图,“虽然还是看不懂拼多多商业模式,但觉得他们对农产品的支持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准备再次风投一下。”

看不懂拼多多,他今年5月也说过,“从来没推荐过拼多多,因为看不懂其商业模式”。

段永平是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黄铮此前一直被视为段永平“门徒”。他的这波操作,让很多人也直呼看不懂。在段永平的“带货”下,拼多多股价“立竿见影”,12月7日反弹涨12.53%,领涨中概互联网股票。

围绕“段永平抄底拼多多”话题,“财富Plus”的用户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李成东 海豚智库创始人

如果段永平不了解拼多多,那中国就没有几个人对拼多多有更多了解。

段永平此时和拼多多同上热搜,本质上是个相互背书的过程。拼多多需要段永平来背书公司价值,后续融资也是需要的;段永平需要通过成功的投资,来背书自己的投资理念;他一手扶持起来的公司,老这么跌下去也不好看,得伸手拉一把。

拼多多今年大跌,原因之一是营收增长、用户增速明显放缓,低于投资人预期。比如用户增长方面,全国的网购用户总数也就9-10亿,拼多多现在用户数是8.6个亿,用户增长接近天花板。

另外,阿里巴巴今年的回调力度也比较大,从高点到低点有接近50%的跌幅。现在电商平台大部分都跌的很厉害,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讲,可以有很多选择,去买拼多多,不如去买阿里巴巴,确定性可能更强一点。

拼多多重仓农业,跟当下政策有很大关系。共同富裕里面有很大群体是农民,能不能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在政治和舆论上都是加分项。最近这两年监管比较严厉,每个电商平台都在做和展示一件事:在目前主流政策下面,做出了什么贡献。所以拼多多会强调在农产品、农业这一块,自己做得多、做得好。

拼多多的“危”,不是来自于阿里巴巴,而是抖音电商的竞争,用户和品牌都去短视频平台了。另外,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拼多多没有完成升级,平台还是充斥着大量杂货、低端、白牌的商品。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段永平声称看不懂拼多多模式,看起来是一种谦逊的说法,实际上是对拼多多模式有一定的成见。很多人厌恶拼多多的社区病毒式营销模式。

段永平此时投资拼多多,很大因素上是基于交情和扶持的初衷。

看不清拼多多未来的原因在于,如果拼多多仅仅局限于低端性价比商品和拼团营销,那么这个商业模式尚待完善的地方还很多。但如果拼多多能够突破这些固有模式,进入到农业等实体领域,改变商业零售体系,打造物流体系(段永平投资了极兔速递),那么拼多多这个模式还是有看头的。

农产品大宗采购本身就需要在农村、农业进行布局,更加靠近生产端。另一方面,拼多多的用户集中在下沉市场,其需要从广袤农村获取更多的用户,而进入农业农村领域,可以提振拼多多的客户群体。所以,拼多多重仓农业,即可以获取用户,也可以靠近供应链原产地,对于自身是十分有利的。

数字经济和农业结合,一方面改变了农业的生产模式,比如化肥农药投放精准、可定制,可根据农业数据实现更加科学的农业种养管理,更加便捷的获取农用物资供应。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和农业结合改善了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无限流量、无货架长度限制的特点,可以迅速实现销售,加快农业农产品的周转速度。

但是,三农工作有其特殊性,当前拼多多和农业结合还在初期,以后可能面临农产品品质风险、违约风险等,所以段永平认为这次属于风险投资。

杨波 清波科技创始人

从市值角度,现在阿里和拼多多都“足够便宜”。阿里的股价一下子回到了4年前,而拼多多的跌幅比阿里还要惨,市值从今年2月底的2664亿美元,跌至650亿美元,只剩下一个零头。

号称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曾经低位买入腾讯。相比于段永平此前抄底腾讯时的坚决,他对抄底拼多多似乎是有所保留。他这波操作,立场和站队大于投资判断。

无论是投资还是做产品,段永平当然是传奇。如果联系上他跟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渊源,他的这一波操作,算是拉了一把拼多多在谷底的股价。

回头来看,阿里巴巴过去三年最大的教训:不是坐看拼多多崛起。拼多多用户暴增的那两年,阿里的股价和市值也是同步增长的,体量还是远大于拼多多。恰恰是阿里押宝直播电商,扶持了头部带货主播的销量神话,给短视频平台打开了一扇新大门。现在阿里3000亿美元的市值,跟字节跳动的市场估值几乎是旗鼓相当。虽然今年抖音电商的GMV目标不过是1万亿人民币,但是有流量优势和产品运营优势的字节跳动,只要把国内和海外电商市场的逻辑跑明白了,GMV爆发式增长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才是阿里和拼多多真正的劲敌,也是二者未来股价最大的变量。

此外,美团和拼多多在社区团购市场的激烈厮杀,让拼多多在农产品上的巨大投资,并不能很快变成财报的漂亮数据,最终在社区团购业务上谁输谁赢还说不定,很可能就这么僵持个三四年,美团可以等,拼多多却未必能等。所以,你能看到,重资产自营电商模式的京东,在今年的这波中概股惨跌之中,几乎是躺赢,而平台模式的电商,则面临一次次狼来了的尴尬。

在电商战国时代之下,阿里与拼多多,都很难重回高增长曲线,而是陷入到增长的泥潭中。

江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段永平自称看不懂拼多多,但他看的是潮水的方向。他看拼多多不是单纯的电商逻辑,而是大势——中国的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伴随着中国农业、农村的快速发展,农业的生产力、农村的消费力正在不断提升。在这个大背景之中,农业正在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市场。而在从农村到城市的双向市场循环中,拼多多其实在伴随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城乡连通者。拼多多由于足够下沉,市场的优势也足够明确,这是其与大部分电商平台不同的地方。段永平并不是单纯的投资拼多多,而是拼多多背后的整个乡村振兴的科技助推大局。

再从电商发展的角度来看,之前不少人都在说电商已经到了流量枯竭的时代,电商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寻找新增流量。但是实际上中国的流量增长空间,在广大的下沉市场。拼多多所拥有的优势是立足于下沉市场,把自己的技术优势用于农业数字化的赋能,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农业研发始终贯穿在拼多多最新的财报之中。在助农这个电商赛道上,拼多多已经抢占了市场先机。

最近一段时间,大部分的中概股都处于一个市值低谷的状态。拼多多业务基本面是不错的,当前的股价其实是处于低估的状态,段永平抄底也算顺理成章。

申小飞 咨询公司创始人

与六年前天使投资黄铮时相比,现在的拼多多已经贵为“电商三巨头”。段永平天使轮投资的愿景已经超额完成。但站在今时今日,拼多多的未来,却依然连“阿段”也无法完全想象。

其实这跟拼多多一直以来的打法,和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相吻合的。拼多多一直是一家目标明确,打法激进的公司。一路走来,拼多多在大家一片“看不懂”的呼声中,步步为营,在移动电商时代的几场著名硬仗中未落下风。

比如,拼多多发展史上的标志——“九块九包邮”和“砍一刀”。依托微信的社交关系,拼多多将下沉市场的低成本拉新做到了极致。在阿里、京东获客成本已经高达百元的时候,拼多多获客成本仅为数十元,硬生生从微信体系内长出一个月活过亿的电商平台。

电商平台是个神奇的生意。尤其是全国性的电商平台,在解决用户问题,实现自身增长的过程中,平台方或主动或被动,开始了对社会公共问题的解决,并诞生出新的商业机会。从最初阿里为解决买卖双方信任问题而推出的支付宝,到京东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体验而推出的京东物流,电商巨头们也在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的商业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农业,从来不易,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很多,而且农业产出品的价值密度低,分布地域广,想最终把农业做大做成,拼多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也因为数字农业的超高难度,拼多多发布Q3财报后,市场对这个消息,予以激烈的下跌作为回应。因为按照拼多多一贯的打法,明确目标之后,紧跟着一定是激进的打法,来落实自己的战略。

市场虽不看好,但不会妨碍拼多多继续在农业路上的开拓。或许我们对拼多多的农业战略,应该报以支持态度,并寄望拼多多也和阿里、京东一样,为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既让农民增收,丰富市民的菜篮子,也能为自己打造独特的商业护城河。(财富中文网)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