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被炮轰一个月,联想为何依然沉默?

被炮轰一个月,联想为何依然沉默?

柏文喜 2021-12-06
联想的沉默,不是司马南的胜利。

到今天为止,距离司马南11月6日在公众号“司马南频道”发出《中科院贱卖13亿国有资产白送泰山会》一文已经整整过去一个月,其所引发的舆论巨浪仍未平息,而联想集团官方层面一如既往地保持沉默。

个人认为,联想有保持沉默的自由,只是它自然也要承担保持沉默的后果。有人说舆论不断发酵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不是因为司马南厉害,关键原因是联想保持着不可思议的沉默。

近日还出现传闻,揭露联想私底下搞“小动作”为自己争取有利舆情,这令其在这场舆论战中更加失分。联想是否或者何时会回应,已经成为正反双方可能都在等待落地的靴子。

联想为何一直保持沉默?如果不是因为“大企业病”或者不作为,以我的猜测,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联想的改制过程合法合规,联想的高管薪酬是企业自身内部的事情而无关他人,关于5G标准的以讹传讹联想已通过官方渠道作过澄清;第二,司马南所挑起的质疑属于专业领域和企业治理范畴的问题,如果需要回应、沟通和探讨也是在专业领域和企业治理层面上的事情,在联想有能力做出专业回应之前,无谓的回应和解释反而不利于问题的沟通和解决。退一步说,司马南本意就在炒作以获取流量,而联想可能认为此时回应等于在给司马南的炒作添柴而已。

话说回来,联想集团如何应对质疑与舆情是联想自己的事情。此事最终走向如何,目前谁都难以断言。但联想的沉默,并不是司马南的胜利。

联想的改制和国有资产演变问题,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经历了相当长时间,有着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特定的历史条件。而联想作为公众企业、中科院作为正部级的事业单位,涉及联想改制的工作想必经过了必要的合法合规程序,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公众并非不可以质疑,但理性的做法应该是向政府和司法部门举报和检举,而非司马南这样借助国有资产流失敏感话题来煽动公众情绪。司马南不选择正规渠道举报和检举,而是诉诸于公众舆论,借爱国之名拉流量做生意的心思,由此可见一斑。

关于联想高管的薪酬问题,以联想在全球PC行业销量第一的地位和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全球化企业的特点,联想竞争与对标的对象应该是戴尔、惠普这样的跨国企业,高管薪酬的对标对象也自然是这些企业的水平。而且企业管理层薪酬问题是纯属企业内部治理的问题,司马南如果认为自己是国有资产终极股东的一分子,也应该通过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方式来行使其终极股东之权利。而关于联想产品售价国外便宜于国内的情况,这与国际贸易中的税收制度、分销体系与供应链有关。出口退税之后以不含税价格标示的原产于国内的商品,国外售价比国内售价低的比比皆是。面对茅台国内3000多元还假货充斥与国外售价不到1000元人民币的情况,怎么不见司马南质疑国企茅台集团呢?

更值得注意的是,司马南背后与李肃、饶谨、等人构建的依靠制造企业公关危机来牟利的生态圈,随着司马南与饶谨所称“叛徒“李肃关于求揽联想危机公关业务遭拒后公开声明与其他几人的”分歧“,让司马南以爱国大旗煽动民粹以制造企业危机再来在其中牟利的流量变现模式被昭示天下。公众号“雪贝财经”的一篇《起底司马南背后的流量机器和变现之谜》,也揭示了司马南等人“表面全是主义,背后全是生意”的炒作实质。这篇对司马南而言可谓打蛇之七寸的自媒体文章,至今也不见司马南否认和反驳,我们只看到他依旧在不屈不挠,以断章取义和割断历史脉络的方式,挑动着公众对联想质疑的敏感神经。

当前国际经贸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疫情反复无常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滞涨已成为可能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如何搞好经济来保就业和保民生才是最关键的,而这个关键的关键就在于搞好企业。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企业好经济就好,居民有就业、政府有税收、金融有依托、社会有保障。企业家就像鱼一样,水质水温适宜就会游过来,“要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他们发挥作用”。

任何企业,只要企业经营上合法合规和照章纳税,为股东创造利润、为社会创造就业和提供社会所需的产品与服务,就不应对企业有超出法定责任与义务的苛求。至于社会公平和再分配问题,那是政府层面的问题,一方面有着成熟的社会治理体系与法规体系,另一方面作为个人同样也可以通过合适的渠道献计献策。我们需要的是正视改革开放与企业发展的历史,回到理性思考与善意探讨的层面。

总之,作为一家公众企业,联想可以被批评或被质疑,也应当正视自己的问题,只是司马南式的脱离改革开放历史过程来挖历史旧账并将其作为“流量密码”之风切不可长。(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