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鸟创新进军AR眼镜市场,黑马冲入元宇宙

雷鸟创新进军AR眼镜市场,黑马冲入元宇宙

特刊 2021-10-25
该项技术是AR眼镜的正确方向却也是最难实现的一种技术路径,存在难以全彩等技术难题,对技术创新和制造工艺都是很大的挑战

双目全彩MicroLED显示屏,重量不到60克,可以随时控制家里的智能产品,这是于10月15日发布的“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的技术指标。这款新产品在显示效果、功耗和重量上的平衡实现了行业领先,也让《失控玩家》等科幻片中的场景距离现实生活又近了一步。

这款预计在明年1月CES展会上正式亮相的AR眼镜,是业内罕见的兼顾轻薄、高亮全彩、低功耗三大特点的“准量产”产品,而发布这款新品的深圳市雷鸟创新智能有限公司(简称“雷鸟创新”),今年10月13日才刚刚成立,是一家聚焦在AR赛道的新锐公司。

当然,这不是Kickstarter(全球最大众筹网站)上那些放卫星的产品,这家刚成立不久的创新企业,其大股东雷鸟科技,以及背后的TCL电子,都是中国智屏市场的大玩家,而其团队掌舵人李宏伟的另一个身份是雷鸟科技的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刚刚成立的雷鸟创新,以及此次发布的“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TCL旗下的“X实验室”,其产品对标的对象,已经不再是那些极为成熟的3C产品,而是具有一定探索性质的前沿硬科技产品,试图为用户打造出梦想的极致产品。

AR领域是雷鸟创新团队选择的核心赛道,这里既有为MicroLED显示技术探索的成分,更是李宏伟所倡导的“创新方法论”的真正落地,而“元宇宙”在今年异常火爆的大环境,又让这种创新探索可以跟资本紧密结合,让中国的硬科技产品有机会与微软、Facebook、苹果等公司的AR产品在未来一较高下。

“元宇宙”火爆带动AR创新

如果选择2021年互联网最火爆的名词,“元宇宙”大概率会入选,这个由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所发明的词汇,在今年成为了互联网从业者和投资人经常挂在嘴边的热门词。

当然,一千个创业者的眼里,恐怕有一千个“元宇宙”,恰恰是因为“元宇宙”这个概念太过空泛,甚至让人产生了“一切皆为元宇宙”的观感。

不过,在“元宇宙”概念走红的背后,其实是互联网产品与技术的核心创新已经停滞多年,当智能手机几乎已经成为人体器官一部分的当下,业界确实需要注入一股技术创新的新鲜血液,而“元宇宙”的出现,恰恰就迎合了这种需求。

正如投资人周炜所言:“元宇宙就是现实世界里人们各种疯狂想象的投影,比如,人类不能飞,但可能在元宇宙就可以实现。”而映射到现实的产品中,VR和AR产品无疑是进入“元宇宙”大门的那块敲门砖。

只是,相比于VR技术的低门槛,AR技术的极高技术门槛,且当时进入较早,导致微软的HoloLens和谷歌的Google Glass等产品在上市几年之后,市场反应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同时也让AR产品成为极少数头部科技企业和专业消费者的专利。

天时地利人和

事实上,假如说VR眼镜对创业公司而言还算是一个蓝海,那么AR眼镜对一般创业公司来说,甚至连进场的资格都达不到。

以AR眼镜的光学显示系统为例,就涉及精密的光学元件和微型显示屏,在轻薄的形态上兼顾重量和全彩,而这就吓退了一大批创业者。

如果把创业看作是一场冒险游戏,那么AR无疑是少数精英玩家才敢挑战的高门槛赛道,这也正如李宏伟所言:打造AR眼镜这样的产品,是一个艰难的旅程,在无人区的探索,充满了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可能正是这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才让旅程变得更美好。

对于多年在互联网行业打拼、又在智屏创新上有丰富经验的李宏伟来说,他的判断是:“AR眼镜在未来可能是一个和智能手机一样甚至更加伟大的产品。”

而要进入到这个赛道中,天时地利人和都缺一不可,那么在“云宇宙”火爆所带来的“天时”利好之下,真正让李宏伟下定决心的,还有TCL的长期技术储备及雷鸟科技的人才储备与精益创业方法论,让AR眼镜这个项目有了落地的可行性。

2017年,雷鸟科技成立,从2017到2020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雷鸟的每户平均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3.0%;2020年,雷鸟全年收入同比增长74%,收入增速超过行业三倍以上。依托于雷鸟团队梦想激情和精益创业的方法论,雷鸟科技一跃成为了行业中的准独角兽企业。

在李宏伟看来,AR眼镜的破局点是技术创新,雷鸟创新的母公司TCL在显示技术上的积累,让雷鸟团队打造足够轻薄的双目全彩MicroLED显示AR眼镜产品,成为了可能。

“TCL在显示技术、AI技术、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在手机和智屏等IoT设备领域,雷鸟科技在视频游戏等用户场景上,都有很多的积累和优势,这些对我们打造AR产品也提供了很重要的帮助。”

从团队来看,虽然雷鸟创新这家公司是刚刚成立,但整个团队是AR等领域的创业老兵。此前该团队打造的XR眼镜NXTWAER G在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已经开售,本次发布的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在技术上也研究了数年。

三年磨一剑,技术是关键

“脱胎于TCL,专注AR赛道,注重方法论”,这是李宏伟口中雷鸟创新进军AR赛道的核心三要素,而在“元宇宙”的火爆之下,新公司的成立与产品的全球首发也就成为了必然,也让全球的AR赛道迎来了一位新玩家。

只是,即便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要真正打造出让用户尖叫的“梦想”产品,整个团队还是耗费了三年之久的时间。

“我们为这个方向已经做了多年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包括核心技术和用户场景。”李宏伟说,“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单层超薄全息光波导技术路线,通过自研光波耦合分析算法,在效率、色散、可量产性上取得了平衡,实现了最佳的波导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雷鸟创新实现了全彩MicroLED+光波导技术,这是AR眼镜的四种主流显示方案中效果最佳、同时也是最难实现的一种技术路径,存在红光效率低、难以全彩等技术难题,对技术创新和制造工艺都是很大的挑战。

比如,为了绕开这些问题,有的厂商的会使用单色MicroLED显示,这也是AR行业所面临的普遍痛点问题。此前上市的不少量产产品,在这方面距离用户的期待都有不小的差距。

而李宏伟和他的团队采取的是不妥协的态度,经过反复设计和大量实验,通过自研的“全彩微显示引擎”,最终实现了全彩MicroLED与单层超薄全息光波导的结合,也造就了业内首款双目全彩MicroLED光波导AR眼镜。

三年磨一剑,这款采用了全息光波导搭配MicroLED技术,可以达到重量轻、双目全彩和能耗低效果的“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在秘密研发三年之后,于10月15日对外公布,而最终产品的量产预计将在年底,明年1月计划在CES展会上亮相。

应用与生态是“最后一公里“难题

从雷鸟创新此次发布的产品来看,在轻薄便携、高亮全彩、功耗低等困扰行业已久的硬件问题都平衡好之后,未来真正的挑战在于应用层面,也是AR行业所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想要马上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也并不现实,这里面需要用户教育和产品打磨、行业成熟等因素的并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相比于智能手机行业的成熟生态系统,AR行业的生态搭建还处于初始阶段。雷鸟创新在新品发布之后,也已经启动了新一轮融资,通过引入外部融资来搭建一套生态系统。

从雷鸟创新这款产品的应用来看,除了能够实现基础的“信息提示”、“拍照分享”、“拍照翻译”外,未来还可以实现“智联控制”、“多屏呈现”、“实景导航”、“实景翻译”、“车镜联动”等功能。

在这些功能中,基于万物互联的“智联控制”最让人心动。

从此次雷鸟创新公布的产品宣传片看,用户通过AR眼镜就可以打开智能门锁等功能,已经距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应用痛点,近了一大步。未来假如可以跟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实现实时联动,这将让AR眼镜成为关联智能产品各大场景的最佳入口之一。

梦想照进现实,AR即未来

坊间一直传言,AR产品将是苹果公司在手机之外的最大押宝方向,其优先级甚至还强于苹果汽车,恐怕跟“智联控制”的用户入口有直接关系。

从市场研究机构的预测来看,IDC就预测,在2020至2024年的五年间,全球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增速将达到86%,其中AR增速更是将达到188%,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000亿元的级别。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谁在应用层面抢占了先机,谁就抢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用户入口。也难怪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将“元宇宙”的野心寄托于AR/VR技术之上,试图让人们在一个带有Facebook品牌标识的虚拟世界中联系、聊天和生活。

“AR时代的到来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希望和行业伙伴一起,加速它的来临,我们希望在三至五年之后,我们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超越现在大家想象的AR产品,帮助我们的用户在现实和虚拟融合的世界里无所不能。”李宏伟介绍道。

三年磨一剑的雷鸟创新,不只是依靠新品技惊四座的那匹黑马,也让全球再度惊讶于中国企业在硬科技前沿领域的创新实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