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拜登最难念的经:债务上限

拜登最难念的经:债务上限

王衍行 2021-10-07
初见曙光,但无法解决根本争议。

“债务上限”初见曙光。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美东时间10月6日表示,将延长短期债务上限至11月底,避免10月18 日前债务违约。

同时他在推特发布一份声明说:“为了保护美国人民免受近期民主党人制造的危机的影响,我们还将允许民主党人使用正常程序通过固定美元金额的紧急债务限额延期,以覆盖当前的支出水平,直至12月。”

康奈尔这一表态使“支持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见到了一丝光明。康奈尔的提议至少可以争取时间,但依然无法解决围绕如何最好地长期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根本争议。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超过28.7万亿美元。

康奈尔表态一出,股市反映强烈,美股从早段跌势中反弹,道指曾收复约450点失地。

此前,美国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签署了一项承诺书,承诺迫使民主党人通过不依赖共和党票数的程序提高债务上限,表明围绕防止美国债务违约责任的政治拉锯战升级。

一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他们不应该期望共和党人支持提高债务上限,以适应他们的寅吃卯粮。”

最近几周,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就如何最好地提高或暂停联邦借款限额发生冲突,

美国总统拜登使出了浑身解数,当地时间10月6日他在白宫与银行和企业领导人会面时,向国会共和党人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投票支持提高债务上限,并称他们的反对将使美国 “直接陷入困境”。

拜登说,提高债务上限是为了 “偿还我们所欠的债务”。拜登还说,我们的市场被吓坏了,美国人的储蓄岌岌可危,我们的共和党朋友需要停止对经济玩俄罗斯轮盘赌,这是不对的,也是危险的。拜登试图警告经济衰退和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的威胁,以及信用违约的可怕后果。

本周一,拜登表示,共和党人拒绝与民主党人一起投票暂停债务限额的做法是“虚伪、危险和可耻的”。此前,拜登还指责共和党人,“共和党人不仅拒绝做他们的工作,而且还威胁要用他们的权力阻止我们做我们的工作——从灾难性事件中拯救经济。”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将这种情况描述为“玩火”。她表示,违约将对美国的声誉造成持久损害,并会伤害消费者和小企业。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应该完全取消债务上限以避免这种边缘政策。

白宫还强调了对普通美国人影响的担忧,他们可能会看到更高的汽车和住房贷款利率以及信用卡支付。

官员还警告说,数千万依赖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可能会受到影响。

民主、共和两党的经济学家和财政部官员已就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的情况形成压倒性一致看法,认为这将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伤。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使当前美国经济复苏逆转为衰退。耶伦还表示,过去的债务上限僵局已表明,国会行动迟缓可能严重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推高短期融资成本,并可能对美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给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财富中文网)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