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仅靠外力,无法拆除互联网高墙

仅靠外力,无法拆除互联网高墙

杨安琪 2021-10-01
不真诚、非情愿的开放,可能会形成一种难以解释的局面

一位投资人在多年前曾经如此形容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关系:这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像两个巨型星球,它们不断吸引更小的行星向自己身边靠拢,但同时这两个星球却排斥的越来越厉害。

这种排斥的体现是两家公司禁止进入对方领地,比如此前阿里巴巴禁止使用微信支付,又比如微信上禁止分享淘宝链接。

直至现在,两家公司在政府的推动下,逐渐打开围墙。

9月17日,微信官方发布了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声明,规范了打开外链的原则,开始执行落实“以安全为底线”的互联互通;9月28日,阿里多个App宣布接入微信支付,其中包括饿了么、优酷、大麦、考拉海购等等应用,而淘特、闲鱼、盒马等 App 也已申请接入微信支付,正在等待微信审核。

但借助外力的开放并不能够彻底破除边界。

正如财富Plus App上一位用户所说,互联网大厂们设置的高墙似乎在慢慢崩塌,但互联网本身不就是开放和互联么?如果没有政府层面的不断推动,这一天估计永远也不会到来。

他认为,在目前的互联网生态下,主要是腾讯和阿里巴巴体系之间的高墙。未来开放后,很有可能的情况是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的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毕竟目前在电商领域阿里巴巴还是占有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但在电商领域,阿里巴巴的地位会进一步巩固,人们聊天分享购物链接会更加方便,这些都将直接给淘宝导流。因此两大巨头可谓各有所得,也各有所失。

但也不期待这种开放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很可能也达不到我们的期待。互联网企业这么做,更多的还是要符合政府的要求和规定,而用户的便利性仍然是次要的考虑。

人们往往过于极端地考虑开放和封闭的问题。如果用宇宙的变化看待互联网世界,在互联网大爆炸早期,“开放”与“连接”几乎是所有公司的核心,它们都希望让信息无边界地流动,一个互联网宇宙的早期就这样开始了。

直到形成了腾讯和阿里两个稳定的巨大星球后,让他们互相排斥的原因则是商业利益和来自对方互相的威慑力。

在外力作用下,一种并不真诚、并非情愿的开放,可能会形成一种难以解释的局面,既表面两家公司互通,但实际又会早遇到并不容易操作的问题,这反而让用户更加厌烦。比如阿里巴巴对于微信支付的接入也是一种试探和对上表态。在接入的APP中,部分微信支付入口被折叠,部分引导用户授权拉取好友关系。而核心APP如淘宝、天猫尚未接入微信支付。

不能说腾讯和阿里都是错误的,毕竟一个星球总是害怕被另一个星球吞噬,“开放”和“封闭”之间的灰度也就如此形成。

或许我们能够从科幻世界中找到一些指引。1986年阿西莫夫出版了《基地》系列的最后一本,描述了人类社会两个极端的终态:开放与封闭的两个星球,一个是极端开放互联的盖娅星球,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生命体拥有共同意识,每个生命体都是盖娅;另一个,是极端封闭和自我隔离的索拉利星球,他们个个单独生活,不关注星球上的其他个体,拥有绝对的隐私与自由。

阿西莫夫说,除非我们变成“盖娅模式”,否则永恒至善的答案可能永远都找不到。这就是这位无神论者、人文主义者所能提交的最诚实答案。(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