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价格冲突、进口受限,是真相还是借口?

价格冲突、进口受限,是真相还是借口?

柏文喜 2021-09-28
勿忘初心

编者按:

9月中旬以来,江苏、广东、云南、浙江、山东、湖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20多个省份相继启动有序用电,多地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开二停五”甚至“开一停六”错峰用电。从工业用电到居民用电,再到诸如红绿灯、医院等公共设施,“拉闸限电”呈现扩张态势,甚至导致蜡烛生产商近日订单量暴增,相关上市公司股价9月28日也大涨。

此前一天(27日),东北三省均对电力供应情况做出回应,称受电煤紧缺、火电机组停机容量大、新能源发电电力偏小和电力负荷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东北电网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同日,国家电网公司也表示,将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9月初,大唐国际、北京国电电力等11家燃煤发电企业联名呼吁涨价,强调自身“发一度电,赔一毛钱”的难处。“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再次凸显之际,国有电源企业自然可为自身利益鼓与呼,但毕竟曾携各种政策优势不断挤压成本更低的民营电厂从而巩固和提升自己的市场地位,怎可为了追逐利润和避免亏损而不顾社会用电保障?别忘了,居民用户才是身为国有企业的燃煤电厂终极股东。

中国内地电力供应紧张问题,近来之所以引发如此之高的关注,是因为除了拉闸限产严重影响生产,进而可能对全球供应链及中国国内的PPI、CPI以及就业和后续经济运行造成重大影响之外,还由于限电已影响到了居民日常生活甚至某些城市的交通红绿灯。

至于电力供应短缺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关系冲突一直未能理顺,燃煤电厂在高企的煤价与不能上调的电价之间选择变相的消极怠工,导致电力产出下降;另一方面,企业在平时懈怠于能源结构转型,却为了在“双碳”阶段性目标考核时点到来前“突击补作业”,采取了拉闸限产以减少碳排放的“硬核”措施。

在中国内地的电源结构中,占据70%以上的燃煤电厂基本上都是以央企和地方国企为主的国有控股企业。而国有企业本来就是以国计民生而非与民争利为设立宗旨的,岂能为了盈利和避免亏损而以煤价上涨为由来消极怠工,以至于影响自己的终极股东国家公民的正常生活?多年来,这些国有电源企业携各种政策优势不断挤压成本更低的民营电厂以巩固和提升自己的市场地位,而到了煤价上涨而电价暂时不能调整的情况下,就以消极怠工、以断电来如此对待作为居民用户的自己的终极股东了?

诚然,电煤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往几年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监管对于大量煤炭产能的关停,以及今年以来进口煤炭数量锐减导致的电煤供应紧张。但无论如何,身为国有企业的燃煤电厂为了追逐利润和避免亏损而不顾社会用电保障,与国有企业的性质与设立的初衷相违背,属于明显的“忘了初心”。实际上,包括煤电价格冲突、澳煤进口受限、电网安全等都不过是这些企业推卸责任的借口。

另一方面,煤炭供应紧张,也在于相关政策实施中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包括目前的电价暂不调整也是决策层综合考量的结果。电价与煤价的顶牛,乃至电源企业以消极怠工倒逼电价调整的举动,也是决策部门内部相互打架和顶牛的体现,不应该由电力用户来承担后果。

至于说拉闸限电是国家正在下一盘中美金融战大棋之类的阴谋论更是荒谬,还不如直接说是俄罗斯火山爆发导致缺电更来的简单。

作者是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财富中文网无关)

编辑:刘兰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