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港交所为何推出SPAC?

港交所为何推出SPAC?

王衍行 2021-09-24
SPAC上市具有上市周期短、成本低、确定性相对较强和风险可控性强等优点。

港股推出SPAC(special-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落后于新加坡,这是一个遗憾。9月2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推出SPAC上市机制,成为亚洲第一个主要金融市场引入SPAC机制的证券交易。新加坡推出SPAC是亚洲主要金融市场竞争的风向标。近日,港交所就SPAC刊发咨询文件,迈出了SPAC第一步,这表明,香港比新加坡慢了半拍。但是,我相信香港不会甘居人后,并肯定会后来居上。

允许SPAC上市将使香港与该地区的竞争对手新加坡以及纽约的交易所展开竞争。新加坡允许SPAC上市,纽约则已经进行了一系列与中国和东南亚有关的交易。在美国监管机构对SPAC的态度更加强硬之际,这两个亚洲金融中心正在采取行动。这是香港、新加坡剑拔弩张的博弈。

SPAC是一种壳公司,公司先从公开市场投资者处筹集资金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然后寻找非上市公司进行合并。SPAC被认为是比首次公开募股(IPO)更精简的选项。

SPAC上市具有上市周期短、成本低、确定性相对较强和风险可控性强等优点。

过去的几年,大量公司经由SPAC上市,这种“借壳”的做法绕过了传统IPO的复杂流程,避开了许多审查和限制,SPAC交易上市路径受到的审查要少一些,并让普通投资者能参与私募股权类型的交易。由于SPAC只有现金,不拥有任何业务,它又被称作“空白支票公司”,其存在的目的就是快速上市筹资,再并购有实际业务的未上市企业、初创企业,从而让后者便捷上市。

SPAC的批评者认为,这种看似双赢的途径很可能暗藏“后门”,甚至纯属骗局。世界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说:“我认为,SPAC是一种疯狂的投机活动,是一场令人恼火的泡沫。”

美国已经推出的SPAC,偏好那些引人注目、主题热门、尚未经受市场考验的企业,比如电动汽车、卫星、飞行出租车等。

但是,在美国,投资者对SPAC的兴趣已迅速消退。FactSet数据显示,今年8月只有5家SPAC为其公开上市交易定价,9月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家,相比之下,今年2月曾多达141家。

香港开放空白支票公司上市,这可能为涉及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一波以中国为重心的交易打开大门。

严格准入是明智之举。港股SPAC的上市框架设置更为严格,当前,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加强了对这种投资工具的审视。最近,尤其是今年,香港股市已经深受其准入及监管宽松之苦,吃一堑长一智,此次港交所设置的SPAC上市框架,较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更加严格,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由于,只有严格才是保证市场长治久安的不二法门,而准入与监管的过度宽松是骗子的乐园。可以相信,港交所能够发挥出其宽严相济的传统优势,使SPAC更具生机与活力。(财富中文网)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