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让特斯拉大赚特赚的碳积分,究竟是什么?

让特斯拉大赚特赚的碳积分,究竟是什么?

Geoff Colvin 2021-07-25
不过它只能解决部分问题。

碳积分正在迅速走入我们的生活之中,你在预定航班时可能就会接触到。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刚刚做出的预测,截至2050年,这种积分的市场规模或将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

但你知道碳积分的实质及其运作原理吗?

数百万人会通过购买碳积分来抵消各种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例如租车、乘坐飞机(搭乘美联航从洛杉矶飞纽约的碳积分费用为4.01美元)。你也可以购买碳积分送给他人——在terrapass.com上,抵消1000磅(约合453.6千克)二氧化碳的费用为4.99美元。

有些企业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碳积分,另一些企业则是把出售碳积分发展成为自己重要的收入来源。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公司出售了5.18亿美元的碳积分,这几乎相当于其全部税前利润。

去年,全球的碳积分交易总额约为2730亿美元。但“碳积分交易”究竟买卖的是什么呢?

什么是碳积分?

碳积分,有时也称“碳补偿积分”,是一种能够交易的证书或许可,持有者可以排放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碳积分目前分为两种,即合规积分和自愿积分。

特斯拉销售的是合规积分。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与部分新兴经济体会对二氧化碳排放活动(汽车、水泥、化学品、电力、塑料、钢铁等产品的生产)进行监管。

比如,为鼓励低碳汽车的发展,美国、欧盟及许多其他国家的政府都对汽车制造商实施了排放限制。超标准完成任务的企业将获得碳积分,并且能够将自己获得的积分出售给未达标的企业。

近年来,特斯拉、丰田和本田等企业一直在出售碳积分,而通用汽车、福特以及Stellantis集团(由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而来)则在购买碳积分。

还有谁在购买碳积分?

然而,并非只有碳排放企业在买卖合规积分。由于此类积分在公开市场进行交易,因此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对冲基金有碳积分交易业务,不过此种资产有时也会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去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时,欧盟碳积分的价格从24欧元暴跌至15欧元;当年8月,受欧盟表态将执行更严格的限排规定影响,碳积分价格又飙升至30欧元。过去五年,由于交易者预期碳排放上限将在全球收紧,碳积分交易总值增长了五倍之多。

自愿碳积分如何使用?

另一种碳积分是自愿碳积分,你能够在预定航班时选择购买。

虽然你可能感觉自己应该对自己造成的碳排放承担一定责任,但由于乘坐飞机无需获得许可,所以其被称为“自愿碳积分”。如果想购买此类积分,你只需要在购买机票时勾选相应选项,再额外支付一点费用即可。这些资金将用于资助环保项目,抵消你在搭乘飞机时产生的碳排放。

此种积分与政府强制、定义明确、独立审计的合规碳积分截然不同。自愿积分有多种形式,涉及多种活动,在真实性和有效性方面也各有千秋。就生态友好性而言,它们绝对不可以等同视之。

购买碳积分能为环保事业带来哪些帮助?

碳积分可以为各种环保项目提供资助,既能够用于植树造林等项目,清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也可以用于建造太阳能发电厂、替代燃煤电厂,阻止二氧化碳的排放。

而碳积分的购买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植树造林是很受欢迎的碳抵消项目,但研究环境可持续性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约翰·斯特曼说:“(植树造林)并不能够真正起到抵消碳排放的效果。乘坐飞机时,你是在当下进行碳排放。而树木要花50年至150年的时间才可以长成,之后才能够去除空气中既有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在空气中每多存在一天,气候变化都会进一步恶化。”

碳积分是否对碳减排起到了推动作用?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时,如果没有碳积分销售收益,碳减排活动是否依然会发生。如果答案为“是”,那么相关碳积分也将变得没有意义。

以太阳能发电厂为例,其建造者可以通过出售碳积分来赚取收益,但假设相关建造者原本无论如何都会建造相关工厂,而太阳能发电的价格更是已经低到足以与传统能源同台竞争,那么碳积分在这方面就能够说是“毫无作用”。

温室气体管理研究所和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编写的《指导手册》解释称:“在判断某项活动或项目是否为‘附加’活动或项目时,必须考虑出售碳积分的可能性是否在决定执行碳减排活动时发挥了事关成败的决定性作用。”但外界很难了解相关情况。

认证碳积分的机构有哪些?

有多个独立认证组织在为自愿碳积分提供质量认证,包括美国碳登记处、气候行动储备方案 、黄金标准等。在获得碳积分时,可能不会有人告诉你相关积分是否经过认证或经过哪家机构认证。如果没有相关信息,就需要在点击付款前多加考虑。

碳积分能否取得成效?

未来数十年,碳积分仍然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战斗”中,它们只能解决部分问题。

斯特曼说:“有些人误以为多种树就可以解决气候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不以尽可能快且廉价的方式减少化石燃料燃烧造成的碳排放,并于本世纪中叶前达到净零排放,那么我们就绝不可能实现减排目标。”而碳积分的作用则恰恰是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