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诺瓦瓦克斯,原来你是一家这样的公司

诺瓦瓦克斯,原来你是一家这样的公司

岳巍 2021-06-15
30多年从未研发成功过任何一只疫苗,命运被新冠病毒改变。

很快,NVX-CoV2373将成为美国一家“小型”生物制药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成立34年以来第一个得以上市的产品,只要它能尽快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紧急使用授权。

人们普遍相信实现这一点并不难,因为刚刚公布的NVX-CoV2373在美国及墨西哥完成的 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只新冠疫苗可以打90分。

在总共有29,960名受试者的试验中,NVX-CoV2373的总体有效率为90.4%,这个数字以极小的差距低于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疫苗,但是远高于强生疫苗。同时,诺瓦瓦克斯疫苗在预防发生中度及重度病症方面表现出100%的有效率。

这个结果并没有太过出人意料,今年年初公布的在英国所做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已经令人对NVX-CoV2373充满期待,这款疫苗或许能像辉瑞/BioNTech疫苗和Moderna疫苗一样优秀。

在美国与墨西哥进行的的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之前,投资者已经先于科学家和一般民众对诺瓦瓦克斯表达了信任,后者的股价在最近一个月中上涨了60%,表现不只是亮眼,甚至已经是扎眼。

诺瓦瓦克斯疫苗成为辉瑞/BioNTech、Moderna和强生疫苗之后,第四只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的疫苗,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人们对NVX-CoV2373的预期,这一预期也让诺瓦瓦克斯理所应当地受到瞩目,并赢得尊敬。

与辉瑞/BioNTech、Moderna的mRNA和强生疫苗的腺病毒载体以及同样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审核的中国国药及科兴疫苗的灭活技术路线都不同,NVX-CoV2373使用的是基于昆虫蛋白表达的传统的疫苗制备方式,但NVX-CoV2373使用了辉瑞/BioNTech和强生疫苗都使用的新冠病毒S蛋白结构中的S-2P(两个脯氨酸取代)的靶标设计,S-2P抗原能够更好地诱导中和抗体滴度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

除了S-2P,NVX-CoV2373使用的独特佐剂,也令它比其他亚单位重组蛋白疫苗的有效率更高。在乌兹别克斯坦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获得中国紧急使用批准的智飞龙科马新冠疫苗使用的佐剂是普通的铝,而诺瓦瓦克斯使用的是其拥有专利的Matrix-M。

2013年,诺瓦瓦克斯花了3000万美元购买了Matrix-M佐剂专利,当时打算利用这一“黑科技”在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上一展身手。呼吸道合胞病毒在导致2岁以下婴儿死亡因素中仅排在疟疾之后,名列第二。

2016年,诺瓦瓦克斯的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ResVax结束III期临床试验后,宣布研发失败,诺瓦瓦克斯股价应声下跌85%,公司裁掉了三分之一员工,希望通过缩减开支和引入新的投资者,继续支持这一疫苗的研发。

在获得盖茨基金会8900万美元的资助之后,诺瓦瓦克斯改变路线,试验通过给孕妇接种疫苗,然后通过亲子关系来传导抗体。听起来很有想象力,但现实却戳破了想象。2019年,面向孕妇的ResVax三期临床试验失败,诺瓦瓦克斯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最低时只有54美分,差一点被纳斯达克退市。诺瓦瓦克斯以1800万美元打包卖掉生产设施,并继续裁掉三分之一员工。

诺瓦瓦克斯关门大吉的命运是被新冠病毒改变的。作为专门研发疫苗的科技公司,尽管30多年中从未研发成功过任何一只疫苗,就连进入三期临床的疫苗产品都少之又少,但是失败的经历现在成了可供利用的经验。

诺瓦瓦克斯从开始着手新冠疫苗研发,就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使用S-2P结合他们自己的Matrix-M佐剂。后面的事情,人们都知道了。

诺瓦瓦克斯拿到了更多的钱,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政府的资助。这是因为对美国来说,其实对整个世界来说,道理都是一样的:疫苗越多越好。

这也是为何已经有辉瑞/BioNTech和Moderna以及强生疫苗珠玉在前,诺瓦瓦克斯疫苗仍旧被期待和受到欢迎的原因,何况诺瓦瓦克斯疫苗除了优异的有效率之外,还是一只能够在普通冰箱中保存的疫苗,不需要放置在零下80度环境中就可以进行运输和储存,这让它能够更容易地被分发到更多更偏远也更需要新冠疫苗的地区。

诺瓦瓦克斯对自己的供给能力做出了乐观的预估:2021年第三季度末达到每月1亿剂的产能,并在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每月1.5亿剂的产能。它也承诺在明年向美国提供1.1亿剂,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计11亿剂NVX-CoV2373。

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就在6月14日,世卫组织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变异新冠病毒加速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超过了疫苗的分发速度。

而加快疫苗的分发速度,根本上需要提高疫苗的供给数量和速度。(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