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奈雪的茶上市前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奈雪的茶上市前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岳巍 2021-06-01
规模并非唯一考察标准,上市也不是充要条件。

奈雪的茶再一次对IPO相关的消息“打太极”。

6月1日,路透社旗下IFR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称奈雪的茶计划本周四,即6月3日寻求在港交所获得上市批准,并进一步透露IPO规模为5亿美元。

随后,奈雪的茶回应称,正有条不紊按计划推进IPO事宜,如有进一步进展会及时同步,请以经监管机构批准的公告为准。

与上次一样,对上市相关传闻,奈雪的茶回应时语焉不详。

早先,有媒体报道这个在中国大受欢迎的高端现制茶饮品牌5月20日就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计划公开发行15%的新股。那则报道没有提及具体募资额度和定价,只是含糊地表示这些关键信息将在路演之后才会确定。

5月20日当天,创始人彭心否认了这个时间点,却透露了奈雪的茶上市的更多消息:“IPO应该会很快完成,马上就要过聆讯,也就是未来一两个月内的事情。

如果看到中国街头消费者对奈雪的茶这类新式茶饮的喜爱程度,就不会对彭心的自信有半点怀疑。柜台后面的店员衣着整洁,手脚麻利地现场制作着一杯杯让人眼花缭乱的饮料,顾客则利用智能手机上相关程序下单,他们还可以选择自己点的饮料的甜度和加什么“料”。

人们对排队30分钟毫不在意,甚至因此催生了代排队的黄牛生意。

奈雪的茶是中国现在风行的“甜味经济”中的一部分,也是表现最亮眼的企业之一。

2015年11月,奈雪的茶在深圳开出第一家店,2021年2月11日,除夕夜,奈雪的茶正式向港交所交表启动上市流程,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华泰国际担任保荐人。

单纯依靠消费者的喜爱并不能仅用五年时间就把一家茶饮店推到港交所上市的前台。在前述场合,彭心还说:“目前我们跟投资人沟通下来,大家对新式茶饮这个赛道都很认可。”

这才是关键。

2017年1月,奈雪的茶拿到A轮7000万元投资,当年8月又拿到A+轮2200万元投资。在资本助力下,奈雪的茶开始向全国扩张,正式开启“全国城市拓展计划”。2018年3月,奈雪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到60亿元。

奈雪的茶并不是“甜味经济”唯一的参与者,它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喜茶,还有分食这两大品牌无暇顾及的剩余市场的乐乐茶、蜜雪冰城、一点点……

奈雪的茶意在扮演行业领导者角色。它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发布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2020年的白皮书披露,2017年到2019年,新式茶饮门店从25万家增长到50万家。尽管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造成门店数量的减少,但预计2021年,门店数量又会重回顶峰。

资本青睐新式茶饮这个赛道,因为他们能从中得到油水、尝到“甜”头。

根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2020年中国奶茶消费者突破3.4亿人次,奶茶门店达到48万家。2020年,有86%的消费者每周至少买一次奶茶,而每天至少买一次奶茶的占比也达到12%。2020年超40亿元资金投入奶茶赛道,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彭心将上市融资的目的描述为“是为了让我们可以更长久经营、更开放透明,变成一个对自身要求更高的公司”。

奈雪的茶招股书写明,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三年规划:一是在未来三年用于扩张公司的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二是用于进一步开展整体运营的数字化,以通过增强技术能力提升运营效率;三是用于提升公司的供应链及渠道建设能力,以支持规模扩张;四是用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这透露了一个信息,奈雪的茶有一个“三年计划”,而这个计划主要内容是“扩张”。

但是,要更长久经营,更透明,对自身要求更高,规模并非唯一考察标准,上市也不是充要条件。对一家依赖“甜味经济”获取效益的企业来说,还有其他必须回应的核心关切。比如,雀巢在一份内部文件中承认,公司60%以上的主流食品和饮料产品不符合一种“公认的健康”定义,而且“我们的一些品类和产品永远都做不到‘健康’,无论我们怎么革新”。

包括奈雪的茶在内的所有贩卖“甜”和满足感的新式茶饮企业同样需要真诚回答这个问题。(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