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企业进入偿债高峰期,对股市影响几何?

中国企业进入偿债高峰期,对股市影响几何?

赵亚赟 2021-05-25
境内企业债务高企,但坏账率并不高。管理层打破刚兑的决心很大,短期会影响股市。但5月到期债务很低,之后几个月也不是很多。

从2月18日开始,A股忽然下跌,大部分的分析人士将其归咎于机构抱团股涨幅过高。不过下图似乎可以告诉我们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企业到期债务对市场的影响。

图1:中国大陆企业债务到期情况。资料来源:彭博社

从上图能够看出,今年1月至2月的企业到期债务较低,但3月却是企业偿债高峰。很多企业通过在2月下旬借款和抛售股票等流动资产来筹集资金偿还3月的债务,这导致从接近2月下旬开始,市场资金忽然紧张,再加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很多分析人士猜测央行是否会提前结束货币宽松政策,当然也有抱团股因为股价过高而遭到抛售的原因,凡此种种因素,最终导致了2月18号开始的下跌。

为什么企业到期债务的数量可以有这么大的影响呢?因为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实在太庞大。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非金融企业部门为164.4%。中国大陆最让投资者担心的内部风险就是境内债务风险。特别是前几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中国企业债务风险,而紧接着又爆出华融债券价格暴跌。

 
图2:中国企业债券被降级的数量(2018-2021)。资料来源:Wind

从图2我们能够注意到近几年企业债券被降级的情况越来越多了,2021年尤其多。这些还是被我国本土评级机构降级的企业债券,没有计入被境外评级机构降级的。

图3:中国大陆债券违约情况(2014-2020)。资料来源:Wind

从图3可以看出,中国大陆的债务违约情况确实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2018年后开始大幅增加。这一方面与贸易争端和新冠疫情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监管层打破刚兑的政策有关。前者随着时间推移,自然就会得到解决。后者却只能够依靠经济增长恢复来缓解。但随着刚兑完全被打破,债务违约的现象还是会有不少。在成熟行业中,几家大公司胜者通吃是必然现象,大部分企业最终会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这也是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买入行业龙头企业股票的原因。虽然近几年来,经过反腐、环保、人民币升值、薪资及劳保条件提高、税收技术提高、贸易争端、新冠疫情等重重打击下,活下来的企业大多经营及财务情况较为良好,不容易倒闭,但企业债务居高不下,仍然是中国股市乃至整个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

图4:中国企业坏账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资料来源:Wind, S&P Global Ratings

不过中国企业债务多归多,但质量并不差。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坏账率不但远低于美国的,还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和欧洲的,并没有西方媒体和大部分经济研究机构说的那样危险,只不过企业负债总量高,但债务质量还是可以的。

所以股市投资者不要太担心,因为中国企业不但债务质量还行,而且数量也在减少。从图1能够看出,2020年12月和今年3月是偿债高峰,4月就少多了,5月最少,6月和7月稍微增加,从8月到10月又逐步减少。这也许是3月和4月下跌,而5月多次美股剧烈调整等利空,但A股几乎不为所动还连续上涨的一个原因。

当然,企业债务并不能决定股市的涨跌,甚至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毕竟也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和整个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甚至在一些特殊时期也能够主导市场,所以投资者不可不查。(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