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特币崩盘,股市会不会被拉下水?

比特币崩盘,股市会不会被拉下水?

赵亚赟 2021-05-20
比特币是全球投机人气指标,其暴跌会冲击很多市场,但它与股市的相关性并不高,对股市的影响还有待评估。

近期比特币指数的走势在形成头部后下跌,5月19日,比特币开始破位暴跌,当天跌去近30%。随后,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欧洲股市、大宗商品一度全线暴跌,连避险标配黄金也不能够幸免。之后比特币遇到30,000美元附近的支撑位,开始反弹,所有市场也开始反弹。比特币为何可以影响这么多的市场呢?

图1:比特币指数走势周线图(2020年3月6日-2021年5月20日)。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华尔街有种说法,认为比特币是投机之母,它如果一直涨,说明市场投机情绪高涨,资金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股市市盈率高也没事。它要是崩盘了,高估值的股票,特别是科技股就会跟着崩盘。这个说法有些道理,比特币是数字币的标杆,而数字币交易属于纯投机买卖,所以比特币显然能够当作投机人气指标来用。另外,特斯拉等科技公司买了大量的比特币,如果比特币崩盘,这些公司的财富就会缩水,从而影响股价。传说埃隆•马斯克卖了一些,但他否认,只是停了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就连我们中国的一些企业都跟风买了不少,不知道出了没有。

不过比特币到底与美股的相关度有多高呢?让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数据。

表1:多个投资市场的相关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料来源:Morningstar

表1是从2012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国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几个市场的相关度情况。从该表可见,这9年间,比特币与其他几个市场相关度并不高。相关度在0.3-0.7之间才可以算有中度正相关,而要超过0.7才能够算高度正相关。比特币与这些市场之间的相关关系很弱。也许有人觉得之前比特币与美股等市场的相关度虽然低,但近年来相关度还是很高的。下表可以说明近几年比特币与几个市场的相关度情况:

表2:历年比特币与几类相关市场的相关度(2013年-2020年)。资料来源:Morningstar

从表2来看,比特币与几个市场之间的相关度很不稳定,甚至还经常出现负数。不过2020年比特币确实与以上几类市场相关度提高了,而且都是正数。但让很多人失望的是,比特币与所有这几个市场的相关度仍然都很弱,只有与黄金算是中度相关。由此可见,比特币的暴跌只是说明市场投机情绪减弱,大量投机资金在撤离,还不能够因此就说熊市来了。

至于我们A股市场,大部分股民不做比特币,我们更关心美股会不会跟着崩盘。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美股与比特币的相关关系很弱。虽然著名投资人罗杰斯说2008年那样的股灾就要来了,但本世纪以来他关于股市崩盘的言论基本没有兑现过。按照我个人的看法,目前只能够说有大跌的征兆,但还不明确,还是先看作大的回调吧。即便美股真的暴跌,多半也就跟2000年的情况差不多,出现2008年股灾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拜登政府还在忙着放水,很多钱还没有出来。2008年是房地产大周期涨到头,房地产周期20年左右,还早着呢。至于我们股民,要有警惕,但也别惊慌失措,别满仓,别持有高估值股票。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