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胀对股市没有多大威胁,美股暴跌另有原因

通胀对股市没有多大威胁,美股暴跌另有原因

赵亚赟 2021-05-14
通胀上升并不能够带来熊市,CPI通常是伴随股市一起上涨的。美国政府削减防疫补贴才是本次暴跌的根源。散户早晚都是会被收割的,美国也是一样。

美盘最近忽然暴跌,市场分析人士大多归咎于美国4月名义CPI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同比增长达到4.2%,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核心CPI同比增长3%,为1996年以来最大增幅。美债、美股双双暴跌,美元指数暴涨。

CPI的上涨是否真的能够导致股市暴跌,带来熊市呢?我们还是看看历史数据。从图1可见,本世纪CPI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走势基本相同,特别是在CPI暴跌的时候,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会暴跌。不过,标准普尔500指数回升的快。

图1:美国CPI(绿线)、标准普尔500指数(黄线)、美国PMI(紫线)本世纪走势对比(2000年1月3日-2021年5月12日)。资料来源:www.macromacro.me

图2:中国大陆股市收益率与CPI关系。资料来源:知网

再看中国A股与CPI关系的历史数据,如图2所示,“用CPI指数来代表通货膨胀水平,以沪深市场指数回报率Rmt来代表市场收益率的波动情况。可以看出,从1991年到1997年,伴随着CPI的大幅度波动,股票市场回报率和通货膨胀率基本呈现出负相关的关系。但1998年到2000年股票市场回报率与通货膨胀又呈现同升同降的趋势,而从2001年到2009年,尽管CPI的波动不太明显,但股票市场回报率却呈现出大的波动,二者的关系似乎并没有明显的趋势。从2010年到2016年之后,CPI的波动很小,但股票市场的回报率却一直在低位徘徊,趋势并不明显。总体来看,中国通货膨胀率和股票市场回报率都呈现出较为频繁的波动,两者的波动关系也呈现出若隐若现的相关关系”。(摘自蔡小熊于2018年在知网发表的《通货膨胀与中国股票回报率的研究——基于货币幻觉假说的分析》文章——编注)

不过根据我们自己的实证分析并综合现有关于通货膨胀与中国大陆股市的研究的文献,我们发现股票市场的价格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而出现上涨,其中非预期通胀对股价的推动比较明显,而预期通胀有时对股价有轻微的负相关关系。另一方面,股票价格的上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通货膨胀,不过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由此可见,目前通胀压力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大,物价短期甚至会出现回落,即便通胀率上升,对股市也不见得利空。当然长期通胀压力还是存在的,虽然CPI短期上涨压力不大,但PPI和PMI的上涨也是实实在在的。不过这三个经济指标与股市都没有很强的相关关系,只是有时在短期特别是刚刚发布前后对股市影响较大。而除非出现恶性通胀,PPI和PMI的上涨对制造业、运输、采掘等行业应该算是利好。这样看来,未来的通胀对股市来说,未必是坏事。

可话又说回来,美股怎么就暴跌了呢?前几天美国还有一组不好的数据,那就是政府最关心的就业率。5月7日公布的美国4月就业数据也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原来预计增长100万人,结果只有26.6万人。美国媒体乃至中国媒体一致认为是疫情救济金(300美元/周)比工资还高,导致美国老百姓都不愿意上班,宁愿在家闲着。为此很多州都开始取消或者计划取消救济金,估计联邦政府也早晚会取消疫情救济金的。

其实美国再不行了,随便找个工作也不至于一个月才赚1,200美元,宁愿受穷也不愿意上班的也少。这一方面是企业找借口不愿意涨工资,另一方面是老百姓手里毕竟有点钱,找工作比较挑。还有一些人大概觉得现在股市好,拿救济金在家炒股,赚得比上班还多不少,干嘛要上班。随着救济金逐步取消,散户再善于“罗宾汉”抱团搞逼空,散户行情终究还是要结束了。散户青睐的股票中的机构肯定会先跑,甚至翻空。不管哪里的散户都不可能最终赚钱,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美国也不例外,不然机构就该解散,投机市场就不存在了。

不过中国股民也不要太担心,中国A股市场自3月以来就一直比较低迷。美股一路上涨,现在就像站在10米跳台上,摔下来是比较狠的。而A股本来就站在两米台上,跳下去也没有多深,不过肯定也会受到影响。但这么一来,中国人民银行肯定会对收紧流动性更加慎重。而美国虽然要停发救济金,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还是要继续推,资金肯定不缺。所以股市调整过后,还是会涨起来的。(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