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仿制新冠疫苗能救印度吗?

仿制新冠疫苗能救印度吗?

岳巍 2021-05-12
即便制药企业公开疫苗专利,直接仿制也非易事。

莫迪决定取消下个月的英国之行。原本,他将在G7峰会上提醒世界,印度有多重要。

关于这一点,在那之前,显然全世界就已经都知道了,只不过是通过另外一种令人遗憾的方式。印度在全世界都以为疫情将要过去时提醒了一个残酷现实:新冠病毒的邪恶与狡猾,以及它的“坚韧”程度超出人类的既有经验。

5月11日,印度卫生部报告这个南亚次大陆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当日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数比前一天增加了329942例,因这一疾病死亡的人数增加了3876例。即便根据被普遍认为的较低的检测率下得出的数据,印度当天的累计新冠病毒感染总数也达到2299万,总死亡人数上升到258317人。

简洁的数字背后是真实的人间惨剧。画面带来的感官刺激比数字更令人恐慌甚至绝望:烽烟四起的焚尸场,排队购买氧气瓶的家属,还有那些因为氧气供应不足而死亡的感染者。本周一,因为一辆盛装氧气的油罐车延迟抵达,在安得拉邦南部蒂鲁帕蒂市一家公立医院ICU中治疗的11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因呼吸窘迫死亡。

全球各国送来氧气瓶和其他医疗设备支持印度度过危机,但是药物和医疗设备短缺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医生们不得不警告民众不要使用牛粪来预防新冠病毒,也不要指望牛尿有这一功效。在古吉拉特邦,一些印度教信徒每周都会去一次奶牛饲养场,用奶牛的排泄物涂抹身体,希望能增强免疫力,或帮助他们尽快从新冠病毒感染中恢复。

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一样,疫苗,是印度的救命稻草。但现实是,新一波疫情导致的接种需求的急剧增加,使得印度的疫苗生产能力承受严重压力。印度疫苗生产全线告急,即便停止履行海外订单中断出口,仍然无法满足国内的使用需求。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全世界最大的疫苗生厂商,因为无法承受制造满足14亿人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压力,CEO波纳瓦拉(Adar Poonawalla)5月初已经带着家人前往英国。

美国总统拜登现实承诺将向印度提供更多的用于生产疫苗的原料,接着又宣布支持全球豁免新冠病毒疫苗专利保护。这是美国在政府更迭之后由单边重返多边,并回归世界舞台中央,想要重新扮演领导者的举动之一。拜登的表态,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听上去是一件好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拜登的这一决定是“历史性”的。谭德塞3月起就不断游说各国和相关企业支持这种专利豁免行动,他认为这有助于提高产量,使穷国更容易获得新冠病毒疫苗。依据世卫组织的估算,即便有了旨在保证穷国也能获得足量疫苗供应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目前穷国也只得到了总产量20%的疫苗,这与他们的需求相比严重失调。

拜登支持疫苗专利豁免的表态,仅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这一宣示还未得到立法机构的确认,不过对世卫组织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胜利,因为美国的态度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显著。

但看起来并非如此,即便在富裕国家内部,对专利豁免也产生了分歧。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反对。

这意味着,拥有当前有效率最高的两种新冠疫苗专利的两个国家,对专利豁免的立场完全不同,尽管我们通常把当前这两种mRNA疫苗称为辉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但事实上,前者的技术来自德国的BioNTech。

实行专利豁免,对当前已经获得紧急批准的多只疫苗的影响并不相同,其中受到直接冲击的除了两种mRNA疫苗,还有Novavax的蛋白重组疫苗。

Novavax疫苗因为其特殊佐剂而令其效率能够赶超两种mRNA疫苗,而两种mRNA疫苗则直接被视为突破性的科学进步。

辉瑞已经公开表示反对专利豁免,“因为这并不能解决当前的疫苗短缺问题”,而回归到科学层面,即便这些制药企业公开了它们的疫苗专利,直接仿制也并非易事。比如,辉瑞公司发言人Sharon Castillo说,辉瑞疫苗BNT162b2需要19个国家的86个供应商提供280种生产原料。即便在美国本土,辉瑞疫苗的生产过程也需要经历密苏里、马萨诸塞和密歇根三个州的工厂的流水线才能完成。

从这一角度来看,放弃专利,只是让仿制药工厂减少了前期的研发时间和研发费用,对生产出合格有效的疫苗没有实质意义,也并不能直接增加当下的疫苗供应。而专利豁免的内容并不包括工艺细节,在疫苗这种对生产过程的精细化要求极高的领域,工艺细节的差异必然导致有效性的差异,其有效性也无法得到认证,这样的疫苗,除了增加病毒传播的新的不确定性,恐怕并不能产生正向的效果。

对辉瑞这样的制药企业来说,经济收益当然会影响其作出的关于专利豁免与否的决策,但是它必须同时考虑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开放专利之后的责任问题。依据这一专利技术制造的疫苗,如果因为专利豁免而被仿制,仿制的疫苗在接种后出现问题,责任将如何判定,拥有技术的药企,和仿制疫苗的药企,谁应该承担责任,这是制药巨头们必须未雨绸缪考虑清楚的问题。

与其纠结于专利豁免,不如加快现有产能的恢复和提高,因为印度疫情的火苗,已经烧到了眉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