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加息、国债收益率上涨,美国这些举措其实并不可怕?

加息、国债收益率上涨,美国这些举措其实并不可怕?

赵亚赟 2021-05-06
美国基准利率大部分时间伴随股市上涨,短暂利空,只有长时间维持在高位才会导致熊市。美债收益率长期都很高,1.6%还是低位。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能需要适度加息,以防美国经济因为政府支出水平提高而过热。这是拜登内阁成员首次对加息发声,耶伦作为美联储前主席、现任财政部部长讲货币政策,显得非常怪异。美国股市盘中纳斯达克跌了1.88%,标普500指数跌了0.67%,而道琼斯指数不跌反涨,上扬19.8个点。亚洲股市纷纷下跌,不过欧洲股市却低开高走。财经媒体炒作美国加息很长时间了,给很多股民带来不少压力,然而实际上,加息并不一定带来熊市。

图1:美国标普500指数(蓝线)、10年国债收益率(绿线)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红线)14年数据对比图。来源:https://www.advisorperspectives.com/
 
通过图1我们还可以看到即便利率上升,也不能改变美国股市的趋势,只是在宣布提高利率初期和利率达到一定高度时,会对股市带来一定冲击。在过去20年里,当联邦基金利率处在十几年高位、美股价位和交易量都在历史高位时,美联储提高利率50个基本点,标普500指数就会下跌4.7%。但当美股价位和交易量都在正常情况下,利率提高对股市并没有多大影响。
 
除了美国加息预期外,很多投资者还很担心美债收益率上涨。前期A股指数和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暴跌,很多分析师就归咎于美债收益率超过1.6%,但其实全球股市面临的风险中,美债收益率上升并不是严重的问题。全球股市面临很多重大风险,美债收益率只是其中平常的一个,而且绝非致命危险。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然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指标,巴菲特等著名投资家都将其作为资金成本进行核算。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不但会让部分稳健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转向低风险资产,带来较高的通胀预期,拉高利率上涨预期进而提高企业融资成本,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美国资产的吸引力在下降。美债收益率的上涨确实对全球股市有一定冲击,不过现在有很多人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1.6%,全球股市就会暴跌,超过2%就会进入熊市,则不免夸大其词。
 
图1可见,从历史数据来看,10年期美债1.6%乃至2%的收益率并不高,在最近14年来还处于低位。2007年9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了5%。之后2009年到2014年,尽管作为美国利率市场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比现在高不了多少,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多数时间是在2%至3%之间,而同期美国股市一路上涨,并未受到多大影响。而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基本处于涨势,美国股市却是大牛市。可见美债收益率甚至联邦基金利率的上涨并不能带来熊市,通常是在其上涨初期给股市带来调整。由此能够知道,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2%就会带来熊市的说法并不靠谱。
 
美国的事情大致就是这样,我们A股的情况与美股大同小异。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并不会像美联储那样出现股市崩盘就大幅降息,但也会在经济不景气缺乏流动性的时候降低利率和存准率。根据相关性实证分析,并非每次的利率调整对上证指数的日收益率都有显著的影响,而且不同时期的利率调整对上证指数的日收益率和波动率的影响是不相同的。我们从图2可以看出,基准利率与股市没有较强的相关关系,有时候利率下行股市会上涨,而有时候利率与股指又同时上涨。

图2:上证指数与利率。来源:雪球网
 
如果说基准利率由于缺乏短期变化,更多反映管理层的态度,那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该可以代表市场利率的即时变化。不过我们从图3能够看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时与上证指数正相关,有时负相关,有时提前,有时滞后。

图3:上证指数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势对比。来源:雪球网

利率与股市的这种复杂关系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当经济增长良好的时候,利率通常是与股市相伴上涨。利率上涨一般说明企业盈利预期好从而大量借贷,推高市场利率。这时候利率上涨通常是滞后与股市上涨的。

当然,如果经济过热或者通胀严重,利率会达到比较高的水平,这时对股市就造成很大压力。而利率长期维持高位,最终让很多资金特别是有些获利资金从股市退出转向收益不低而且风险相对很低的债券市场,从而导致股市失血,最终崩盘。

而在经济低迷时,特别是爆发金融危机时,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而大量释放流动性,这样就形成了“水牛”,过剩的资金推高股市。而当央行开始降息的时候,股市会出现回调。而这一段时间,如果经济实质性复苏,也会有不少资金退出股市进入实体经济,从而导致股市出现下跌或者横盘震荡。这时候利率是领先于股市的。

就目前来看,不论中国还是美国,经济复苏情况都比较良好,但也都面临各种风险,不论美联储还是中国人民银行,都对加息比较谨慎。根据美国利率期货的表现,高盛认为美联储会在2023年加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也反复表示不会加息。虽然耶伦提出加息警告,但她作为财政部部长讲利率,不在其位却谋其政,用口头讲话来给市场降温的可能性更大。

今年中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虽然春节前后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但货币政策非常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3月21日在关于绿色金融的讲话中称:“中国的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在提供流动性和合适的利率水平方面具有空间”,暗示不用担心碳中和所需巨额资金。4月1日六大行宣布叫停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多种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改为与活期利息一样,等于变相降息。

由此可见,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对加息是非常谨慎的,所以股市短期没有加息威胁。更何况通过我们上述三张图展示的历史数据来看,即便是开始加息,影响也是短暂的,并不会影响股市上涨,只有加息停止而利率长期维持高位,股市才会崩盘,因此投资者不必担心加息会导致熊市。(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