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能否成为虚拟货币的全球领袖?

马斯克能否成为虚拟货币的全球领袖?

王衍行 2021-04-29
也许马斯克、比尔·盖茨、芒格的观点都没有错

马斯克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市场叱咤风云,引领着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一次次突破历史新高,以至于有不少人认为比特币是马斯克发明的。

比特币、狗狗币与马斯克深度绑定,引得越来越多的散户入场。但也有人指出,马斯克“煽动”效应最终一定有日落西山的时候。届时,普通虚拟货币持有人可能伤痕累累。

马斯克天生具有成为虚拟货币全球领袖的潜质。在企业界,如果说比尔盖茨已经创造了规律,巴菲特、芒格遵循规律,大多数人可能在违背规律,而马斯克就是在创造新的规律。

马斯克在虚拟货币领域身先士卒,堪称领袖。马斯克难以想象地达到了一个商人和技术人的极限,电动汽车、电动巴士、超级高铁、太空探索,火箭运客,脑机接口等,马斯克总是能在一些出人意料的领域中获得不可思议的突破。

特别是,马斯克曾多次披露对加密货币的投资,助推了这一领域的大幅上涨,如:特斯拉购入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称购买虚拟货币是为了“提高灵活性,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并最大化我们的现金回报”;马斯克称比特币这种加密货币具有流动性,可作为资产负债表上持有现金的替代品;他还称特斯拉已经通过了持有比特币的压力测试;特斯拉曾经表示,将把其现钞储蓄中的8%用于购买比特币作为投资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曾发布一则与狗狗币有关的推文,就使其涨幅扩大至10倍。

世界重量级人物对马斯克持有虚拟货币之举褒贬不一。

比尔·盖茨称:“马斯克拥有大量资金,他非常老练,所以我不担心他。我认为那些在比特币热潮中买进的人,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余钱。所以我并不看好比特币。我的总体想法是,如果你不如马斯克有钱,还是小心点吧。”

比尔·盖茨的潜台词有三:一是马斯克非常老练,他是一个久经沙场的高手,也是一位认赌服输的人,而其他人在经验及实力上都难以望其项背;二是马斯克拥有大量资金,向比特币投资15亿美元,仅仅是其资产的九牛一毛;三是其他投资者要控制杠杆及风险,“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在比特币上输个底朝天是不值得的。

芒格认为马斯克是个冒险家。芒格曾经评价说,马斯克“很大胆、很聪明,什么都想尝试”。“像这样的人有时候会取得一些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有时候他们会一败涂地。我一点也不知道马斯克会变成什么样子。他有相当大的成功机会,也有相当大的失败机会,他似乎很喜欢这样。”

“成功细中取, 富贵险中求”。马斯克带着冒险家的身份似乎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拥护和支持。

芒格不会投资特斯拉和比特币。当芒格被投资人提问,“比特币交易价格为5万美元”和“特斯拉企业价值达到1万亿美元” 哪个更荒谬时,他借用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的话称:“面临两种选择时,他说,我无法决定跳蚤和虱子之间的优先次序。”

“对于这些选择,我也有同样的感觉。”芒格说,“我不知道哪个更糟。”

芒格对比特币的成见很深。“我认为比特币不会成为全球交易媒介。它的波动性太大,无法很好地作为交易媒介。我从不购买任何比特币。”他同时引用王尔德的名言,把追捧比特币比作英国乡绅猎狐,称其为“不堪言状之人捕猎不可入口之物”,实则徒劳无功。

芒格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泰然处之:“我的剑留给能挥舞它的人”。他曾表示,投资比特币是个愚蠢的主意:“把人们引诱到了一夜暴富的虚幻当中,这不应该是你应该考虑的事。有很多东西并不会自动为你工作,找出它们,然后避免与它们产生任何接触,比特币就是那种你应该避开的东西。”

见仁见智,已经97岁高龄的投资大师芒格的话,具有一定道理,但需要有阅历的投资者才会理解。投资界的菜鸟只知道勇往无前,特别是,投资学者等到自己97岁时再体会芒格的话,肯定觉得是一番金口玉言。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马斯克的使命是创造新的规律,而芒格的工作是遵循既有的规律。所以,两者考虑的问题,往往是两码事。

综上,至少从表面上看,马斯克似乎已经成为虚拟货币的全球领袖,起码是精神支柱。当前,全球货币泛滥、债务高企,个别国家在货币及债务兵荒马乱的时段,虚拟货币拾遗补缺的作用凸显。

正如比特币的创始人中本聪在2009年就写道:“传统货币的症结在于使其运转所需的全部信任,必须信任中央银行不会使货币贬值,但是法币的历史充满了对信任的破坏。”

总之,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及不确定,可能马斯克、比尔·盖茨、芒格的观点都没有错。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