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ubstack估值6.5亿美元给媒体行业的启示

Substack估值6.5亿美元给媒体行业的启示

王衍行 2021-04-14
相比大假空的文章,受众更青睐Substack上专业人士创作的开门见山的内容。

Substack是一个在线平台,提供发布、支付、分析和设计基础结构以支持订阅新闻通讯。目前,Substack已经有了50万付费用户,它在上个月拿到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领投的6500万美元B轮融资,Substack估值6.5亿美元。许多传统媒体人通过Substack搭建了独立的内容“帝国”,以收费的方式向用户邮箱推送。Substack模式给人的启示是:

启示一:“越简单总是越好, 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

这是乔布斯的一句名言,现在用在Substack上最恰当不过了。企业在做品牌推广和营销时,通常会把新产品和打折信息群发邮件给目标消费者。Substack也在干这件事,许多传统媒体人通过Substack搭建了独立的内容“帝国”,以收费的方式向用户邮箱推送,Substack“忽略”平台力量,让用户“点对点”付费订阅给个人。Substack的产品模式非常简单,使用的也是国外用户日常沟通的媒介:邮件。

Substack的简单方式正应了道家名言——大道至简。简单是高级形式的复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简到极致,便是大智。外在形式越简单的东西,智慧含量越高,因为它已经不再依赖形式了,必须依靠智慧。Substack的智慧,值得更深入地研究。

启示二:新的媒体商业模式可以“四两拨千斤”。

硅谷的社交媒体和流量聚合平台与新闻行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互联网、微信等蓬勃发展,使媒体走下了神坛,传统的“新闻为王”逐渐演变成了“新闻为工(指工人)”。

譬如,当Facebook、Twitter越来越成为人们新闻消费的主要途径,传统媒体的分发和媒介属性被大大削弱,他们成为依附于流量平台之下的内容生产者。传统媒体意识开始觉醒,试图绕过平台,直接与读者建立联系。比如,《纽约时报》在2020年年中宣布不再参与Apple News的捆绑打包,并成为这样做的最大媒体之一。2020 年《纽约时报》数字订阅和广告营收,首次超过纸质收入,成为这家拥有169年历史的报纸的里程碑事件,《纽约时报》每年可赚近20亿美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据统计,目前,突发性新闻有90%源自数字媒体。

启示三:内容为王,渠道为后。

一位著名国际媒体人士认为,媒体数字化转型挑战就是创造一种环境,让恰当的人提供高质量的稿件。媒体合理的商业策略是提供强大的新闻,让全球数百万人愿意为此付费。

媒体价值依旧在于深耕优质新闻内容,而不是片面追求网上点击率,人们仍需要通过媒体来理解世界,也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

未来媒体的方向必然是:通过有价值的内容向受众收费。

启示四: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

Substack为优质作者提供了“用武之地”,让世界没有被埋没的人才。个别媒体人抛弃大平台,转而投奔Substack。

比如,The Verge旗下科技记者Casey Newton目前在Substack上写Newsletter,Newton原来就有一定的读者基础,对于想要更好、更深入了解硅谷科技产业的人,Newton几乎可以放进“必读清单”里。订阅Newton的Newsletter每月10美元(每年100美元),借用凯文·凯利“创作者拥有1000名粉丝便能糊口”的理论,Substack确实可以成为独立作者的出路。况且,Newton的订户远不止这些。

对于Newton这样的传统媒体人,不去依附于平台之后,他不用受制于平台的算法和价值观,以及编辑制约。Newton说,他的注意力变得非常集中,可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写东西了,只要关注内容和与读者关系就可以了。

一位用户一针见血地说:“与那些云山雾罩、言之无物且大假空的文章相比,我更愿意阅读Substack上专业人士开门见山、短小精悍并包含真知灼见的内容。”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