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看待比尔黄、瑞士信贷、监管机构的最新动作

如何看待比尔黄、瑞士信贷、监管机构的最新动作

王衍行 2021-04-07
Archegos资本公关澄清真相,算是个朦胧的利好信号。

4月8日,处于漩涡中的Archegos资本委派的公关公司回应,目前Archegos资本暂不对外发表评论。但可以明确的是,某社交媒体上以Bill Hwang名义的发声都是假的。

如何看待Bill Hwang的发声是假的一事?

首先,发声的内容完全是毫无逻辑、目无法律的鬼话。如假的发声所云:“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这是你的问题;如果你欠银行1亿美元,这是银行的问题。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你因为担保价值150亿美元的股票,而欠银行800亿美元,你和银行都完蛋了。”借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与金额大小无关。若借款企业亏空,尚要砸锅卖铁偿还债务。

第二,从目前的财务状况推断,Bill Hwang资产状况尽管极不乐观,但好像还没有到山穷水尽、只能坐以待毙的地步,现在谈Bill Hwang与投行同归于尽,为时尚早。所以,稍有金融常识的人,都会明辨这一发声的真伪。

至于,Archegos资本公关出来发声并澄清真相,这还算一个朦胧的利好信号。至少,可以依稀见到Bill Hwang及Archegos的动态。

瑞士信贷

瑞士信贷难辞其咎,这次可能在劫难逃了。瑞士信贷面临严重的亏空,4月6日, 瑞士信贷表示, 由于3月29日公告中所提到的国际对冲基金爆仓事件,一季度瑞士信贷资产减记44亿瑞士法郎(约折合人民币307亿元),由此导致一季度税前亏损9亿瑞士法郎(约折合人民币62.8亿元)。

这一重大事件,在瑞士信贷历史上并不多见。从这件事上,瑞士信贷要反思其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企业文化、法律意识、执行力、处理应急事件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及漏洞。

瑞士信贷的问责刚刚启动。瑞士信贷集团CEO 说:“瑞信在与美国对冲基金相关的主经纪业务上遭受的巨大亏损是不能接受的,瑞信必须吸取教训。”所谓不能接受,仅仅是问责上的痛下决心,至于巨大亏损,很可能要被动地接受了。

在同日发布的其余公告中,瑞信宣布原投行部CEO和原首席风险官离职。资产减记44亿瑞士法郎,要求原投行部CEO和原首席风险官离职,表明处罚的信号已经释放出来了,但力度还远远不够。

可以预计,下一步,还要对上上下下众多相关人士问责。其中有的人,可能要面临刑法严惩及个人巨额罚款。当然,处罚要依据最后的实际亏损金额大小及个人过错事实等决定,做到依法合规。

监管机构

监管机构对这一重大事件不会置若罔闻。这一事件发生后,全球监管机构纷纷行动。目前。瑞士金融监管局已经与瑞信就此事进行接触。美国财长耶伦上周三宣布,正在重启一个搁置的监管组织,该组织致力于研究对冲基金构成的风险。美国证交会已经启动对Archegos的初步调查。

监管机构可能要给公众一些交代,比如:“具有这么大风险敞口的基金怎么会在美国证监会几乎查不到记录?美国究竟有多大这样的风险敞口?”

监管机构还可能颁布一些亡羊补牢的办法,如:主经纪商将面临进一步的监管审查,最终可能会被要求提高透明度,以免家族理财绕开联邦安全法规规定等。后续,监管机构的通报可能有惊人的内容。(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