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谭德塞也有一个目标

谭德塞也有一个目标

岳巍 2021-03-30
拜登的百日1亿剂目标已经提前实现,而世卫组织目标何时能实现?

乔·拜登上周宣布了一个新的小目标。

当地时间3月25日,在就任之后的首次总统新闻发布会上,他说将把原先的上任百日内实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亿剂的目标提高到2亿剂。因为在3月18日,他上任第58天时,接种1亿剂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这是继以色列令人艳羡的接种速度之后,人类与新冠病毒战斗的新成果之一。这一成果令拜登政府的支持率上升,并引起他的政治竞争者的不安,比如前总统特朗普就适时地“提醒”民众,美国快速开发出疫苗,完全是自己的功劳。

如果政治口水是疫苗成功的一个副作用的话,那因为接种之后的安全感衍生出的松懈就是另一个副产品。

美国的新冠疫情并未出现实际拐点。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收集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平均每天有63239例新增病例,相比一周前增加了16%。并且,在3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每日至少新增5%。

本周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因为美国新冠疫情再次出现反弹,即使加速疫苗接种,感染人数仍有可能“激增”。

但舆论无论是对上述数据还是对瓦伦斯基的警告都不屑一顾,因为在一些人看来,增长曲线已经非常平缓。他们要求官方不要通过耸人听闻的消息来钳制美国人民的自由。在经历过新冠病毒的蹂躏之后,大部分美国人仍然没有理解增长曲线背后疫情的严峻程度。

在疫苗供应充足的富裕国家,卫生官员警告,即便加快民众疫苗接种速度,也未必能跑得过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而在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背景下,更多国家则只能等待。

我们谈论这些并不是要聚焦于美国的成果与隐忧,而是要关注另一个重要问题:美国这样疫苗供应相对充足的国家,仍要面对疫情反弹的危机。那些从一开始就无法获得疫苗或无法获得足够疫苗的国家,该如何度过危机。

与那些没有能力自己开发疫苗,同时也没有能力第一时间从制药商那里购买到疫苗的国家的人们相比,美国人仍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在为目前单一地区疫苗接种率增长,免疫屏障逐渐形成而庆幸的时候,不能忘记终结一种流行性传染病,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免疫屏障。这让我们必须正视一个现实,疫苗是打败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但是疫苗分配问题,关系到这场战斗何时结束。

明白这一点,能帮助人们理解3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的抱怨。在当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谭德塞说:“富国接种的疫苗数量与通过COVAX接种的疫苗数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且变得越来越怪异。疫苗分配不公平不仅仅是道德上的愤怒。这也是经济和流行病学的自欺欺人。”

2月24日,位于西非的加纳收到60万剂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成为第一个通过COVAX分配到疫苗的国家。

最近几周,COVAX已向约60个国家配送了大约310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计划在5月底前分配2.37亿剂阿斯利康疫苗,这是COVAX今年全球部署约20亿支新冠病毒疫苗计划的一部分。

COVAX项目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推进,旨在解决新冠病毒疫苗分配不平衡的问题。

富裕国家第一时间就预购了大量的甚至过量的疫苗,比如总人口约为3800万的加拿大在2021年1月就已向全球多家药企累计预购约4.34亿剂疫苗,这个剂量足够加国国民每人接种11剂。

欧盟阻止位于欧洲大陆的疫苗企业生产的疫苗运出欧洲,因为这些企业无法按照之前的合同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欧盟提供后者希望的数量的疫苗。

这些都是导致疫苗接种不平衡的原因,谭德塞在22日的记者会上说,疫苗接种的不平衡只会提供“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因为“出现的变异越多,它们就越有可能逃避疫苗的围捕”、“只要病毒继续在任何一个地方传播,人们就会继续死亡,贸易和旅行将继续中断,经济复苏将进一步推迟。”

这一观点呼应了早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3月11日,联合国发起“只要同心协力”的全球运动,呼吁确保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公平获得疫苗。古特雷斯的致辞中提到说,必须将疫苗视为全球公共产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战胜这场危机。

我们有必要再一次提到谭德塞的抱怨,“富国接种的疫苗数量与通过COVAX接种的疫苗数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且变得越来越怪异。”因为现在,拜登的百日1亿剂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并有了更新更高的目标。而世卫组织希望2021年前100天所有国家都已经开始接种疫苗目标的实现,看起来困难重重。

如果疫苗分配问题得不到解决,COVAX在2021年底前向“自费经济体”和“受资助经济体”提供20亿剂新冠病毒疫苗的计划,恐怕也只能留在纸面上。(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