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能推动比特币走多远?

马斯克能推动比特币走多远?

徐晓彤 2021-03-28
随着比特币的普及和推进,唱多和唱衰的对抗将会持续。

在去年12月份时,应该连马斯克本人也没想到,自己即将在比特币市场叱咤风云一番。毕竟那个时候的他还在发推,大喷比特币。

“比特币几乎和法定货币一样扯淡。”他在去年12月20日的推文中写道。而他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用其推特账号,通过改简介、发图片、讨论虚拟货币等操作,带着比特币一次次突破价格关口。

2月初,伴随着特斯拉对比特币投资15亿美元的新闻,马斯克预告称,很快将接受比特币支付。他没有食言。3月24日,马斯克宣布,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虽然该方式暂时只有美国适用,但他表示,该支付选项将于今年稍晚陆续开放给其他国家市场 。

这个事件成功引起了广泛关注,毕竟特斯拉是第一家接受比特币支付的车企。比特币当晚不出意料地再一次应声上涨。

其实,该则新闻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信息:消费者支付给特斯拉的比特币将会被保留,而不会被转换为法定货币。

马斯克长期持有比特币的决心可见一斑。

对于马斯克对比特币既嫌弃又热爱的复杂感情,他本人也曾作出回应:“特斯拉的投资行为并不直接代表我的观点,持有比特币是因为,它没有现金这种流动形式这么蠢,但对于一家标普500公司来说也是种冒险。”“……当法定货币利率为负时,只有傻瓜才不转向别处。”

比特币近一年的价格变动与疫情导致的市场不确定性确实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美联储启动印钞机大放水,通货膨胀可能使握在手中的钱贬值,而比特币自带的可验证性和相对独立于传统金融市场的属性,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具备了特殊时期避险的作用。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也正需要比特币为其收益保值。

Wedbush的分析师Daniel Ives认为,马斯克对比特币的影响与特斯拉对比特币的投资之间存在明显联系。特斯拉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已经更新了特斯拉的投资政策,将更多的现金用于投资数字资产,称购买比特币是为了“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进一步多元化和最大化现金回报”。事实是,特斯拉如愿以偿,其购买比特币所获得的收益已超过去年全年卖车的收益。

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作为这段时期的“商业顶流”,他们频频为比特币站台,甚至与比特币“绑定”的行为也让比特币饱受关注。Daniel Ives表示,特斯拉对比特币的持有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改变现有的比特币交易规则。

对冲基金Great Hill Capital LLC常务董事Thomas Hayes表示:“当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将比特币纳入其资产负债表时,每个人就不得不重新看待这个问题了。”这张颇具分量的信任票可能会引发一股潮流,未来可能有更多企业接受比特币交易,同时将比特币带入更多广阔大众视野,加速大众对它的认知。

但由于比特币自身的争议性,马斯克推行比特币的努力也面临不小的阻碍。

一方面的阻力来自监管。马斯克于上个星期刚刚表示,中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他认为中国将是特斯拉生产最多车辆,并拥有最多客户的地方。但中国的消费者,恐怕很难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中国对比特币持谨慎态度,禁止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等活动;此外,由于能耗问题,内蒙古已明确禁止比特币挖矿。

而在特斯拉正要着力开发的印度市场,更是直接将比特币划出红线之外。3月中旬,印度方面已提出一项新法案,封杀比特币,称将把持有、发行、开采、交易和转移加密资产定为刑事犯罪。

监管之外,其他几位商界“顶流”也在对加密货币施加反向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就是坚定的比特币怀疑论者,他建议投资者远离比特币,并直言称比特币是“毫无价值的人造黄金”。他的搭档“股神”巴菲特也表示,永远不会购入比特币。

相比芒格和巴菲特的投资建议,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的表态则对比特币市场造成了更加直接影响。2月22日,耶伦称,比特币价格波动大,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她不认为比特币会被广泛用作一种交易机制,因为其交易效率低,且能耗巨大。耶伦的话让比特币价格在一天之内闪崩一万美元。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视频会议时,针对比特币的讲话也让比特币一夜下跌5%。他与耶伦站在统一战线,称数字资产具有很高的投机性和波动性(虽然他作为美联储主席,不会承认比特币价格暴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联储放水)。

除了比特币作为数字资产的弊病之外,其高耗能的特点也被比尔·盖茨所诟病。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比特币每笔交易的用电量,比任何人类已知的其他方式都多。”比特币的碳足迹确实与马斯克大力提倡新能源的做法背道而驰,这一点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

随着比特币的普及和推进,针对其唱多和唱衰的两股力量的对抗将会持续,它在收获更多关注的同时,大概率也会面临更强的阻力。马斯克凭借他的影响力,能带同他本人一样充满争议的比特币走多远尚未可知。

面对变幻莫测的比特币市场,听比尔·盖茨的一句话总是没错的:“如果你没有马斯克那样有钱,面对比特币还是应该小心点。”(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