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冠之战中,它和疫苗一样重要

新冠之战中,它和疫苗一样重要

岳巍 2021-03-26
疫苗是盾牌与掩体的话,药物疗法就是匕首和长矛。

这个星期,疫苗仍旧是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新闻中最受关注的内容,无论是欧盟阻止疫苗“走出欧洲”,还是拜登骄傲地宣布将“百日目标”上调至原计划的一倍,即由接种一亿剂提高到接种两亿剂。

这些新闻都很重要,但是在与阿斯利康疫苗的风波相比较时,就只能充当陪衬角色。

阿斯利康疫苗早早开始研发,迅速进入临床试验,但因为其试验设计及数据统计的瑕疵,尽管曾经被寄予厚望,在现实中却不断遭遇质疑。

尽管欧洲和美国的卫生管理机构都认为阿斯利康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但是因为其在美国进行的临床试验数据被认为是“过时”的,最后阿斯利康补充了最新的数据,并最终下调了这一试验结果中有效率的数值。

人们关注阿斯利康疫苗,是因为疫苗作为终结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终极武器,已经成为政治、科学以及社会各界的主流共识,在这一共识指导下,人们对疫苗的研发、生产、接种,以及接种的后果必然产生最大的关注。

而对那些已经罹患,或者未来也有可能罹患新冠病毒病的人来说,除了事先接种疫苗来防止出现重症之外,接受药物治疗,尽快痊愈,是人类与新冠病毒之战的另一条战线。

对感染者来说,药物疗法看起来更重要。但是,就在这个星期,制药巨头们在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方面的好消息,被疫苗相关新闻淹没了。

3月23日,星期二,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宣布与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合作研发的应对新冠病毒的抗体鸡尾酒疗法三期临床试验结束。

罗氏说,由casirivimab和imdevimab两种单株抗体组成的实验性抗体鸡尾酒疗法,能够将新冠病毒病患者的死亡率降低70%,同时缓解新冠症状持续时间——从14天减少到10天,并且对那些无法住院的患者也有同样的效果。事实上,2020年11月,这一疗法就获得了FDA授予的紧急使用许可,并在特朗普感染新冠后的治疗中发挥作用。

同一天,本次疫苗竞争中的胜利者之一辉瑞公司宣布,已经开始在美国进行针对新冠病毒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的早期试验。辉瑞的候选产品PF-07321332是一种蛋白酶抑制剂,可防止病毒在细胞中复制。

辉瑞透露它于此之外,同时还在开展一项对新冠病毒病住院患者给与静脉注射抗病毒药物的早期试验。辉瑞首席医疗官米凯尔·多尔斯滕说,(口服和静脉注射)这两个候选药物,作为疫苗的补充,有可能创造一个端到端治疗范式。

辉瑞的这两个药物被视为罗氏所研发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竞争者。这一领域的另一个竞争者是默沙东公司。

作为世界领先的疫苗生产商之一,默沙东公司用四年时间研发了一款腮腺炎疫苗,推出了首款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的埃博拉疫苗,还推出了首款旨在预防宫颈癌的疫苗。这些创纪录的成就,并不能天然成为它在新冠病毒疫苗开发中的优势。今年1月末,默沙东公司终止了它的新冠病毒疫苗开发工作,因为其两款候选疫苗诱导出的免疫应答不如已经推出的疫苗那么强,比如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疫苗。

不过默沙东公司选择专注于研究治疗新冠肺炎的两种潜在药物,因为它“坚定致力于为全球抗疫努力做出贡献,致力于减轻这场大流行给患者、医疗体系和社会带来的负担”。

除了研究名为“MK-711”的口服新冠药物(2021年1月默沙东公司说,早期临床试验显示,MK-711可使中度到重度新冠病毒病住院患者死亡或出现呼吸道问题的风险降低50%以上),默沙东公司还与美国里奇巴克生物医药公司(Ridgeback Bio)合作开发的被命名为“莫那比拉韦”的药物,已经进入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

正如米凯尔·多尔斯滕所说的“应对新冠大流行既需要通过疫苗进行预防,又需要对感染病毒的人进行针对性治疗。疫苗是盾牌与掩体的话,药物疗法就是匕首和长矛。后者与已经侵入人体的病毒进行战斗,将它们禁锢、杀死或驱逐。

现在疫苗战线已经胜利在望,接下来,就要看药物研发的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