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印度向比特币按下“核按钮”

印度向比特币按下“核按钮”

王衍行 2021-03-15

印度人在科技界和企业界的绝对优势,使印度对科技金融、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等的看法更具高度和与众不同并穿透力。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尽管世界经济强国美国已经把枪口对准比特币,但第一个向比特币按下“核按钮”的国家却是印度。

3月15日,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将提出一项禁止加密货币的法律,对任何在该国交易甚至持有此类数字资产的人处以罚款。如果这项禁令成为法律,印度将成第一个将持有加密货币列为非法的主要经济体。该法案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加密货币政策之一,将对持有、发行、挖掘、交易和转移加密资产构成犯罪。

此举符合今年1月印度政府的一项议程,该议程呼吁禁止比特币等私人虚拟货币。该法案将给加密货币持有人长达六个月的清算期,之后将对其处以罚款。印度储备银行曾在上个月再次表达了担忧,称加密货币可能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印度高级官员曾称加密货币为“庞氏骗局”。

印度在金融领域的理论与实践久经考验,其对比特币的态度及做法或许是权宜之计,或许是远见卓识。印度拥有优良的金融银行业体系,至今已有130多年发展历史,大多是民营银行,不仅经验丰富、运转良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坏账率低。

印度商业法律十分完善,注重保护业主产权和合同交易,尤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在亚洲来讲算是完成度最出色的一批,加上整个银行体制历史悠久、结构完整,资源配置以市场为主,所以行业发展十分健康。

毋庸讳言,有的大而不强国家的金融与印度不可相提并论。特别是,在金融风险、金融安全等重要內容的评价上,唯一强调的是路遥知马力,那些自以为是、自命不凡的机构往往要付出沉痛的代价。

印度人在科技界和企业界的绝对优势,使印度对科技金融、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等的看法更具高度和与众不同并穿透力。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硅谷30%以上的企业高管及工程师是印度人,无人能敌的是,Google、微软、万事达、百事可乐、Adobe、IBM、WeWork等的掌门都是印度人,曾被视为软银孙正义的接班人阿罗拉也是印度人。尤其是,全球移动互联网时代两大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都已经被印度裔高管所掌控。美国科技行业约15%的初创企业也是由印度人创建的。

这让人们看到了印度裔高管对于硅谷乃至美国科技行业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话语权及贡献度。有的媒体称,“印度向全球出产CEO”,据另一项统计,美国500强企业中,外籍高管最多来自印度裔,而中国大陆无人上榜。同时,许多哈佛教授、麦肯锡的顾问,甚至世界顶级大学商学院院长也多是印度裔。

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人才、科技、法治、自由等支撑的科技革命,往往被欺诈者、逆来顺受的奴才等所利用挥霍甚至断送,而科技革命的本质在于为人类提供可持续的福祉。印度人的绝对优势在于,不好高骛远,不迷信也不盲从,把怀疑和批判作为信仰的前提,秉持自由与独立,坚持并恪守真理,不断挑战权威。所以,在比特币如日中天之时,各种看法莫衷一是之际,印度可以迅速拨云见日、果断一锤定音。

印度如此高调封杀比特币,将会引起世界级的轩然大波,其它各国是会见贤思齐,还是我行我素,从目前的形势看,前者居多。诚如是,比特币或许将进入衰亡的倒计时阶段。(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