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苏宁不下牌桌

苏宁不下牌桌

杨安琪 2021-03-08
似乎每次苏宁都错失机会,但这家巨型公司还在不遗余力地挽救自己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最近正在遭遇挑战。

苏宁的债务危机从去年年底开始浮现,这是此前其债务问题的集中爆发。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从2015年至2019年末,苏宁易购的总负债规模已从561.51亿元上涨至1497.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从457.35亿元扩大到1212.57亿元。此后张近东不断自救,比如他将苏宁置业65%的股权质押给了淘宝。

但这些举措依旧无法弥补其所欠债务。直至2月底,苏宁易购正式公告:引入深圳国资成为战略投资者,深国际和鲲鹏资本分别收购苏宁易购8%和15%的股份,该交易总价达到148.17亿元。

过去30年,张近东和苏宁见证了中国零售时代的变迁。

张近东在上世纪90年代从家电门市部起家,它率先建立了家电连锁的销售模式,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家电零售业激烈的竞争中,以自建物业的模式发展,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业务迅速扩张。这些措施,使苏宁走上了持续向上之路。在许多其他同时代的企业纷纷衰落时,它完成崛起的转变。

此后其在与国美的较量中,因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锒铛入狱,苏宁得以借势继续扩张,终于将老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其从2005年开始,苏宁每年比上年新增开门店数量均超过100家,2010年完成新开门店400家。

但新对手接踵而至。京东成为苏宁最具威胁的挑战者之一。在其核心领域家电销售中,2015年左右京东将“2016年成为线上、线下家电零售渠道第一”定为战略目标,直指苏宁。

张近东并非惧怕挑战之人。他很早就意识到,信息化与强大的物流系统如同苏宁面向未来的两条腿,而后者将成为重塑价值链格局的关键。实际上,基于苏宁强大的物流体系,他在2010年就为电子商务之战开始准备,上线苏宁易购。当时,苏宁计划未来十年苏宁易购销售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注册会员过亿。根据苏宁易购2020年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4.59亿元,同比下降4.00%,亏损39.13亿元。

多数人将苏宁与京东的对决失败归结于对“电商基因”的理解。但实际上,苏宁一直与电商紧密相连,比如它曾经与京东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结盟,试图力挽狂澜,但最终结果却是苏宁卖出了阿里股票。

如今苏宁将要面临更多来自电商新贵的挑战,比如拼多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大力推进技术赋能,实现农村零售业态升级。这似乎表明了一种态度,苏宁也要抓住中国农村的广阔下沉市场。3月1日,苏宁易购旗下赋能平台“零售云”宣布,将在3月份新开300家门店,按照此前公开目标来看,到2021年底苏宁易购零售云全国门店数量将突破12000家。

简单总结来说,苏宁每次都意识到了新时代的来临,并且毅然改变自己,试图拥抱变化,但每次都在竞争中落于下风。或许可以这么说,正是由于苏宁在传统零售时代战胜了国美,使其过于相信过去自己赖以成功的东西,而这种成功之匙在互联网时代反而成为牵绊。

如今的张近东仍然在牌桌之上。我们的编辑曾近距离观察张近东,描述他:张近东不是投机主义者,对于生意中的每个决策,他都尽力追求完美。这源于其少时的教育,他自小与奶奶生活在一起,历经磨难,顽强地努力学习来改变命运。“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事业可以如此之大,”他说,“自小的目标就是学习数学家华罗庚、文学家鲁迅,要在同学中做到最好。”

只是如今留给张近东的商业时间不多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