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米为什么不造车?

小米为什么不造车?

杨安琪 2021-02-26
可以参考三星的故事。

几天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小米集团已确定造车。并称“造车项目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2月21日晚间,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集团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道。“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尽管小米否认了“造车”传闻,但这个传闻表明了一种现象:公众愿意相信小米的造车计划。

公众内心的逻辑自洽来自于雷军对于制造业的改造。大家朴素地认为,小米能够制造手机,那么也可以制造汽车。

但请注意,制造手机和制造汽车并不在一个可以比较的维度。

用一个反向的例子或许可以证明这一点。1994年,时任三星电子集团社长李健熙创办了三星汽车,三星公司计划每年要生产150万辆汽车,跻身世界汽车生产的十强之列。当时这是一场130亿美元的豪赌。

有趣的是,当时三星造车和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造车的逻辑几乎相同——他们尤其对该公司在电子方面的优势寄予厚望。三星认为,电子技术已成为汽车工业日益重要的一个要素。

三星公司的经理们对该公司在飞机以及轮船零部件等复杂制造项目上拥有的经验颇为自许。当时,该公司计划在近几年引进一些电子技术方面的设计,比如使汽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的控制系统、卫星导航、声控转向和其他一些指令的控制系统。

这听上去像不像如今“自动驾驶”汽车的前身?

当时的说法是,三星公司的财力足以支撑这个项目实施下去,直到能够获得利润,即使项目要过十年或者十年以上才能赚钱也不在话下。

但最终三星以惨败告终。从第一辆新车下线开始,三星汽车就处在危险的漩涡之中,最终作为三星电子的部门,三星汽车消耗了三星电子大量的营收和利润。为了及时止损,三星汽车作为不良资产被剥离。

另外,在资本市场电动车又有一套逻辑。特斯拉股价在去年一路狂飙,増幅高达490%,加之近期终于在众望所归下被纳入标普500指数,不少分析师认为,之后的特斯拉必将吸引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对于电动车的需求正在逐年增长,尤其是在中国。”有分析师向《财富》强调。目前电动车只占全球汽车销量中的3%,但到2025年,该数字可能会翻为10%。

特斯拉之外,中国电动车小鹏、蔚来汽车股票都在不断攀高。恰巧,雷军正是小鹏和蔚来的投资人。

不过,花旗银行依旧不看好小米造车。花旗在一份研报中表示小米造车的可能性不大。花旗认为,一家科技公司若决定造车,必然伴随着大量的汽车基础科技技术的投资和汽车人才招募。但花旗没有观察到小米集团的行动,这表明该公司的任何战略部署都处于早期考虑阶段。

从雷军投资蔚来和小鹏看来,他真的对电动车充满期待;但从小米的公告来看,雷军或许也真的在认真思考,何时进入汽车这个超级复杂的领域。(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