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何巨头们深陷白菜水果的流量,无法自拔?

为何巨头们深陷白菜水果的流量,无法自拔?

杨安琪 2020-12-18
巨头们将在这个市场重演之前滴滴、美团的故事。

在外卖、拼团之外,零售巨头们似乎又将在社区团购市场正面交锋。最鲜明的信号是,12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7亿美元战略投资湖南兴盛优选。

首先,需要回答一个问题:社区团购是什么?

简单来说,社区团购是一种以数字技术和社区团长为驱动力的社会零售业态,即社区团长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等社交手段发布商品信息,从而完成采购和分发。

它的核心在于“预售+自提”的模式,其品类从生鲜、食杂开始,价格低廉依旧是其最大的优势。实际上,很多身处一线城市的价格不敏感型消费者,并没有切实感受到“社区团购”在身边发生。

对于巨头们而言,这是一个天然的优质赛道:它包含下沉、社交、零售、高频消费等属性,没有人真正想错过这个赛道。

兴盛优选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公开数据显示,兴盛优选2019年实现GMV100亿元,2020年为400亿元左右。2020年6月实现了约3%的净利润水平,到2020年8月,公司日单规模约800万单。在如此优质的数据面前,很少有巨头能够抵挡住诱惑。京东并不是第一家入手兴盛优选的巨头。早在2019年5月,兴盛优选便获得腾讯战略投资部产业共赢基金的投资,今年7月,腾讯在兴盛优选的C+轮融资中再次加码。

应该说,过去五年中,电商格局最大的变化在于拼多多的迅速崛起。其通过微信流量对接下沉市场的方式,在京东和阿里巴巴之间迅猛生长出第三种力量,社区团购再次让巨头们看到了拼多多的可能性。

比拼多多更具想象力的是,社区团购通过“少量sku(库存管理单元)+集中配送”的模式,使得电商行业再一次打开下沉市场,社区团购有可能将商品配送到“三通一达”无法渗透的下沉区域。

如果简单回顾零售业历史,重大的变化来自两家鼻祖级别的公司:沃尔玛和亚马逊。

沃尔玛这家《财富》世界500强多年排名第一的公司,在二战之后发现美国个人汽车的普及可以让自己把巨大的零售店开在偏远地区,从而降低成本,并且沃尔玛能够应用其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让商品周转周期更短、价格更低。同样,亚马逊的低价策略也是通过强大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完成。

从大逻辑上来说,它们和现在的社区团购不无两样:用低价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扩大品类和规模、完成对过去零售体系的重建,最终完成收割。

如果回到社区团购,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完成自洽,但需要补足的则是一个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京东的投资或许正是想补足这一点。

更为直接地说,巨头们进入社区团购市场后,将会激烈争夺的是整个生鲜或下沉市场的定价体系:它们将完成之前最善于做的事情,通过补贴摧毁原有的商业格局,以自己的方式为商品重新定价,然后完成梦寐以求的垄断,重建一个新的商业体系。

尽管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表达出一种观点: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但更为坚硬的现实却是,巨头们都在争先恐后地进入这个市场,模式创新在中国被发挥到了极致,社区团购的大战也只是一个开始,手握巨额补贴的公司们已经准备就绪。

说到模式创新,其实也不是新鲜事,互联网巨头们不过换了个战场,重演之前滴滴、美团的故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