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瑞幸咖啡1.8亿美元和解的启示

瑞幸咖啡1.8亿美元和解的启示

王衍行 2020-12-17
法治对金融而言,至今尚未找到比其更好的东西。

12月1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与美国监管机构对它做出的会计欺诈指控达成和解。

SEC称,瑞幸咖啡通过做假账夸大公司增长,从而达到盈利目标。在2019年4月至2020年1月期间,通过利用关联方编造虚假销售交易,故意伪造了超过3亿美元的零售销售额。此前,SEC指控瑞幸咖啡通过严重虚报公司收入、支出和净经营亏损的手段营造取得快速增长和盈利增加的假象,并达到公司的盈利预期,以此来欺诈投资者。

同时,SEC还称,瑞幸咖啡向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主动上报了造假交易,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与该委员会进行了合作,并迅速采取了重大的补救措施,其中包括启动内部调查、解雇某些人员、终止与参与欺诈行为的第三方之间的关系、重组财务部门以及加大内部会计控制等。瑞幸既未承认也未否认SEC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的欺诈指控。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瑞幸咖啡向与公司董事长兼控股股东陆正耀关联的公司出售了可兑换数千万杯咖啡的代金券。

对于此次和解,瑞幸咖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谨一表示:“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这项和解反映了我们的合作和为补救而作出的努力,使得公司能够继续执行其商业战略。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致力于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内部财务控制系统,并在合规和公司治理方面坚持做到最佳的实践。”

对于此次和解,至少有下列重要的启示:

第一,提高违法成本。从美国对于经济犯罪的处罚中,看不到心慈手软的痕迹。这次,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达成和解,与瑞幸咖啡此事的其它处罚金额相比,这次处罚的金额可谓天文数字。又如,最近,美国高盛集团由于腐败丑闻而支付29亿美元罚金,等等。在天价罚金背后,人们一定会悟出一些不言自明的道理。

第二,枪口抬高一寸,就是金融紊乱之源。世界上个别国家实践证明,若对金融犯罪处罚不利,金融可能会走三条邪门歪道,即:投机赌博的歪路、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庞氏骗局的邪路。这方面教训十分深刻,对金融违规违法的处罚,决不能心慈手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蜓蜓点水式的问责,容易被人们误解为对犯罪人的特殊保护。所谓的“零容忍”,着力点应该在于对违规违法的重罚,否则,违规违法者肯定会视处罚为儿戏,其结果,是违规违法的愈演愈烈,甚至会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根杠杆和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毋庸讳言,轻处罚已经被个别铤而走险之徒作为“撬动地球”的杠杆,但其结果将是金融、经济的紊乱。

第三,让金融歪风邪气无立足之地。当前,世界上金融犯罪日益猖獗,有时,犯罪者如入无人之境,浩然正气的树立可能比登天还难,这是一个极为危险的信号。必须通过重典治恶,彰显社会正气,形成对金融犯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风气,这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不二法门。打击金融犯罪,方法并不复杂,其关键在于态度及决心,纸里包不住火,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面对天量数额的金融,防患于未然是治理金融犯罪的最佳良方,否则,木已成舟的结果,是大量犯罪资金被罪犯泥牛入海般地抛进太平洋,追缴难度巨大,而民众的积极参与是防范金融犯罪的铁壁铜墙,民众的积极参与的前提与要件是良好的社会风气。

第四,法治之外无金融。不要异想天开,仰仗比法治更好的办法治理金融乱象。法治对金融而言,至今尚未找到比其更好的东西。正如卢梭所言:一旦法律丧失了力量,一切就都告绝望了;只要法律不再有力量,一切合法的东西也都不会再有力量。(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