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苗的“最后一公里”,并不是运输问题

疫苗的“最后一公里”,并不是运输问题

岳巍 2020-11-19
研发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看起来,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人类的胜算已经大大增加,更乐观的说法是胜利在望。

过去10天里,已经接连传来几次与疫苗相关的好消息。11月9日辉瑞和BioNTech宣布它们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高达90%;两天后,俄罗斯一家制药公司宣布其早先注册的新冠疫苗Spoutnik V有效率是90%;本周一,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又宣布,它们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率是94.5%。

Moderna公布了更多细节,比如它的疫苗产品与辉瑞和BioNTech的相比,优势在于不需要苛刻的存储和运输条件,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中可以保存30天,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这个时限可以延长到6个月。

而Spoutnik V则是全世界第一个获得注册的新冠疫苗。俄罗斯一名副总理以亲身接种的方式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背书,但是这一疫苗最初遭受了国际科学界的普遍怀疑,因为俄罗斯当时并未公布任何临床试验数据,《柳叶刀》杂志后来发表了这一疫苗的相关论文,从论文上看,这一疫苗的防护作用是真实有效的。

本周三,辉瑞与BioNTech又发布了其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在43000名受试者中,有170名感染,其中8人在接种组,162人在安慰剂组;170名感染者里有10名重症感染,其中9人来自安慰剂组,出自接种组的只有1人。终点分析显示这一疫苗在首次接种的人群中的保护力达到95%,在65岁以上年龄组中保护力达到94%,保护力达到了向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申请EUA,即紧急使用授权的标准。

这个好消息,足以让人们尽快遗忘上个星期辉瑞CEO趁疫苗利好引起的公司股价上涨而套现500万美元带来的尴尬。

更好的消息是,这一疫苗接种在临床试验并未发现严重的安全隐患,不良反应主要是疲劳和头痛。辉瑞与BioNTech表示会在几天内就向FDA提交申请,计划2020年投放5000万支疫苗;2021年,投放13亿支。

自2020年初新冠病毒开始在全球蔓延,如何有效地对抗这一全人类的敌人,从国际组织到各国政府都将疫苗的研发作为终极武器,而围绕疫苗的研发竞赛也在第一时间开始。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11月12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48种新冠疫苗中,有11种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开始在数万名志愿者身上接种,以检验有效性与不良反应。另外37种还都处于一期临床或二期临床试验阶段,也就是还在检验其基本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在这48种之外,还有164个尚未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计划。

世界上重要的制药公司都积极加入新冠疫苗研发的行列中。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阿斯利康早先曾因为一名受试者出现了无法解释的不良反应,而一度中断试验,但很快又恢复正常。而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也因为卷入一起巴西受试者死亡的“乌龙事件”而短暂中断过,当警方确认受试者是死于自杀而与接种疫苗无关后,试验得以恢复。

在辉瑞和BioNTech与Moderna的两支疫苗相继传来好消息后,钟南山,在中国官方与民间都颇受尊重的一名医学专家说:“辉瑞(的)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实广东乃至中国对疫苗的研发也在差不多水平,但有了第一阶段试验结果才能公布。”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则在一次会议中请人们相信“中国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

被媒体重点报道的疫苗和它们听起来惊人的有效率,让人们对恢复正常生活信心倍增。但是即便科学家们已经普遍对当前新冠疫苗研发的速度和成果感到满意,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就算是最被认可的疫苗所进行的临床试验,受试者数量仍然有限,这显然会影响对其效果的评判,而目前人们所知的无论90%、92%还是94%的有效力,也都是制药公司通过媒体进行发布,而不是通过科学期刊为人所知,也就是说,还没有经过有效的同行评议。

尽管科学家曾一再强调,按照正常的科学规律,一个疫苗从研发到投入市场,需要几年时间,而新冠疫情显然让他们尽可能在快速与坚持科学原则,以及保证安全方面进行了小心翼翼又放开手脚的尝试: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种疫苗,是以现在这种速度为人类提供可能的保护的。

但是即便疫苗上市,它真正显示效果,也就是帮助人们抵御并且打败新冠病毒,也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只有当高比例人群进行疫苗注射后,这种效果才能显现,但是,对“高比例人群”进行注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毫无科学依据的“疫苗有害说”作为阴谋论长期存在着。新冠疫情发生后,这一论调再次甚嚣尘上,甚至衍生出升级版本,比如新冠疫情是人为制造出来的,目的是诱使大量人群注射疫苗。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刊物《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的一项研究显示,光在墨西哥就有22%的人相信这一说法。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因为一直强调疫苗的重要,比尔·盖茨曾经饱受攻击。

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对疫苗的排斥,都使得新冠疫情的防控并不会因为疫苗的出现马上出现转机。除了保证疫苗有效性之外,科学家、制药公司和政府部门,还要说服人们注射新冠疫苗,已达到免疫效果。

这很可能是一项比疫苗研发更艰巨的任务,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对15国的调查,只有73%的人表示愿意接种疫苗。这个比例,与8月份相比,已经有所下降。

在疫苗研发不断传出好消息的同时,美国的感染人数从1000万上升到1100万,只用了11天时间。同时多个州开始采取新的防疫措施。不过,这些外在的措施,不能强制要求人们接种疫苗。

以疫苗终结新冠,研发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说服人们相信科学才是实现胜利的最后一公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