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疫苗公司高层:新冠疫苗将最快在四季度就绪

中国疫苗公司高层:新冠疫苗将最快在四季度就绪

Grady McGregor 2020-09-23
专家称,证据显示,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就能向公众推出一款或多款疫苗。

9月10日,在《财富》全球科技论坛虚拟电话会议上,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首席医学官回爱民博士表示:“证据显示,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就能向公众推出一款或多款疫苗。”

中国制药公司复星医药正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以及德国疫苗制造商BioNTech合作开发mRNA疫苗,目前已进入后期试验阶段。

回爱民说,已有2.5万人报名参与三期试验,测试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他预计最早10月就能获得试验结果。

早期临床试验的数据很不错,”他说。“未来几个月很有可能出现一种或多种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

回爱民发表上述言论之前,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辉瑞、复星医药和BioNTech会有60%的可能在10月底前获知疫苗效果和安全性的可能性,届时就可决定能否投放市场。

目前全球有9种候选疫苗正进行三阶段试验,疫苗专家乐观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至少有一种疫苗能推广应用。

今年8月,中国医药集团首席执行官刘敬祯对媒体表示,预计该公司的疫苗将于2020年底前投放市场,这款疫苗是进入三期试验的9款之一。

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对记者表示,虽然有一位患者的不良反应导致三阶段试验推迟,但预计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今年能准备好提交给监管机构审核。

9月12日,阿斯利康表示,英国一个独立委员会结束了对疫苗的安全数据审查,向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建议恢复试验,获得后者同意,因而恢复在英国的临床试验。

史无前例

研制疫苗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研发过程需要调动大量的资源、资本和专业知识。通常情况下,疫苗的研制都需要很长时间,人类目前为止研发速度最快的腮腺炎疫苗也足足用了4年。大多数其他种类的疫苗要花费更漫长的时间。

而这次新冠疫苗的研发无疑是“史无前例”的。

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如此多技术,如此多科学家,如此多公司,如此多国家,如此庞大的资金应对一种传染病。”中国疫苗制造商恩宝生物董事长陈凌博士在10日的电话会议上说。

目前有超过100种新冠病毒疫苗处于研究阶段。约有40种疫苗正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其中有9种疫苗正在进行所谓的三期临床试验。在这9种疫苗中,有5种是由中国的医药公司研制的。

这意味着这几种疫苗的安全性已基本得到保障,而我们现在正通过试验确认它们将如何防止人们感染这种病毒,或者能在多大程度上减轻感染病毒后的症状。

谨慎乐观

新冠疫苗如何投入使用?这是一个价值万亿美元的问题。对这个问题,专家们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回爱民博士说:“最初获准投入使用的疫苗数量可能会比较少,主要供特定的小部分高危人群使用。而且供应应该是稳定的。我认为到明年就会有更多的疫苗获批进行更大规模的生产并接种给更多的人。”

陈凌博士认为,在明年第一季度,一定能为急需疫苗的人群进行接种,但实现全球性的大规模接种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毕竟这是一种新疫苗,需要谨慎地、一步一步地研发试验以确保安全。

当被问到“新冠疫苗最快能在何时问世”时,他答道:“在中国,汉语的表述中,我们从不会这样说。我们会问,距离新冠疫苗的问世还有多远。这种表述方式隐含了中国文化及传统中带有的那种谨慎性。所以我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电话会议上,沃森生物研发负责人仝鑫博士表示他同样持谨慎乐观态度,并称阿斯利康疫苗暂停临床试验一事提醒世界各地的疫苗开发团队,必须要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下一个艰巨任务

目前疫苗研发进展使人们看到了曙光,但疫苗研发只是第一步。陈凌博士表示,疫苗获得批准后,公共卫生官员将面临另一项艰巨任务,即生产疫苗并向全世界分发。他呼吁,除医疗卫生和政府部门,其他领域的领导者也应为疫苗工作做贡献,因为世界恢复“正常”后各领域都会获益。

我们要为(受疫情影响)的各行业首席执行官们找到合适的机制,以促进或加快物流和定价流程。”陈凌博士说。他认为,疫苗向公众提供后,全球航空、旅游和酒店业都会受益,因此相关行业的公司也应为疫苗研究和分发提供资金支持。

他表示,“如果(相关行业)捐出疫情期间损失金额的10%”,有可能大大加快候选疫苗的分发。“应该有人带头跨出第一步。”

战胜病毒后

疫情过去后,一切会逐渐回到正轨,还是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会不会有新型病毒正潜伏在某个地方伺机而出?

对于这个问题,陈凌博士认为,科学技术在这场疫情中所收获的进步在未来一定会派上用场。

回爱民博士也持有相同观点:“希望这次疫情带来的教训能教会人类更有效地应对将来的疫情。比如说,我们能知道mRNA和DNA疫苗之类的新技术是否有用。”他认为此次疫情结束后,人们的生活将会走向正轨,但不排除有其它病毒出现的可能。

仝鑫博士表示,回顾历史,人类一直在与各种疾病作斗争,比如疟疾、小儿麻痹症和天花等。幸运的是,在疫苗行业诞生后,多种疾病已经绝迹。所以,他对疫情之后的情况持乐观态度。“研制出新冠疫苗之后,人类肯定还会经历其它的疫情。但由于我们已经具备了控制局面的实力,再加上这次的经验,各个国家下次就知道该如何互相协作,科学家也就知道该如何合力制出疫苗了。”

“等到一切回归正轨的前一天,我肯定会去买旅游板块的股票。到了那时候,全世界的人应该都会肆意地到处去玩。”陈凌博士说。(财富中文网)

译者:夏林、殷圆圆、张翯

编辑:徐晓彤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