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这家公司曾是华为断供风波里最大的赢家,如今……

这家公司曾是华为断供风波里最大的赢家,如今……

Grady Mcgregor 2020-08-21
当美国为了追捕华为这条大鱼布下天罗地网的时候,也使许多“小鱼”落入了陷阱。

在美国与华为长达数年的斗争之中,其实一直有一个最大赢家,即中国台湾的另一家芯片龙头企业——联发科。

2019年5月,美国首次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但当时仅仅是限制了在美企业向华为出口芯片。时隔一年后,今年5月,美国开始考虑要在全球范围内阻止芯片生产商向华为供货,于是就将限制令升级为“禁止生产商使用美国技术为华为定制芯片”。如此一来,就算华为的订单占到了台积电整体营收比重的13%,严重依赖于美国技术及设备的台积电还是不得不被迫断供华为。

然而,由于美国的限制令只是禁止了生产商为“华为”定制芯片,并没有禁止生产商为“其他企业”生产芯片,所以华为依然可以有一条退路:抛弃自己的自研芯片,从第三方手中购买由台积电代工的通用芯片。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发科就成了华为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这就像是一种“擦边球”行为。不同于芯片生产商,联发科属于芯片设计商,只负责设计芯片,至于芯片的生产,则依然需要交给台积电代工,归根结底,用的还是美国的技术。受益于联发科这样的第三方性质,华为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就能够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即使华为手机不能再直接从台积电购买芯片,也可以继续用联发科设计的通用芯片。

在7月3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联发科的首席执行官蔡力行规避了有关华为业务的相关话题,但他在电话中透露,到今年年底,联发科预计会为中国市场40%的5G手机提供芯片。位于台北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司的半导体分析师布雷迪•王(音译)指出,只有在承接华为大量订单的情况下,联发科才能完成这个目标。

受此利好因素影响,联发科今年4月至7月期间在台北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几乎翻了一番。

可惜世事不如人意,美国近日的“加强版”限制令一出,联发科的美好愿景怕是要随之破灭。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针对华为的新一轮制裁,禁止华为及其38家下属企业获取任何“应用”了美国技术或软件生产的芯片。仅仅几字之差,就断送了华为联发科购买通用芯片的可能。现在,华为既无法直接从台积电这样的生产商那里定制芯片,也不能再和联发科这样的第三方设计商进行“擦边球”式的合作。

此外,美国政府继续指责华为“窃取用户信息”,坚称此举是保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专门发表声明支持新制裁方案。

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8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蓄意抹黑和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并指出美国对华为有关国家安全的指控“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

随着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压逐渐升级,不少声音认为,本次的新限制令相当于是对华为“判了死刑”,同时,像联发科这类第三方供货商也会受到美国相关机构的监管,无缘华为订单。

美国这项新政令的震慑范围无疑是巨大的——这从联发科及其同行的命运中就能窥见一二。实际上,在每个芯片制造商的供应链中,都必定有某些环节不得不依赖美国的技术或设备。限制芯片制造商使用美国的技术,就是为了促使他们进一步断供华为的芯片,遏制其命脉。但这样一来,几乎就等于要求整个芯片制造市场对华为断供——而华为又是世界第三大芯片购买商,这对芯片制造商们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美国前商务部高级官员凯文•沃尔夫告诉《华盛顿邮报》:“现在,任何外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厂商,凡是与华为公司有生意往来的——无论他们是哪里的企业、主营什么业务,和华为的交易又是以何种方式进行的,直接也好,间接也罢,都必须遵守美国许可证的要求。”

如今,美国政府仍需决定是否要向联发科及其同行发放许可,批准其向华为提供芯片。而与此同时,很明显,当美国为了追捕华为这条大鱼布下天罗地网的时候,也使许多“小鱼”落入了陷阱。(财富中文网)

编译:陈怡轩、陈聪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