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收购Tiktok,不只是捡漏

微软收购Tiktok,不只是捡漏

杨安琪 2020-08-03
一场超过商业范畴的收购。

在互联网领域,很少有一场收购能够牵扯到白宫和美国总统的介入,而微软收购TikTok可能会让我们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财富》报道,8月1日特朗普对记者曾表示:“就TikTok而言,我们将禁止它们进入美国。”当被问及何时开始,他说:“很快,马上。我的意思是立刻。他还说:“我明天就会签署这份文件。”

随后传出微软即将收购TikTok的消息。

北京时间8月3日早上,美国微软公司官方博客显示,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一事,在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和总统特朗普讨论后,微软将继续进行这笔交易,并预计在9月15日完成谈判。同时,微软还表示,“微软完全理解解决总统问题的重要性。”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在发布的声明中说,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公司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仅就商业层面讨论而言,微软如果成功收购TikTok,无疑将是一场巨大的成功“捡漏”。TikTok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之一。它在全球的下载量超过20亿次,在美国的下载量超过1.65亿次,并且它在美国依旧保持着极高的增长速度。

目前TikTok在美国的月活用户在3000万左右,占其全球受众的5%。42%的用户年龄在18-24岁之间,27%的用户年龄在13-17岁之间。也就是说,美国“Z世代”的用户,合起来占总用户群的69%,接近七成。

但微软对于互联网产品似乎一直“感觉不足”,从搜索引擎“Bing”到花费巨资收购的“Skype”等等,都说不上成功,似乎只有LinkedIn算是整合顺利。

有趣的是,也或许正是微软对于互联网产品陌生感,反而能够让字节跳动把TikTok这款最具潜力的产品卖之于微软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种比喻是,字节跳动将TikTok这把宝剑交给一个不太会使用它的人,总比交给一个要和自己决斗的武士要强。从字节跳动的声明中也可以看出公司对于竞争对手Facebook的态度,字节跳动认为Facebook对其抄袭,抹黑。

更大的话题是,这是一场早已超越商业领域的国际收购。

此前美国政府对于TikTok的指责在于,其窃取美国用户数据。7月初,美国副总统彭斯就表示,因数据隐私问题,美国将对TikTok等公司采取“强硬立场”。

但TikTok一直表示,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的服务器上,而不是中国。

随后,有一种激进的说法认为,TikTok可能干预美国大选。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7月28日报道,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联名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局(DHS)写信,声称中国“可能利用TikTok干预美国大选”。

对此,7月29日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说,中方对美国大选不感兴趣,我们无意也不会干预美国大选。同时我们希望美方在大选中也不要拿中国说事。至于TikTok的问题,美方个别议员的言论属于无中生有,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的一些人士端正心态、摒弃偏见,停止动用国家机器来打压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的事,而不是相反。

《财富》的报道称,白宫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 7月初表示,将TikTok出售给美国买家不会解决美国的担忧。“如果TikTok作为一家美国公司分离,这对我们没有帮助,”纳瓦罗说。“因为情况会变得更糟——我们将不得不给中国数十亿美元,以换取让TikTok在美国本土运营的特权。”

但这种观点如今看来已经颇为无力,毕竟微软对于TikTok的收购已经在进行中。

在互联网试图构建的更为平等、开放的商业世界,如今看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而这种挑战来自于政治层面,在“意识形态输出”和“干预美国大选”讨论声中,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融入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困难。(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